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阵地 > 省级法治文化阵地

宜兴太华镇普法文化苑

来源:宜兴市法宣办2022-02-23

 第四批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

         为了深入贯彻实施依法治国重要方略,推进“七五”普法规划有效落实,宜兴市司法局、太华镇人民政府、太华镇乾元村委依托乾元村二期幸福公园为载体,于2016年10月份投入建成占地约2000㎡的太华镇乾元村法治文化公园,大力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法治文化,提升农村法治文化品味。

        太华镇乾元村法治文化公园建设依照合理规划、统一实施的原则,坚持“因地制宜、特色鲜明、美观实用、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将法制与道德、民俗、历史典故有机的结合,让群众在公园内陶冶身心的同时潜移默化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

        太华镇乾元村法治文化公园景观共分为五大部分:一宪法宣传广场:宪法宣传广场依山而建,依山而立的 带有“法”、“法治乾元”等标识石刻,悬挂有法治名言牌匾的半圆形木制休息凉棚、带有宪法书籍造型的“宪法基石”石雕造型以庄严肃穆的形式阐述着宪法精神和法治信仰,上面刻有新修订的宪法誓词。群众和参观者通过在广场游玩的过程中学习宣传宪法精神,拉近了公民与宪法之间的距离。二法治典故长廊区:法治文化长廊法治元素由四则法治故事匾幅构成,以勤政廉洁为主题,详细列举了以身作则、秦镜高悬、克己奉公、排难解纷等法治故事,内容通俗易懂。四个典故从不同角度弘扬廉洁奉公的职业道德;慎独自重的品德修养;为民请命的奉献精神等。三法德文化区:道德文化区通过在“幸福乾元”公园展台位置,采用中国石雕篆刻图片形式,从“拾葚异器”、“戏彩娱亲”、“鹿乳奉亲”、“孝感动天”等古代先贤农村道德情理等故事内容一一展现,并匠心独运地将法治和德治极为凝练融合,真正达到了普法、普德、普文化的效果。四是法治人物区:宣传栏以休息石凳座椅、国家领导人法治经典语录宣传栏为组合,授意全社会要做到自主、自治、自理,形成良好的社会法治氛围。三组法治名人典故碑矗立于广场花坛中,包含了狄仁杰、徐有功、董怀书等法治名人画像及法治思想。五普法宣传区:由法治宣传栏、“七五”普法、新宪法解读、青少年法治教育、扫黑除恶、漫画说法等内容组成。法治宣传牌贯穿于法治公园的道路两旁,采用图文并茂的表现方法,涉及古今中外的法治名人、法治格言以及与居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等内容,并与自然生态完美结合,让漫步于法治文化公园的居民印象深刻。

        太华镇乾元村法治文化主题公园的建成,将发挥太华镇法治文化的引领、熏陶作用,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满足太华镇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文化需求,为群众走进法律、学习法律知识提供生动的平台,推动了法治太华和平安太华建设的法治宣传教育作用,掀起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地址:宜兴市太华镇振兴路)

  • 总篇数

  • 总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