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文化 > 法治文艺

昂贵的垃圾

来源:无锡市法宣办2022-11-21

  暑假中的一天,窗外烈日炎炎,知了一大早就在树上拼命地吼叫:“热死了,热死了!”

  爸爸上班去了,妈妈要去超市买些东西。出门前,她一再叮嘱王芸、王宇姐弟俩:“你们带着妹妹在家里好好待着,要注意安全!”

  妈妈一边等着电梯,一边收拾着放在门口的垃圾,准备带到楼下扔掉。由于昨天晚上进行了大扫除,清理出来的垃圾特别多,两只手都拎满,还有一大袋垃圾实在是拿不下,又转身交代王芸和王宇:“你们等会儿帮妈妈把这袋垃圾扔了!”没等孩子回答,便急匆匆地进了电梯,

  王芸和王宇是一对龙凤胎,都是八岁,只不过出生的时候,王芸比王宇早十几分钟从妈妈肚子里出来,所以就成了姐姐。家里还有个小妹妹王蕾,刚刚才六岁。

  妈妈一走,三个孩子打开电视机,喝着饮料,吃着牛肉干和薯片,在沙发上又蹦又跳,别提有多开心、多自由了。

  玩着玩着,王芸想起了妈妈出门时的交代,把门口剩下的一大袋垃圾扔垃圾房。他们家住在五楼,离开小区垃圾房有一段距离。看看外面耀眼的太阳,再看看电视里诱人的动画片,她就拿出做姐姐的架势,对王宇喊:“王宇,去扔垃圾!”

  “你是姐姐,该你去,妈妈叫扔垃圾也是先喊你!”王宇目不转睛盯着动画片,双脚一动不动。

  王芸气得没办法,总不能让小妹妹去扔吧?

  这时,一集动画片结束了,王宇看着门口的一袋垃圾,灵机一动说:“有办法了,把垃圾直接从楼窗扔下去,不就行了嘛?”

  王芸也觉得这个主意不错,探头向窗外看去,骄阳似火,小区的水泥路被晒得泛着白光,热得人影也没有一个。

  姐弟俩达成一致意见,一起把垃圾袋拖到屋里的窗口。塑料袋里,有爸爸用坏了的电脑键盘,有王宇那个被摔得坑坑洼洼的保温杯,有王蕾弄坏了的布娃娃……

  王宇率先抓起电脑键盘,大叫一声:“看我的飞盘!”“刷”地一声扔出窗口。键盘砸在小区花坛里的冬青树上,树叶哗啦啦落下一大片。王宇哈哈大笑,觉得扔垃圾像做游戏,有趣极了。

  王芸也不甘示弱,抓起那个破旧的保温杯,用力往外扔出去,保温杯“啪”地落到水泥地上,发出巨响,吓得树上不停叫着的知了全都噤声。

  姐弟俩越扔越起劲,连小妹妹王蕾也忍不住了,抓起那个缺胳膊少腿的布娃娃,踮起双脚向窗外扔去。

  忽然,他们听到“啪啪”两声,不知道是哪几样东西,砸到了停在楼下一辆大众牌探戈小轿车上。这是一辆崭新的红色小轿车,此时,它的天窗玻璃被砸中,前车盖出现个凹下去的大坑,在五楼上也看得清清楚楚。

  “是哪家住户乱扔垃圾?”远处传来物业人员的吼声,王宇和王芸吓得赶紧关了窗户。

  这一天,三个孩子都要比往常安静些,爸爸妈妈回来后觉得有些奇怪,但也并没有多问。

  天黑了,孩子们都感觉松了口气,就在这个时候,物业人员敲响了他们家的大门。

  物业人员进门后对孩子的爸爸妈妈说:“你家的孩子白天从窗口扔垃圾,砸坏了邻居家新买的轿车,车主委托我同你们协商赔偿。高空抛物太危险了,如果砸到了人,事情就更严重了,你们做父母的,一定要管好孩子啊!”

  看着物业人员严肃的神情,王宇和王芸心虚地躲到了爸爸妈妈身后。王蕾扁了扁嘴,“哇”地一声哭了起来。

  爸爸妈妈看着孩子的表现,心里已经明白,他们确实是乱扔垃圾了。可是,出于维护孩子的心理,爸爸对物业人员说:“邻居也没有亲眼看到是我家孩子扔的垃圾呀,再说,楼下并不是小区车位,她这是违章乱停,就是砸了也怪不到谁!”

  物业人员皱起了眉头,批评他们:“小区的监控拍下了你家孩子乱扔垃圾的过程,你们做父母的这样说,怎么能给孩子做个诚实的榜样呢?”

  在事实面前,妈妈只得对物业人员说:“好,好,我们知道了,我们会和邻居联系,协调解决的。”

  但是,爸爸妈妈还是没有意识到孩子高空抛物的危险,邻居是小题大做,就没有把这事放在心上。邻居和物业几次想和他们协调,都没有找到他们。

  直到有一天,一张法院的传票忽然而至,爸爸妈妈才傻眼了。原来,邻居一怒之下,把他们全家都告上了法庭。

  根据法庭的审理结果,他们家最终应赔偿邻居车辆维修费等,总共三千三百多元。法院的工作人员特别向他们强调高空抛物的危害性,即使是鸡蛋和布娃娃这样的小小物品,从高空抛下时,它们产生的冲击力与破坏力也是非常巨大的。如果垃圾砸中了楼下经过的人,造成人员伤亡,生命的损失又该如何挽回?

  爸爸妈妈这才追悔莫及,承诺一定教育好孩子,保证不再让他们向窗外乱扔东西。而这袋让他们支付了三千多元的昂贵垃圾,无论是对给大人还是孩子,都是难忘的一次教训!

  (江阴市司法局报送,作者:吴正毅)

  • 总篇数

  • 总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