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惠山“党建+网格”赋能基层社会治理更具活力

发布时间:2023-05-1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无锡市惠山区坚持把网格化治理贯穿基层党建工作全过程,探索出一条“党建+网格”的基层治理创新之路。依托党建引领,各社区以党组织为核心,网格员、居民(志愿者)、物业公司、共建单位共同参与,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横向共建、多方参与的基层治理格局。      
 
一是党建+微平台,精准服务“惠民生”。推出“点亮微心愿”平台,社区通过“五个明确”工作法,于“微”处精准发力,合力达成居民“微心愿”。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出发点,探索“党建+网格+就业”模式,开设社区就业创业服务站,运用大数据、新技术搭建智慧社区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平台涵盖志愿服务活动、监督投诉受理、综合治理协商等多个版块多种服务,并为未就业大学生、少数民族、失业人群提供就业指导、就业帮扶服务。      
 
二是党员+微实事,实践课堂“树标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建“社区精细管理+N”体系,聚焦群众身边的“微环境”,提供暖心细致服务。堰桥街道天一社区天一路394号2栋居民楼后面,有一座“混凝土方”,已经“堵”在居民楼道口20多年,这里原来的电力基础设施,后渐渐废弃。但因体积过大,大型设备无法通过等客观原因,一直无法处理。了解情况后,天一社区便召集社区工作人员、居民代表及施工工人代表就“土方”占道问题进行实地察看,研究制定解决方案。仅仅三天的时间,8立方米的石墩变成了平地。      
 
三是党小组+微治理,筑牢网格“硬底盘”。推行街管干部+网格员+居民联络员(志愿者)的网格联络服务机制,结合“社区党委——片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模式,借鉴商品房片区管家服务模式,建立楼道长群和微网格信息群,开设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班,便于收集社情民意,使服务项目进网格,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今年以来,各街道收集社情民意240余条,办结率在90%以上。同时,为更好地服务居民,村社区主动链接机关、银行、学校、企事业单位及社会组织等资源,最大限度满足居民需求。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