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文化 > 法治文艺

非常老师

来源:无锡市法宣办2022-12-13

  “班里有个姑娘叫小芳/长得好看又善良/一双美丽的大眼睛/辫子细又长”。一阵悠扬的歌声,从新华小学三(5)班教室里传出来。教他们唱歌的是音乐老师“非常老师”。

  这个音乐老师“非常”不离口:同学问题回答得好,她会欣慰地说:“非常棒!”同学上课迟到了,她会调侃地说:“非常准时,和上次一样,晚了2分钟!”同学校运会得了奖牌,她会骄傲地说:“非常厉害,有我当年的风采!”所以,同学们都喜欢她,叫她“非常老师”。

  “非常老师”非常有才,经常结合身边真人真事改编歌词,今天唱的这首《小芳》,就是她根据老狼唱的民谣《小芳》,专门为三(5)班的小芳同学改编的。

  小芳瓜子脸,长辫子,一张小嘴像樱桃,可爱又清纯。非常老师非常喜欢她,请她担任音乐课代表。每次上课前,小芳都会到老师办公室领乐谱分发给大家。小芳动作可麻利了,走路像一阵风,一会儿就领了乐谱飞回教室,给每个同学桌上发一张。非常老师总是满意地说:“小芳办事,非常可靠,我要为你写首歌,夸夸棒棒的课代表!”

  今天星期四,又逢非常老师来上课,今天教的是一首抒情的老歌《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大家跟着老师的钢琴声,摇头晃脑唱起来。以前唱歌最好听、最得劲的小芳,今天却耷拉着脑袋,一句也不唱。非常老师本来对她今天没有去办公室领乐谱感到意外,课上一观察她的反应,更觉异常,就走过去伸出手摸摸她的额头,非常关切地说:“天哪,这么烫!”

  小芳摇摇头说:“没关系,老师,等会就会好的。”

  非常老师又发现小芳露在裙子外的双腿,出现多条淤青,连忙问:“小芳,受伤这么严重,怪不得发烧了,也没有到办公室领谱子。告诉老师,谁把你打成这样?老师替你做主,打你的人一定要严惩!”

  小芳连忙请求说:“老师,老师,声音轻一点,不要追究了,否则我会被打得更惨!”

  下了课,非常老师弯腰背着小芳,进了学校医务室。看着老师心疼的眼神,小芳忍不住哭出了声。原来,小芳的爸爸妈妈早已离婚,小芳跟着爸爸生活。爸爸很快娶了个女人。这个女人像极《白雪公主》里的黑心继母,瞅着男人不在家,找个借口,挥起木棒、衣架狠狠抽打小芳。小芳身上全是伤,小小年纪遭此摧残,非常老师痛心万分,马上拿起手机,拨通了报警电话。公安机关当天就向同级人民检察院通报了这个情况。

  身穿蓝色制服的检察官先后来到小芳家里和学校,了解到继母长期、多次殴打小芳,其行为已构成虐待罪。可检察官告诉非常老师,根据我国刑法规定,虐待罪属于告诉才处理的案件,不属于公安机关管辖范围。非常老师提醒检察官,小芳是未成年人,不具备告诉能力,加上继母威胁,如果讲出去,就会加重责罚,吓得她更不敢声张了。应把这个案子作为一个特别案例,以涉嫌虐待罪对狠心继母进行立案侦查。

  非常有理的建议被检察院采纳了,以涉嫌虐待罪向法院提起公诉,小芳继母受到了应有的法律惩罚。小芳的父亲未依法履行监护人职责,检察院向其发出督促监护令,并联合妇联、团委等部门对其开展家庭教育指导。

  结案后,检察院建议教育部门,表彰非常老师依法履行强制报告义务,三(5)班的同学看着他们的老师登上了红色的光荣榜,都啧啧称赞非常老师非常给力,从此大家更加爱戴她!

         (江阴市司法局报送,作者:梅玉珍)

  • 总篇数

  • 总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