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仲裁工作/仲裁动态

聚焦知识产权仲裁保护建设 助力技术创新——无锡仲裁委员会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5-0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仲裁作为国际通行的纠纷解决方式,是我国多元化解纠纷机制的重要“一元”,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方式,是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手段。为庆祝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无锡仲裁委员会举办“知识产权保护与仲裁——更好保护技术创新“专题研讨会,该活动获得市市场监管局、市律师协会、市律协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等十余家单位的大力支持。

  无锡仲裁委员会副秘书长顾建(主持工作)主持会议并讲话,无锡仲裁委员会副秘书长曹琪,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金锋、陈易平、副秘书长周晓东,律协知产专业委员会主任邵鋆、副主任朱佳丹等知产委主要成员,以及来自市物联网产业协会、生物医药协会、智能工业协会、计算机学会、科创公司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相关律所负责人参加线下活动。市律协副监事长林红、江苏衡立律师事务所知产团队负责人左国平及重点产业链核心企业代表等在线上参会。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法规处处长魏磊到会指导。

  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金锋在致辞中表示,本次研讨会是继无锡仲裁委员会与无锡市律协去年达成的战略合作机制、致力于打造更加紧密的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又一次务实举措,将深度扩大仲裁与知识产权实务界的沟通交流,不断开创双方合作关系新局面。当前通过传统的司法审判解决知识产权纠纷面临巨大压力,且诉讼解决纠纷周期漫长。但同时应当看到,发挥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在知识产权争议解决实践中的积极作用,尤其仲裁制度所具有的特殊优势。

  随后,无锡仲裁委员会副秘书长曹琪就一年来知识产权仲裁情况作简要通报。他表示,过去一年来处理的知识产权合同仲裁纠纷有了大幅度增长,在全国仲裁机构排名中位列第十二位,省内第三位,知识产权仲裁的影响力正逐步扩大。去年,无锡仲裁委员会率先发布全省首例仲裁机构适用民法典的第一案,切实维护了个体从业者的合法权益,促进特许经营各方依法经营,保障特许经营市场健康发展具有积极作用。该案例被省内外各媒体争相报道后,成功入选了司法部典型仲裁案例库,进一步扩大仲裁影响。

  在主题发言环节,参会专家代表分别在线上线下围绕“新形势下知识产权及技术纠纷可仲裁性”“知识产权仲裁之特许经营合同纠纷案件的研讨”“企业日常经营中的知识产权归属”等主题交流发言,共同为仲裁法律制度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宣传推广运用及如何更好发挥仲裁作用积极建言献策。

  市律协副会长陈易平在发言中表示,本次会议的举行是一个重大创新,通过仲裁手段介入知识产权纠纷处理未来大有可为。对于初创期和成熟型科创企业在经营活动中积极运用仲裁方式解决投资争议,有助于为当事人保守经营秘密,更好地保护技术创新。另外运用网络平台在线处理仲裁案件更适合处理知识产权案件,开庭效率会大大提高,更加方便知识产权争议案件当事人。

  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法规处处长魏磊在发言中表示,仲裁是构建仲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及服务全链条保护机制中的重要一环,有其独特的优势和作用。仲裁机构要立足新时代广大市场主体对技术创新的新需求,提供更优营商环境、开设办案绿色通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等方面延伸触角,大胆探索,能动司法,积极作为,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意识和保护水平。

  最后,顾建副秘书长在总结发言中表示,知识产权的核心是创新,无锡仲裁委敢为人先,积极探索知识产权仲裁解决“无锡模式”,具体表现在:一是坚持模式创新。协同市监、司法等部门共同签署《知识产权保护跨部门协作框架协议》,建立知识产权纠纷案件仲裁裁决机制,并且高标准遴选知识产权领域专家仲裁员43名,进一步充实专业工作力量,充分运用非诉讼纠纷化解的职能和资源,采用仲裁形式,解决当事人知识产权领域纠纷。二是坚持走访调研。主动对接保障太湖湾科创带建设、“产业链+法律服务”等重点建设项目,参与集成电路、物联网等产业链法律服务座谈会,深入了解重点行业服务需求,形成供决策参考的调研报告、情况反映。走访企业100余家,举办知识产权讲座30余场,并在物联网产业协会设立工作站,通过送法上门、专题培训、普法宣传等形式,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意识和保护水平。三是坚持机制创新。推行知识产权互联网仲裁机制,实现当事人网上立案、线上开庭等全流程业务在线上进行,大幅度提升知识产权纠纷化解速度,有效降低当事人参与成本,着力打造数字时代智能化建设高地。

  本次研讨会吸引了累计600余人在线上观看了同步直播。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