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在线学法 > 说法专栏

小心,来者不“鳝”!

来源:市公安局2022-11-25

  一、小孩不慎落水,民警火速救援。

  “警察同志,你们快来!这里有个小孩不小心掉进河里了,目前正拉着河边的芦苇!”11月5日11时许,梁溪公安分局迎龙桥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求助,民警李勇立即赶赴现场,使用救生绳将小孩从河里救上了岸。查看身体状况后,发现孩子并无大碍,李勇又将孩子送到了家长手中。“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家长向民警连连感谢。“以后不要到河边玩耍了,今天辛亏发现的早,不然后果不堪设想!”民警反复叮嘱。

  警方提醒:广大家长务必要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看护,不要让小朋友到没有防护设施的江河、湖泊等水域游玩嬉戏,防止意外事件发生。

  二、鳄雀鳝“来者不善”,随意放生涉嫌违法!

  11月9日上午,市民朱先生匆匆赶到惠山公安分局天一新城警务工作站,称钓到了一条1米长的大鱼。朱先生网上搜索后怀疑是一种外来物种鳄雀鳝,会破坏生态环境,不敢随意放生,就来到附近警务站求助,民警将该鱼带回站内,并联系农林部门。经鉴定该鱼确实是一条鳄雀鳝幼鱼,一般成鱼可长到2-3米,建议无害化处理。随后,警务工作站会同堰桥街道农业农村局对该鳄雀鳝进行了处理。

  警方提醒:鳄雀鳝属于外来物种,生长快速、体型巨大、具有攻击性,不建议作为观赏鱼饲养。《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严格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擅自释放或丢弃外来物种属于违法行为,情节严重可被追究刑事责任。

  三、燃气未关,幼童被锁家中,民警争分夺秒紧急救助。

  11月7日10时许,滨湖公安分局南泉派出所接到辖区一居民报警,称离开家时厨房燃气未关,家钥匙忘带,并将3岁幼童反锁家中。时间就是生命,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发现幼儿在家中啼哭,家长万分焦急,于是组织救援并疏散群众。很快消防救援部门到场,利用破拆工具对防盗门进行了强拆。几分钟后,在消防队员和现场群众的合力帮助下,成功将锁在家中的幼童救出。在确认孩子身体无恙后,民警又会同燃气工作人员进行检查,确保报警人家中无安全隐患。

  警方提醒:广大家长不要留儿童独自一人在家,且要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以免孩子发生意外。在家中做饭时无论何种原因需要离开,都要及时将燃气关闭,否则一旦燃气泄漏,后果将不堪设想。当遇见上述情况,一定要保持冷静,立即报警求助或联系开锁公司。

  四、仅用7分钟!交警铁骑紧急护送就医。

  11月8日下午15时许,交警支队滨湖大队民警刘向前与铁骑队员陈佳、徐梦栋在钱荣路钱胡路口执勤时,遇到群众紧急求助,称其车内有一名模具厂的工人工作时手被机器绞伤,血肉模糊,需要紧急前往九院救治。“放心吧!跟我们走!”刘向前立即向大队指挥中心汇报情况,并与铁骑队员默契配合,为伤者车辆开道护送前往医院。仅仅用时7分钟,便将伤者送至医院,为伤者救治争取了宝贵治疗时间。

  警方提醒:一声紧急求助,一路用心守候。当你遇到紧急情况时,请立即拨打110求助或 直接就近向执勤民警求助。

  • 总篇数

  • 总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