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阵地 > 省级法治文化阵地

宜兴市张渚法治文化公园

来源:宜兴市法宣办2022-02-23

第二批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

  “张渚镇法治文化公园”坐落于张渚镇南郊(茗岭村),正对“张渚镇红色文化展示馆”,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总投资100余万元。该项目于2011年元月筹划建设,于2012年2月全面竣工,由宜兴市司法局负责规划设计和方案审定,由张渚镇人民政府负责具体施工建设。

  群山下,小溪边,以古代法器为寓意,以素壁逸石为载体,以秀书雅刻为形式,融公园景观于其中,寄法治育人之惠美,丰富多样的法治文化展现为张渚镇的法治文化建设增添了活力与生机。每到傍晚,村民们在游憩中幽读法制故事,闲步时轻吟法治格言;绿荫中猜猜法律谜语,花丛中聊聊法治问答。节假日,来自各地的游客、中小学生、机关干部走红路、唱红歌,缅怀先烈,检阅中国法律辞目,笑解中国法律简史,健体带一把绿意回家,闲适将法治装进胸中。

  “法治文化公园”主题鲜明,分三部分:第一部分反映的是“法治场景”,由本镇名书法家石“法治文化公园”、“法治张渚”屏风等构成;第二部分反映的是“寓法于乐”,由法律历史人物、地方戒赌石刻记事、法律格言等构成;第三部分反映的是“法治宣传”,为法治文化长廊,实行每月更新,切实选择与群众生活、工作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常识,法治理念在阅读中升华。

  建成后的“法治文化公园”与新落成的“张渚镇红色文化馆”相邻且互为依托,既展现了爱国主义情境,又宣传了法治理念。从2011年下半年至今,在“法治文化公园”举办了多次展览与宣传教育活动:2011年11月8日,举行了宜兴市实施联合国儿基会.国务院妇儿工委“预防和控制儿童伤害项目”启动仪式;2012年1月6日,举行了“宜兴市文化乡村行、和谐千万家活动”启动仪式;2012年3月,市司法局全体干群齐聚茗岭山区,在法治文化公园”广场举行了新党员入党宣誓活动;2012年6月13日,市人大领导、各部委办局主任及部分人大代表等来我镇法治文化公园实地参观,给予了高度评价;张渚镇人民政府多次在文化广场举行以“弘扬法治精神,提高全民法律素养”为主题的送法进乡村现场咨询活动。

  “法治文化公园”建成后累计接待来自联合国儿基会官员、国务院妇儿工委领导、各省(地)市级领导和全国各地的学生、干部、群众和游客等1000多批近30000人次前来参观访问,多家媒体跟踪宣传报道各类活动盛况,唱响了张渚的红色文化、法治文化交响曲。

       (地址:张渚镇茗岭村岭东路)

  • 总篇数

  • 总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