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无锡公证“四轮驱动”助力企业安全生产稳发展

发布时间:2023-06-0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无锡市公证行业紧紧围绕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创新法律服务载体,优化公证服务方式,提升公证服务质效,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助企惠民工作。三年来,全市累计办理证据保全类公证14000余件、金融合同赋予强制执行效力类公证13000余件、现场监督类公证2500余件,为助力企业安全生产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是清源先行惠企,积极介入“防风险”。坚持培根固本与预防服务相结合,充分发挥公证预防纠纷、防范风险作用,前期积极介入,注重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持续夯实安全基础,为企业防范融资风险提供专业的公证指导意见。无锡市梁溪公证处创新应用“区块链+电子赋强公证”,为深圳某大型商业保理公司与无锡某地产企业办理保理合同公证并赋予合同强制执行的效力,助力本地房产企业畅通融资渠道,为企业的债权上锁。江阴市公证处充分发挥赋强公证在防范化解企业金融风险中的重要作用,推出“江阴农商行小微快贷区块链+电子公证赋强项目”,降低银行不良贷款,提高小额贷款发放质效,为切实解决好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提供了有效方案。近3年,全市公证机构共办理融资合同、赋强等公证事项13000余件,涉及融资贷款金额达217亿。      

二是疏源定纷助企,精准服务“保安全”。坚持问题导向与精准服务相结合,帮助企业问诊把脉、查隐患、解难题。积极介入突发事件的妥善处理,为公民、法人和社会组织受损财产办理证据保全、财产清点、评估鉴定行为监督公证、办理补偿协议公证。在重大安全事故中为遇难职工家属办理继承公证、办理领取抚恤款项协议、亲属关系、委托、声明等公证事项。2021年,某家具企业意外发生火灾,造成厂房、家具成品、家具原材料及设备等损失,江阴市公证处为该企业办理引发火灾的电器设备的保全证据公证,对火灾发生后现场毁损情况进行证据固定,保证了企业快速重建恢复生产的同时又能帮助企业获得保险公司的赔偿。梁溪公证处、宜兴市公证处和江南公证处曾多次为本地的在建建筑、厂房、地产楼盘等工程建设质量问题进行证据保全,对承包商已施工的工程量及建筑质量问题等进行证据固定,维护广大业主、开发商、建筑方等多方涉地产企业的合法权益,挽回经济损失过亿。      

三是普法宣传安企,正向引导“护稳定”。坚持普法宣传与安全生产工作相结合,高度重视涉企公证宣传,组建法律服务团队,结合每年“安全生产月”组织系列普法宣传活动,常态化开展安全法律宣讲 “进社区”“进企业”“进工地”“进校园”的“四进”活动,提供企业法治体检、现场法律咨询、法律专题讲座等服务,助力企业建立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防止发生各类责任事故,避免发生人员伤亡及重大经济损失。同时,依托“3+N”线上宣传媒介,采用“互联网+”模式,择优推送典型案例、政策法规,让企业及时了解经营风险、解决法律困惑。近3年,全市公证机构累计开展安全类普法活动70余次,发放公证资料千余份。      

四是科技赋能便企,创新服务“促发展”。坚持数字赋能与创新服务相结合,根植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环境,探索数字公证新业态。严把安全入口,强化安全科技攻关,着力解决深层次矛盾问题,开通“公证云”平台线上取证、存证功能,对电子数据、侵权事实等容易灭失的情形,打破时间、空间局限,24小时提供线上取证、存证服务。锡城公证处探索开拓“区块链+商业秘密在线保护”等新应用场景,将公证公信力与区块链技术有机融合,利用“大数据、区块链、互联网+”等信息技术,超前发现商业秘密存储风险,有效处置商业秘密泄露风险,及时把隐患的性质、趋势和影响判断准确,把可能发生的问题研判出来,努力把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