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阵地 > 市级法治文化阵地

惠山古镇惠廉堂

来源:无锡市法宣办2022-02-17

2015年市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

惠山廉政

  惠山古镇自然环境优美、文物古迹荟萃、历史文化丰厚,不仅以名人文化、泉茶文化、民俗文化、山水园林文化和古祠堂文化闻名海内外,更蕴含着独特的廉政文化。

  古镇内118家祠堂包含了八十多个姓氏,历史名人众多,不乏家喻户晓的清官廉吏。古镇廉政文化独特,一是监察官吏多。祠堂祭祀的历史人物中,汇聚了一大批清官、廉官和勤官,其中有二十多位古代的监察官吏。如光霁祠的祠主周敦颐曾任通判、转运判官,高忠宪公祠的祠主高攀龙曾任都察院左都御史,五中丞祠海瑞曾任都察院右都御史,他们为我们纪检监察干部树立了学习的典范。二是廉政典故多。古镇祭祀的祠主,其为政理念、道德操守以及民间流传的典故,如杨震的深夜拒金,李绅的勤政爱民,海瑞的刚直不阿等,都让我们推崇备至。三是廉政古迹多。惠山古镇遗存大量的楹联、碑刻,修身自律、清正廉洁方面的警句、格言、诗词比比皆是,不仅包含大量的为政道德标准,也指出了实现道德约束的方式和实践道德修养的根本途径,对培养党员干部良好从政道德有着积极的作用。

  惠山古镇于西神广场惠山祠堂群申遗指挥部一楼特设“惠廉堂”廉政教育基地,教育基地门外设有醒目的主题标识“惠廉堂”,并设有“尚德倡廉教育专线参观点”和“预防职务犯罪人民防线工作站”两块铭牌。内部以展板的形式进行廉政文化宣传以及惠山古镇廉政文化展示。同时,以视频展示的形式,播放全省首部祠堂廉政文化动漫教育片“惠廉”,将惠山古镇十六位清官的故事,如于谦的两袖清风,范仲淹的忧国忧民等,以正心、修身、齐家、治国等四篇的形式,图文并茂,生动地展现给世人。这部动漫教育片以新颖活泼的手法,一改以往廉政教育严肃、生硬的形象,把廉政教育的时间和空间延伸。惠山古镇游客服务中心讲解员兼教育基地讲解员,充分借助惠山古镇的品牌效应和集聚效应,放大整体影响,使廉政文化与祠堂文化、茶泉文化等其他文化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地址:无锡市惠山古镇西神广场无锡惠山祠堂群申遗指挥部;联系电话:83722522)

  • 总篇数

  • 总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