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无锡推行“免证办”助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08-0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无锡市印发首批市级108项“免证办”事项清单,共涉及18个政府部门,企业群众在办理政务服务业务时,可通过政务信息共享、电子证照调取、在线核验方式获取电子证照材料,真正实现“两个免于提交”。    

一是以“立法制规”为服务“护航”。2019年11月,在省内率先出台电子证照应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电子证照与纸质证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业务主管部门通过数据共享能够获得的信息,不得要求企业群众另行提供,为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提供制度保障。    

二是以“信息共享”为服务“增效”。持续推进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领域共享应用,先后发布《无锡市电子证照目录(2021版)》《无锡市首批市级政务服务电子证照共享目录》。目前,无锡市电子证照系统已汇集853枚电子印章认证和467万张电子证照,并根据政务服务需求开通证照应用权限,逐步实现“免证办”。    

三是以“数据集成”为服务“提速”。办事企业和群众可通过“苏服办”APP(无锡站)、“灵锡”城市服务APP等渠道亮照办证,也可由工作人员或办理系统直接从电子证照库中调取所需电子证照。目前,该市公证摇号结果查询、公证预约服务已进驻“苏服办”移动端标准应用清单,其余项目正在积极对接中。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