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动态 > 谁执法谁普法

无锡开展世界湿地日宣传活动

来源:市自然资源规划局2023-02-06

        2023年2月2日,无锡迎来第27个世界湿地日,本年度主题为“修复湿地 刻不容缓”。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天然水库”、“天然物种库”和“鸟类天堂”。

        无锡鸟类达380种,近一半是依水而生的湿地鸟类,无锡广袤的湿地蕴藏了无锡生物多样性的精华,称得上是生态资源的宝库。通过保护湿地生物多样性尤其是鸟类多样性,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可以更好地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湿地碳汇功能实现。在我局林业湿地处指导下,太湖大溪港湿地公园于2022年成立民间生物多样性监测队,短短两个月时间内,在大溪港湿地监测成员共记录102种鸟类,取得了丰硕的多样性调查监测成果,其中不乏卷羽鹈鹕、东方白鹳、青头潜鸭等珍稀濒危保护鸟类。1月27日,作为世界湿地日宣传活动之一,由大溪港湿地、无锡自然资源规划局联合举办的湿地生态摄影展圆满召开。摄影展将湿地与鸟类监测成果集中展示,彰显太湖湿地保护和生物多样提升的显著成效。

        近年来,无锡围绕“太湖治理”这一核心,全市大力推进湿地建设和保护修复,逐步形成了健康动态的湿地生态系统,对环太湖湖滨湿地保护恢复,改善太湖水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太湖水质和生态环境的变好,起到了带动无锡全市湿地建设的作用。目前全市已建成蠡湖、长广溪、梁鸿3个国家湿地公园、6个省级湿地公园、30个湿地保护小区,湿地保护修复覆盖全市域。2022年,无锡全市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71%,位列全省第三。

  • 总篇数

  • 总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