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大决策预公开

《无锡市殡葬设施布局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

发布时间:2022-11-22 15:5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0X/2022-00071
发文日期
2022-11-22
公开日期
2022-11-2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民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事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殡费,殡葬,意见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殡葬设施布局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起草背景

  为科学合理布局我市殡葬设施,构建具有无锡特色的殡葬服务体系,提升我市殡葬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满足多层次、多元化的殡葬服务需求,起草了《无锡市殡葬设施布局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布局规划》)。明确无锡市未来一个时期殡葬设施的总体规划和建设规模,加强殡葬设施用地规范管理,并为后续各级各类殡葬设施的建设与管理提供依据。

  二、政策依据

  《江苏省殡葬管理条例》第八条:设区的市、县(市、区)民政部门应当根据上级和本级殡葬事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殡葬设施建设规划,对殡仪馆、公墓、骨灰堂、节地生态安葬地、殡仪服务站等殡葬设施的建设进行规划安排。

  《江苏省殡葬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明确:优化殡葬服务设施布局。将殡仪、火化、骨灰安放(葬)、祭扫纪念等殡葬设施建设作为城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城乡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有效衔接。

  三、主要内容

  该《布局规划》基期年为2020年,规划期限为2021年至2035年。其中近期目标年为2025年,规划目标年为2035年,远景展望至2050年。规划范围为无锡市区,含梁溪、锡山、惠山、滨湖、新吴五个行政区及江苏无锡经济开发区(太湖新城)。江阴市、宜兴市结合各自实际编制规划。

  (一)近期目标。至2025年,无锡市区完成殡葬设施资源整合,不再新建或扩建经营性公墓,封闭管理已饱和或接近饱和的部分公益性公墓,推进城市公益性骨灰堂建设,完成城乡公益性骨灰堂全覆盖。对现有公益性骨灰堂进行提档升级,进一步优化硬件设施、提升服务水平。加大散坟整治力度,现有散坟逐步搬迁至公益性骨灰安葬(放)设施。

  (二)远期目标。至2035年,全面提高草坪葬、树葬、花坛葬等节地葬的比例,鼓励海葬、可降解骨灰盒葬等不占地的生态安葬方式,最终全面实行骨灰安放节地生态化。现有公墓全面建设生态葬区。进一步推进集中守灵中心建设,满足城乡居民文明治丧活动需求。加强殡葬服务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互联网+殡葬模式。

  至规划期末,无锡市区持续推进殡葬改革,形成公益性为主体、经营性为补充、节地生态葬法为导向殡葬服务设施布局。其中殡仪馆1家,经营性公墓(塔陵)9家,公益性公墓(骨灰堂)34家,集中守灵中心20家。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