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文化 > 法治文艺

燃烧的童话

来源:无锡市法宣办2023-01-10

  五月,星期天上午八九点钟的阳光洒在小伟的小脑袋瓜上,也洒在小伟的作业本上。小伟抄写完最后一个字,提前完成了作业,伸了个懒腰,看到窗外白云小鸟,双脚发痒,就拿着什么东西一溜烟开门出去,消失在过道里。电梯楼层显示先是停在十五楼,不一会儿,电梯就停在了五楼。几分钟后,小伟从底楼电梯口跑出,在小道上走来走去,然后蹲在道旁的小草里,跟小草玩,跟小草说悄悄话。

  也就一小会,小伟进楼,回到了在三楼的家,对爸爸说:“我闻到了烟味。”爸爸说:“没有啊,是炒菜的味道吧?”小伟又说是烟味。爸爸开门,确实闻到了烟味。小伟跑出门,跟上通过楼道往上爬的爸爸,一股浓烟正从五楼滚过来。小伟的爸爸坚持往上爬了几步,味道刺鼻,烟雾弥漫,能看见五楼的过道有明火升起。小伟开始咳嗽,爸爸拉着小伟退回到三楼,拨通物业管理处电话报告火情。为了安全,爸爸拉着小伟从楼道跑到了底楼。

  楼下,人们都仰头往楼上张望,不时传出恐惧的惊呼声。烟雾越来越大了,有人给五楼的住户打电话,说熊奶奶和熊爷爷住在五楼。忽然有人喊,“熊奶奶他们回来了,不在家。”

  大家老远就听到熊奶奶焦急的声音:“怎么啦?怎么啦?”到楼下,一听说可能是自己家着火了,就要冲进电梯。旁人拉住她,“不行的,着火了,电梯不安全。”“等人来救火,我们已报了警。”两位老人哪里听得进旁人的劝阻,熊爷爷用力摆脱别人的阻止打开电梯门,熊奶奶一扭身跨进了电梯,大家眼睁睁的看着电梯带着两位老人升到五楼,而此刻小伟的小手在爸爸的大手里发抖。

  物业管理处的人到了,接着,消防车到了,民警也到了现场。很快,冲上楼的消防员抬下来两个人,是熊爷爷熊奶奶,两位老人面目全黑,躺在担架上痛苦呻吟。

  火扑灭了,起火点在五楼过道,烧掉了熊奶奶他们放在过道的茶几、鞋柜和一些杂物。财物损失并不大,可两位老人却吃尽了火熏的痛苦。经初步了解,火灾系熊爷爷熊奶奶堆放在五楼过道内的杂物起火引发,现场还有电瓶车充电器等物品。经查,起火时过道的电器设备未使用。派出所又调查发现,事发前后有一个小男孩拿着打火机出现在五楼。

  这个小男孩正是小伟。

  不久,班主任老师从教室叫出了小伟,几位和颜悦色的民警叔叔对他进行问话和笔录。

  民警叔叔先问小伟知不知道他住的小区发生了什么事情,小伟说不知道。问他小区叫什么名称,小伟也不知道。民警叔叔说,那天你住的小区着火了,你知不知道着火原因?小伟回答也不知道。民警叔叔又问,你那天出现在五楼,手里拿了什么东西。小伟说,拿的是泡泡。民警叔叔再问,除了泡泡,还有什么东西?小伟坚持说,没拿别的东西。

  民警叔叔向小伟出示了小区监控,事发当天,小伟何时进电梯何时出电梯,何时在小区玩,何时跟爸爸在一起,监控显示得一清二楚,就像看电视一样。当监控显示小伟手里的红色打火机,小伟泪眼婆娑,小脸蛋涨得通红。民警叔叔摸摸小伟的小脑袋,轻声问,“想起来了吗?慢慢告诉我们,好吗?”

  小伟想起来了,说:“那天我提前完成了作业,很开心,看到小鸟从窗外飞过,就想出去玩。我先去十五楼找春晖哥哥,春晖哥哥不在家。就到五楼去找菁菁妹妹,菁菁妹妹去外婆家了。菁菁妹妹家的对面是熊奶奶家,熊奶奶家门口放了很多东西,有个柜子很好看,我就过去看看,还摸了摸。转身要走,我看见旁边的扫帚上趴着一只绿虫子,绿虫子可能会把扫帚吃掉,我想把绿虫子弄掉,又不敢用手去捉,就用打火机去烧虫子,虫子怕火。打火机是我头天在小区的一辆摩托车旁边捡到的。打火机把虫子点着了,虫子烧得嗞嗞响,火变大了,扫帚也燃了,真是好玩。我拿出泡泡,用泡泡水去灭火,结果旁边的鞋子,柜子也燃起来了。本想去告诉爸爸,又想到先楼下去玩会再告诉。在楼下,我把着火的事告诉了小草。回到家里我闻到了烟味,想起来了,要紧把着火的事告诉爸爸……”

  听了这个6岁小男孩的叙述,把玩火当游戏,让民警叔叔哭笑不得。

  两个月后,熊爷爷熊奶奶出示医疗费发票6份、出院记录2份、住院费用清单2份、增值税普通发票4份、医嘱证明1份,产生医疗费用合计近36万元。

  法院认为,案涉火灾系小伟玩火引发,并造成了人员伤害,小伟对事故的发生存在重大过错,应对熊爷爷熊奶奶的损失承担主要赔偿责任。但因小伟系未成年人,其父母作为监护人,疏于对小伟进行安全方面的教育、管教,未尽法定监护职责,故小伟所负侵权赔偿责任依法应由小伟的父母予以承担。

  孩子是天真的,往往把危险的事当游戏玩,天下父母一定要警惕啊!

  (江阴市司法局报送,作者:余月)

  • 总篇数

  • 总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