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无锡公证“三深三细”提高行业调查研究质效

发布时间:2023-05-1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无锡公证行业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相关要求,注重加强公证创新业务调查研究工作,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切实把调查研究作为想问题、作决策的基本前提、破解高质量发展难题的关键之举,通过“三深三细”不断提高行业调查研究的质量和实效。      

一是“深筹细划”带着问题善调研。立足开展讲政治、有计划、有准备、有目的、有成效的学习考察,无锡市司法局通过召开座谈会、深入基层调研等方式,多次面向系统内外、社会主体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紧紧围绕公证行业创新意识,从体制创新、业务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等方面,梳理分析本市公证行业发展面临的制度、技术、人才的“三大瓶颈”与改革、创新、发展的“三大难题”,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把握行业发展形势,研究探讨改革发展路径,精准制定调研计划和方案,精心设计调研路线和调研内容,精准实施调查研究。      

二是“深走细看”带着目的真调研。通过实地考察学习,让公证行业调查研究推进“眼见为实”“有理有据”。 4月下旬,由市局分管局领导带队,组织全市公证机构负责人集中赴浙江海宁、厦门和深圳等地实地调研考察,从“服务创新”的海宁市公民遗产服务中心到“信息技术创新”的厦门市鹭江公证处再到“体制机制创新”的深圳市深圳公证处,所到之处,均与被调研的机构进行深入座谈,细致了解创新案例和改革项目,为下一步公证机构体制改革、业务拓展创新开拓新思路。      

三是“深思细谋”带着成果实调研。围绕此次外出学习考察情况,特别是兄弟省(市)的“身后一件事”公民遗产联办服务集成改革工作成果经验;合作制公证处的先驱机构在公证法律服务、公证信息化建设、司法及行政辅助“三位一体”的业务布局;海丝中央法务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全要素”“一站式”的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全国首家按照法定机构机制运行的深圳公证处,运用区块链技术推动在线存证平台等创新举措和创新制度,参与调研的各公证处负责同志畅所欲言、交流心得,并结合无锡公证发展面临的痛点、难点、堵点,从业务领域拓展、加强公证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各抒己见,共同研判剖析问题、查找症结、分析根源、理清思路,切实把情况摸清楚、把原因分析透、把经验总结好、把对策提到位,努力使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措施和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