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动态 > 区县交流

锡山区司法局五措并举着力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锡山区法宣办2023-02-02

  无锡市锡山区司法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紧扣司法行政职能优势,“强化行政指导,以柔性执法护卫中小企业发展”“聚焦多元解纷,建立全市首家镇级商会民商事调解中心”两个项目入选全区营商环境十佳创新案例,用法治为各类市场主体保驾护航。

  (一)编织政策“防护网”,激发市场经营活力。落实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坚决杜绝违法违规、不符合市场主体公平竞争原则文件的出台。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和专项清理,特别针对《外商投资法》、“放管服”改革等方面进行专项评估。加强合法性审查力度,共审核各类涉企涉法事务材料62件。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探索建立高端法律人才库,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作用。拓宽与企业常态化沟通渠道,开通立法民意直通车,设立立法民意征集点,开辟“立法民意征集”网络渠道,推动形成企业家建言献策的良好氛围。

  (二)托举法治“公平秤”,规范行政执法监督。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对行政执法行为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进一步加强基层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及考核,切实增强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执法能力。深入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模式,设定“容错空间”,制定“免罚清单”,鼓励和引导行政相对人即时改正轻微违法行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加强同检察院、纪委监委联系配合,开展多部门、跨领域联合执法检查,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干预,实现“一次上门、全面体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及清单动态调整工作,减少证明材料2696件。规范行政复议,积极运用协调手段,有效化解矛盾,切实维护商家及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实质性化解涉企及市场监管领域案件34件。

  (三)打造便民“加速器”,促进涉企纠纷解决。主动融入“最多跑一地服务零距离”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建设,深化矛盾纠纷全周期管理工作机制,从涉企纠纷排查、预警、受理、调处、回访等程序性工作大力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排查涉企纠纷782次,受理并成功调处涉企纠纷5259件,调解成功率100%。大力推广“苏解纷”非诉平台运用,提供人民调解线上预约选择,线上解答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法律咨询,为企业带来便捷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深入推进矛盾纠纷溯源治理,通过全周期管理矛盾建设一流平台,统筹专家库资源打造金牌团队,积极引导各类企业在化解商事矛盾纠纷时,优先以调解方式快速高效解决。建立全市首家镇级锡北商会民商事调解中心,助力打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镇域样板。成立以来,该中心已成功化解涉企民商事纠纷80余起,帮助相关企业挽回经济损失900余万元。

  (四)充能法服“蓄电池”,定向输送专业力量。进一步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工作质效,将“深化法律服务进园区”纳入2022全区优化营商环境16项举措,推出20项服务举措,整合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等专业化团队力量,设立“锡山开发区荟智园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推进“百所联百会”活动,开展“律护企航”“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月”等专项行动。进一步完善电动车“产业链+法律服务”,联合区工信局、区工商联等印发《关于开展“产业链+法律服务”行动的实施方案》,制定《电动车产业链法律服务产品手册》,首创电动车产业“质量提升贷”,为企业提供融资租赁、股权融资等法律服务和政策咨询。进一步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推进惠企政策宣传,以“企业是否了解”“执法人员是否学习”“各部门工作人员是否掌握”作为政策推进落实的评判标准,为相关企业开展法治宣传77场,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意见1183件,为78家企业提供法治体检,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在护航企业合规发展中的专业作用。

  (五)开启宣传“扩音箱”,营造良好法治氛围。高标准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充分落实普法责任制,将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法规纳入《区级机关部门月度普法项目清单》,把普法宣传和服务企业紧密融合,紧扣投资设立、经营管理等环节的法律需求量身定制普法课程,着力提升企业风险防范、合理用工的法治意识和能力。吸纳“三官一律”、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等建设“法企同行”普法服务团,紧扣“法润锡山·春风行动”“安全生产月”“宪法宣传月”等重要节点,开展“企业点单、送法进企”法治宣传,提升企业职工学法、知法、守法、用法能力水平。发挥区、街、社区的资源优势,打造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法治广场、法治文化墙等一系列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新阵地。围绕推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宣传活动,不断丰富宣传媒介载体,集中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劳动合同法》《安全生产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社会信用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在群众中树立起“守信受益、失信受限”的导向,着力提高企业和个人的法治观念和诚信意识。

      来源:锡山区司法局

      作者:徐丹琪

      审核:吴铭

  • 总篇数

  • 总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