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无锡市司法局“三招十式”扎实推进法制工作

发布时间:2023-06-0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2023年以来,无锡市司法局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的法治工作理念,认真履行职责,强化执法监督,全面规范局机关法制工作。

  健全体系稳基础。一是着力提升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推进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执行《无锡市司法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试行)》,在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之前,对其合法性进行审核,共审核重大行政处罚决定2件,对6起投诉、1起信访事项提出法制审核意见。二是持续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根据市政府要求,以“谁制定、谁清理”为原则,对本单位起草、适用、执行的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逐件逐条研究,对与上位法冲突、规定不明确、职责不明晰、设置不科学、执行有难度等不适应当前依法行政和经济发展要求的,进行废止或修订,高质量完成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三是全面开展法治建设自查工作。根据中央市县法治建设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清单,围绕重点围绕司法行政职能全面依法履行情况、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情况、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情况、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等方面,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切实增强全市依法行政工作效能。

       严格规范强监督。一是扎实推进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今年以来办理行政复议案件答复2件,办理相关应诉工作2件,对于开庭案件,确保行政机关负责人按规定要求全部出庭应诉。二是切实抓好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根据《无锡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在行政执法事前、事中和事后各个环节,主动向当事人或者社会公众公开、公布有关行政执法信息;执法过程中,由行政执法人员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形式,对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全过程进行记录。三是持续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认领“互联网+监管”事项,组织编制检查实施清单,报送2022年行业监管数据,开展2023年系统基本信息配置和任务制定下发,每月报送工作动态信息8篇。四是有序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制定2023年监管工作计划,部署“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和单部门监管工作,对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司法鉴定所、基层法律服务所、法律援助中心的日常执业和内部管理情况进行检查,不断提升司法行政执法监管质效。五是对标落实“双公示”工作。对照“双公示”工作考核实施办法、测评标准落实“双公示”各项工作。根据进一步提高“双公示”信息报送时效的要求,全面提高“双公示”信息上报准确性和完整性,严格按规定在作出许可、处罚决定7个工作日内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在相关网站上进行公示,确保行政执法信息应报尽报。

       锻造队伍添干劲。一是不断强化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队伍建设。印发《无锡市司法局关于设立首席公职律师的试点方案》,在市级机关率先设立首席公职律师,开展公职律师变更、年度考核工作,牵头协调机关法律顾问工作,为18件涉法事务提出了法律意见,推动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二是从严规范行政执法队伍管理。根据《江苏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规定,领取并登记发放行政执法证件34件,组织相关人员参加2023年执法资格考试培训和资格考试,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