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无锡仲裁“三管齐下”实现“1+1>5” 跨越式发展(图)

发布时间:2023-02-0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无锡仲裁办强化政治引领,秉持“仲裁为民”理念,发挥仲裁优势作用,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2021年、2022年两年共受理调解和仲裁案件3510件,累计争议标的额超60亿,超过前五年受案量的总和,年均增长80.5%,双双实现重返省内前列目标。

  一是拓宽仲裁领域,服务高质量发展。拓展全市重点产业链、“一带一路法律服务中心”和太湖湾科创带等重点项目建设领域的仲裁服务,主动对接企业法律服务需求,针对企业提出的涉及商事合同中的实务问题进行指导,提出预防、处理建议。加大与各大商会、行业协会、律师协会等组织交流联系,有针对性提升无锡仲裁的社会知晓度。加强与金融监管局的沟通联系,做好拟上市公司的服务工作,依法从快为130家新申请上市企业出具证明材料,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与法院、工商联、妇联、胡埭镇等探索建立诉仲衔接、调仲对接机制,引导当事人选择调解和仲裁方式解决纠纷。2021年处理的保险及买卖纠纷类案件全国排名分别为第4、第23位,均为全省第一。

  二是转变服务方式,提高仲裁公信力。不断优化立、审、结案流程,实现精细化管理,建立健全文书四级核阅、案件质量评查、监督约束机制,切实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定期组织仲裁员及仲裁秘书开展业务培训交流,建立专家咨询机制,针对复杂、分歧较大的案件,采取会商形式,形成专家意见。加强仲裁投诉、信访工作,专人专岗办理信访投诉,设立举报箱,公布投诉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对违规违纪和不符合仲裁员任职要求的仲裁员实行隐名。上线在线仲裁办案平台,并设置网上开庭系统,能够满足线上受理、在线庭审、电子签名等需求,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定分止争“一键掌握”。

  三是加强区域协作,践行协同化发展。发挥长三角仲裁发展一体化联盟优势,开展远程庭审协作,推动在远程庭审设施共用、软硬件技术共享、专业人员保障等加强合作。先后与南通、黄山等地仲裁机构实现异地线上同步庭审,密切业务合作。参加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主办的仲裁员利益冲突规范指引、仲裁法修改专题研讨会及长三角仲裁机构高峰论坛并作主题发言,扩大无锡仲裁影响力。举办江苏省第二届仲裁宣传服务月主会场活动,首次统一定制宣传海报在全省13家仲裁机构投放,营造协调联动、一体合作的宣传氛围。协办长三角仲裁一体化发展联盟年会,牵头起草长三角首个仲裁合作宣言——《金陵宣言》,强化党建合作共建、信息技术共享、仲裁制度宣传推广,提升长三角仲裁的品牌形象。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