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动态 > 区县交流

梁溪区司法局多措并举全方位做实做透普法工作

来源:梁溪区法宣办2023-02-06

      梁溪区司法局紧盯普法工作实际,主动作为,勇于创新,普法工作做到严谨细实,多举措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推进依法治理进程,切实提升居民群众的法律意识,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一是深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强化创新出亮点。明确全年各部门普法工作内容,要求各成员单位根据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需要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注重融合式普法。在严格落实“三单一书”的同时注重创新,对工作中的创新特色亮点及时总结提炼并加强宣传,打造一批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社会效应的普法品牌,如“反诈梁言”“温馨说法”“文旅普法”“百姓御史”等。

      二是加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加大力度出实招。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加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全区805个网格1610名法律明白人已配备到位,同时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法律明白人”业务培训,提升“法律明白人”法治素养和业务水平。将每个社区公示“法律明白人”的照片、姓名、服务网格、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依托“法润民生”微信群、网格联络群、社区公示牌等平台推送给居民,并将“法律明白人”服务联系卡发放到每片网格、每户家庭,要求法律明白人挂牌服务,每个社区做好专门的法律明白人台账,不断提高“法律明白人”的知晓率。

      三是打造多元普法阵地,深耕法治文化出亮点。夯实法治文化阵地,建好用好各种法治文化阵地。因地制宜,依托社区文化亮点,挖掘特色,依托公园、广场、长廊等场地,打造“精品阵地”,充分发挥社区宣传栏、法治文化墙、户外电子显示屏、法治雕塑、法润民生微信群等阵地载体作用,增强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丰富法治文化载体,提升基层群众法治素养。积极开展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和演出,依托弘法志愿者服务团和清名桥歌咏队,开展送法进社区活动,将法律知识巧妙融入快板、歌曲、三句半等文艺等节目中,以生动活泼的文艺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和教育工作。

      四是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突出重点出实效。建立普法联络员、普法讲师团、法治副校长、普法志愿者四支队伍,在国家安全日、妇女权益保护日、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国际禁毒日等重要节点日,深入机关、学校、企业、社区等,通过入户普法、集中普法、文艺普法、新媒体普法等形式,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有针对性的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宣传活动、民法典系列法治宣传活动、“创文明典范城市、法治宣传进万家”活动、“法护银发 一起向未来”老年防诈骗主题宣传活动,不断增强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稿件来源:梁溪区司法局

      作者:陶丹

      审核:黄华明

  • 总篇数

  • 总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