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文化 > 法治征文

凤凰花开的路口

来源:无锡市法宣办2023-02-06

  长大,意味着与过去告别,像一场灿烂过后的烟火大会。——顾城

  毕业季绝对是人生中一次别样的告别,伤感中闪烁着向往,激情里藏着一丝迷茫。但对晓逸和浩泉来说,毕业意味着甜蜜和幸福,因为他们从高中到大学的恋爱马拉松要进入新的站点:步入婚姻的殿堂。

  六月的一天下午,晓逸站在落地窗前,看着院子里葳蕤的草木间一树树花朵摇曳绽放,那是花园石径旁的凤凰树,“叶之飞凰如羽,花若丹凤之冠”,凤凰花的热烈,让人惊艳,晓逸内心却有着丝丝莫名的伤感。

  “又到凤凰花朵开放的时候/想起某个好久不见老朋友/记忆跟着感觉慢慢变鲜活/染红的山坡 道别的路口/青春带走了什么 留下了什么……”林志炫清澈的歌声,把晓逸的思绪带向婚后的琐琐碎碎……

  盛大的婚礼,浪漫的蜜月旅行以数字和影像的形式存留,心中的幸福感也久久留韵。一年后晓逸和浩泉的儿子出生,取名旦华,源自他们母校的校训:旦复旦兮,日月光华。浩泉事业蒸蒸日上,晓逸就此做起了全职太太。转眼儿子上幼儿园了,聪明伶俐,智商、情商双高,人见人爱。作为长房长孙,旦华更是曾祖父母、和祖父母的心肝宝贝。晓逸也母凭子贵,越发受长辈怜爱。晓逸实在说不出这样的生活有什么不对,但她就是感觉有什么不对头。

  就在昨天,浩泉难得早回来一起晚餐,席间,有个电话打进来,浩泉看一眼就摁掉,就这样摁打摁地来回了几次,晓逸说:“你就接一下吧。”浩泉不耐烦地说:“接这种广告之类的骚扰电话不仅扫兴,日后还会没完没了,鸟它作甚。”

  晓逸不知那刻为什么会心慌了一下,而且记住了那个电话号码。

  今天上午晓逸送旦华上幼儿园之后,就去闺蜜橙子的艺术设计工作室。橙子已经习惯了晓逸这个点就出现她面前,晓逸也知道橙子经常设计灵感来了就不回家,累了就眠在沙发上。

  晓逸要橙子拿起手机,然后报出一串数字,橙子看她一眼,一一输入,那边铃声响了,几秒钟后,一个很甜美又妖娆的声音传来,橙子机智地周旋了几个话题,然后说了声抱歉,结束了通话。橙子一拍晓逸的肩:“三儿出现了。”

  “你仔细想想怎么办吧。”橙子把晓逸送到门口时撂下一句话。

  “怎么办?能怎么办?”晓逸想了一下午,色彩斑斓的画面,酸甜苦辣的滋味,温柔嬉闹的声音……这些都是细化到分子、质子的形式,无孔不入地在身心内外萦绕盘桓……

  晚上安顿好孩子,晓逸对浩泉说:“我们分手吧。”浩泉一愣,旋即满面愧色,抱着晓逸说:“我错了,都怪我一时糊涂,原谅我吧,我再也不会了。再说,旦华是我们的爱情结晶,也是我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的心头肉啊,他们怎么能接受啊?!”

  俩人都一夜无眠。他们高一第一次见面就一见钟情,高中三年相互勉励,都考上复旦大学,他们是多少人眼中羡慕的佳偶啊,这样的光环怎么可以因为一个妖娆的女人就失去?

  “爱是忍耐与恩慈”,晓逸不断自我激励,翻阅着过去的影像,那些美好的感觉慢慢地把那道阴影驱散了。

  “凤凰花开的路口,为谁盛放花满路?”两年以后的一个清晨,晓逸正准备着一家的早餐,突然看到浩泉的手机一闪一闪,浩泉昨天在外面喝醉了酒,手机忘了拿在身边了。晓逸犹豫了一下,还是去打开看了,看到了上面那句话,紧接着,一张照片也发过来,浩泉和一个女子在一个泡脚桶里四足相抵的照片。

  晓逸竟然不像两年前那么慌乱,她把那张照片转发给了自己,把女子的信息截屏保存。继续做好早餐,送旦华上学,然后把家里的资产略微统计了一下,写好了离婚协议书的电子稿,发送给了浩泉。

  一对佳偶成怨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八十四条规定,孩子的抚养权按照最有利于未成年子女的原则,判给了晓逸,只是可惜了孩子长大后一定会问妈妈,他爸爸呢?她该怎样回答?

  父母离异,世间无数,而孩子心头总是掰去了一个角。愿天下父母放弃不该有的欲望,为孩子营造一个完整而温馨的家吧!

  (江阴市司法局报送,作者:张霞)

  • 总篇数

  • 总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