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动态 > 工作动态

无锡坚持问题导向健全完善全民普法工作体制机制

来源:无锡市法宣办2023-02-08

  为着力破解在“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落实方面存在的制度空白,有力推进全民普法工作向纵深发展,近日,在认真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研究印发无锡市《关于进一步落实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

  《意见》明确了全市各普法成员单位普法责任制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责任主体,强调了五个方面工作重点,推进落实六项普法责任。取得了三个方突破:

  一是扩大了责任主体的范围。将立法、执法、司法、管理、服务职责职能的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和其他(单位)组织,以及国有企业,教育、科研、文化、医疗卫生、体育等单位,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及其他单位均纳入责任主体范围。

  二是延展了全民普法的模式。不再局限于行政执法的狭义理解,把立法、执法、司法、管理、服务等行为都纳入了普法的环节,并根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把党章党内法规作为普法重点内容。

  三是强化了主管部门的责任。明确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司法行政机关的主管责任。建立普法宣传资源共享、联动宣传机制,明确普法责任制履职评议工作,推动普法责任制有效落实,着力提升全民普法针对性实效性。

  • 总篇数

  • 总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