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文化 > 法治征文

为明星投票

来源:无锡市法宣办2022-12-12

  13岁的萍萍十分喜欢歌手明星,她的手机收藏了许多明星照片、明星歌曲,只要有空,她就打开手机,欣赏他们的照片,痴迷他们的歌声,一直盼望什么时候能够见上明星一面,或听上一场明星演唱会。若能如愿,就是她这一生最大的幸福了。

  想不到这年夏天,萍萍心想事成,明星找上了门。这天她打开手机,看到 QQ提示,一位名叫李星的要求加她的QQ。萍萍一看名字,心头“怦”的一跳,李星不就是收藏在她手机里的著名男歌手吗?急忙打开他的头像,果然是李星的头像,正笑眯眯的望着她。她知道李星才18岁,是前年一次青年歌手大赛中脱颖而出的。他长得帅气,歌喉如天籁之音,浑厚,富有磁性,是她最喜欢的男明星歌手之一。她欣喜若狂,抖着手加了李星的QQ。

  李星虽然是个著名歌手,可是没明星架子,亲切地称萍萍为小妹,说他能同小妹交朋友非常高兴,是缘分。一来二去,他们聊得很开心,真有相见恨晚的感觉。李星还不时发过来他录制的歌曲,让萍萍听得如醉如痴,自己怎么会有这么好的运气呢,明星竟然主动与她交上了朋友,难道正如李星所说,是缘分?

  不久,李星在QQ上告诉萍萍一个特大好消息,马上就要举行全国青年歌手人气网络投票,他也在其中,不过竞争激烈,希望萍萍投哥哥一票。如果他能进入前三名,将同他的朋友联合举办一次歌唱会,到时他会送她一张位置最好的票,听他唱歌,还要陪她吃肯德基。这回参加投票的还有抽奖,运气好的万元重奖,机会不可失去……

  这不是在梦里吗?好事怎么会连着来呢?萍萍高兴得蹦起来,大喊“李哥哥万岁,萍萍助你一票”。

  李星在QQ里说:“谢谢小妹支持,因为这次网络投票有重奖,所以需要投票编码才能参与,告诉你,你的投票编号是10099。”

  萍萍收下后说:“我记住了。”

  李星又发过来一个二维码,说这次网络投票是十分严肃正规的,如果参加的是未成年人,还需要家长在这个二维码上用微信扫一下,说明是家长同意的,如果爸爸妈妈不同意,就不能进行投票。

  萍萍一听要家长同意,心一下凉了。爸妈肯定不会答应,因为她的学习成绩不是很好,他们一直担心她追星而影响了学习。

  李星听不到萍萍回答,着急地问:“小妹,是不是爸爸妈妈不会同意?你真要参加,动动脑子啊,过了这个机会,以后很难遇上了。”

  萍萍一咬牙说:“李哥哥,我一定要参加,等会妈妈回来了,请她扫一下。”

  萍萍妈妈买菜回来做午饭,她不敢请妈妈扫二维码,而是偷偷拿了妈妈的手机,躲在一旁迅速在李星发过来的二维码上扫了一下。就在她吁出口气,准备把妈妈手机放回的时候,怪事出现了,妈妈手机收到了微信支付10099元的通知。萍萍大吃一惊,急忙在QQ上问李星,投票编号怎么变成转账啊,让妈妈发现了,还不打死她?求他赶快退款。

  李星回复:“哎啊,对不起,发错了二维码,这是我工作室的。我立刻替你办退款,不过需要你在手机上再加我工作室的退款客服,才能退款,这是收支两条线,只能麻烦点,都怪我没有说清楚。”

  萍萍深信不疑,迅速加了退款客服。

  李星又发过来一个二维码,说这个是退款码,刚才的投票编号作废了,他重发一个,是10000号。不过不能再用她妈妈手机的微信扫第二次,得用支付宝扫描,一扫就会把刚才的钞票退回到她妈妈的微信钱包。

  萍萍退款心急,也没有多想,打开妈妈的支付宝,对着扫了下李星发过来的退款二维码。“嘀”的一声,她妈妈的手机出现支付宝支付通知,这回是10000元,又是投票编号变成了支付转账。萍萍几乎晕过去,她快急疯了,在QQ上恳求李星赶快把两笔钞票全部退回,妈妈做饭快做好了,万万不能让她发现。可是,她的恳求石沉大海,李哥哥的明星头像变灰了,千呼万唤也不再搭理她……

  纸是包不住火的,萍萍妈妈发现女儿上当受骗,手机放在桌上才十来分钟,二万多元钞票瞬间被转走。她看着瑟瑟发抖的女儿,高高扬起的手又慢慢落下。问清情况后,她饭也顾不得做,带着萍萍赶到派出所报警。

  半个月后,案情大白。某省作案者张某在网上购买真实明星照片,作为QQ头像,再用明星真实姓名作为上网昵称,组织“明星粉丝QQ群”,添加追星族的青少年,在群里虚构明星身份,以给明星投票有重奖为诱饵,谎称需要在他发过来的二维码用家长手机扫一下,让家长同意,其实发过来是收款码。现在年轻家长手机的微信里都有钱的,一骗一个准。虽然骗子的骗术不是很高明,可在一个多月内,张某以为明星投票为名,诱使5名被害人上当受骗,金额达9万多元,其中4名是孩子。

  社会是复杂的,骗子或明或暗盯着阅历不深的孩子,作为家长如果不提高警惕,时时关注孩子的一举一动,您的孩子很有可能会像故事中的萍萍一样,随时跌入他们精心编织的罪恶之网,到时后悔已晚。

  (江阴市司法局报送,作者:徐凤清)

  • 总篇数

  • 总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