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无锡“123”模式打造未成年人矫正帮扶“精品工程”(图)

发布时间:2023-05-2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无锡市司法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积极推进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帮扶,创新引入社会工作机构,推进“123”工作模式,不断延伸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服务广度及深度,打造未成年人矫正帮扶精品工程,引导他们顺利重新融入社会。      

  一是突出“精准”矫治,坚持“一人一策、专人专挡”。全面细致地收集整理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的家庭环境、文化水平、性格特征、兴趣特长等信息,科学分析研判其具体心理状况和思想动态,在此基础上为每个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制定专门的监管、矫正、教育和帮扶方案,实行“一人一策、专人专挡、精准矫正”,并根据方案开展针对性的教育谈话、心理疏导和纾困帮扶等工作。自2021年以来,共为20余名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建立“一人一策”专档,完成上门家访100余人次,电话访谈500余人次,心理咨询100余人次,纾困帮扶60余人次。       

  二是探索“创新”途径,开展“两人同行”结对帮教。根据未成年人“行为模仿”和“名人崇拜”的心理特点和行为模式,为每个未成年矫正对象物色一个“帮教导师”,并签订结对帮教协议,通过“帮教导师”去引导其学习文化知识,提升道德品质和矫正污俗恶习。2021年以来,先后与无锡市志愿者协会和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协作,聘请20余名法律、教育、心理等专业工作者担任“未成年人矫正教育志愿者”,并缔结“两人同行”帮教对子40余对。      

  三是强化“硬件”保障,推进“三大阵地”建设发展。加强家庭、社区矫正中心、社会帮教团体三大教育矫正阵地建设,充分发挥亲情帮教的作用,与未成年矫正对象的父母或监护人签订“亲情帮教”责任书,引导和规范家属做好监督、教育和支持工作;充分发挥社区矫正中心的作用,制定专门针对未成年矫正对象的矫正帮扶制度,修订专门的政治道德、文化知识、职业技能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教案10余篇,建立“陶艺治疗”“音乐工坊”等未成年人心理治疗功能室8个;充分发挥社会团体的矫正帮扶作用,先后与市民盟协作开展“棕丝带”未成年人矫正项目,与无锡市职业技术学院协作开展“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职业技术选修课”项目。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