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无锡举办全市关工委参与社区矫正工作“五老”骨干 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06-2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6月29日,无锡市司法局联合市关工委在宜兴举办全市关工委参与社区矫正工作“五老”骨干培训班,学习贯彻《社区矫正法》,总结交流经验,通报表扬先进,研究部署工作,推动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和关工工作深度融合、高质发展,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政治社会环境作出新贡献。

市关工委主任缪根宝,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关工委主任谢海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关工委副主任邵继忠宣读《关于全市关工委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社区矫正“五老”志愿者评比情况的通报》。市关工委秘书长吴金元,各市(县)区司法局和关工委分管领导,基层“五老”骨干代表,相关业务处(室)负责同志约120人参加培训班。市司法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官广主持会议。

自2016年以来,市关工委和市司法局坚持定期联合办班、开展业务培训,在实践中理顺了相互关系,落实了具体措施,形成了制度机制,选树了先进典型,积累了工作经验,取得了较好成效。

缪根宝充分肯定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志愿者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取得的成绩,盛赞“五老”发挥优势、各尽所能、各展所长,以“法”育人、以“情”暖人、以“诚”待人,对涉矫青少年进行教育感化、关爱挽救,帮助他们改过自新、回归社会,做了大量艰苦细致、富有成效的工作,赢得全社会的尊重和好评。

缪根宝强调:要充分认清关工委和“五老”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意义。各级关工委作为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重要补充力量,要进一步增强“五老”的责任感、使命感,动员更多的“五老”积极投身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提升关工委关爱帮扶青少年的工作水平。要积极发挥关工委和“五老”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优势。发挥“五老”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坚持在思想上教育引导,坚持在心理上加强疏导,坚持在生活上关爱帮助,抓住关键处、做到心坎里、帮到点子上,为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要切实提升关工委和“五老”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质效。各级关工委要把“五老”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广大“五老”要不断提升自身参与社区矫正工作能力水平,相关职能单位要构建联动机制,密切协同配合,紧扣工作重点、难点,找准工作着力点、突破点,引领和推动“五老”志愿者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再创佳绩。

谢海华代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对全市关工系统长期以来给予无锡司法行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对默默无闻、甘于奉献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五老”志愿者表示敬意,对受到通报表扬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在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的基础上,谢海华要求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以此次培训班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重视支持力度,主动对接、主动作为,组织更多“五老”积极参与社区矫正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围绕教育培训、心理咨询、帮扶救助等现实需求,用好社区矫正中心平台载体,真正推动“五老”志愿者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进一步做好典型选树宣扬,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和辐射作用,推动教育矫正帮扶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平安无锡”建设贡献更多司法行政力量。

会议通报表扬18个先进单位和83名优秀社区矫正“五老”志愿者,并向先进代表颁发奖牌和证书。宜兴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吴跃旺,无锡经济开发区华庄街道关工委主任邵忠,江阴市澄江街道关工委“五老”志愿者陈静芬,宜兴市徐舍镇关工委“五老”志愿者高晓忠等4名同志分别代表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作交流发言。

培训班首先组织参观了宜兴市社区矫正中心(方圆帮教中心),宜兴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科科长田岩就社区矫正实务开展了专题授课辅导。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