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22年全市司法行政政治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2-04-15 10:2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0X/2022-00028
发文日期
2022-04-15
公开日期
2022-04-15
文件编号
锡司发〔2022〕19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司法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公安、安全、司法--司法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政法,机关,通知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司法行政政治工作要点》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2年全市司法行政政治工作要点                             

  2022年全市司法行政政治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围绕迎接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线,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过硬司法行政队伍,为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坚持一流标准、争创一流业绩”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有力人才支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

  1. 筑牢政治忠诚。深入学习贯彻司法部《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机制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意见》、省委政法委《关于加强全省政法系统政治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市委政法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政法系统政治建设的实施意见》,认真组织“捍卫‘两个确立’、勇担光荣使命”主题实践活动。加强忠诚教育,开展肃清流毒影响“回头看”,扎实推进肃清流毒再学习、再讨论、再反思、再警醒活动。结合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时机,组织开展政治忠诚剖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2.深化创新理论武装。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党组(党委)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首学课、常设课。建立健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的学习贯彻,以《法律援助法》《社区矫正法》等司法行政系统专业法为重点,年内领导班子至少安排 4 次以上专题学法活动。

  3.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肃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过好“政治生日”等仪式,切实提高“三会一课”质量,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司法行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严格落实涉及政治安全、社会稳定、队伍建设等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确保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在司法行政系统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4.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打造“一支部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组织党务干部队伍能力提升培训,不断夯实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党小组长等党务干部素质基础。不断健全“党建+”工作体系,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四坚持四担当”行动,充分发挥党建在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的引领作用。深化“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和基层司法所党支部“双争双创”活动,扎实开展在职党员“三报到三服务”活动,推进党建业务融合发展。贯彻落实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参与决策管理工作指引(试行)》要求,推进公证、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行业党建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

  5.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述职述廉报告,制定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清单,党委(党组)每年至少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加强重点人员、重点行业、重点阵地特别是网上阵地管理,认真做好网络意识形态风险研判排查,积极稳妥引导和处置涉司法行政系统网络舆情。

  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6.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自觉坚持运用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为重点,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围绕推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史、坚持和完善党员干部政治轮训制度、用足用好无锡红色资源、常态组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形式,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党史学习教育制度机制。

  7.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巩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意见》,围绕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深化顽疾整治、弘扬英模精神、提升素质能力等要求,建立完善教育整顿常态化机制。学习宣传贯彻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高标准迎接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执行情况专项检查,认真做好中央督导反馈意见整改及情况上报工作。严肃案件线索查办,特别是持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和执业方面的问题,努力提升司法行政工作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

  三、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8.建设坚强有力领导班子。学习贯彻省厅制定的加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领导班子建设的指导意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着力提升议事决策水平和集体领导效能,不断提高领导班子“领头雁”作用。强化对各市(县)区司法局领导班子的协管,加强与各市(县)区委组织部沟通,及时反馈有关任免意见。

  9.严格规范干部选拔任用。认真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大力选拔德才兼备、群众公认的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突出政治标准,近距离、多维度考察识别干部,提升考察工作精准度,为干部精准“画像”。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力度,拓宽优秀年轻干部锻炼培养渠道,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充分发挥职级激励效应,有序开展职级晋升工作,统筹用好各年龄段干部。

  10. 从严做好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坚持全面从严主基调不动摇,严格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党支部“直接责任”,指导机关纪委认真落实监督、执纪、问责职能,聚力抓严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廉政教育、法纪教育,增强法纪观念和规矩意识。加强“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多渠道了解党员干部在社会交往、家庭和睦、邻里关系、诚实守信、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提醒、函询、诫勉,对存在问题较多的党员干部落实重点教育管理监督。规范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按规定开展随机抽查、重点查核等工作。严格领导干部在社会组织和企业兼职审批,加强干部出国(境)管理,强化干部离职从业审批监管,严禁违规参股借贷,严禁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

  四、抓好法治人才培养和基层司法行政队伍建设

  11.加强司法行政人才培养。贯彻落实全省司法行政“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推进司法行政“456”人才培养计划,做好首批人才评选、年度考核等工作。按照太湖人才计划和全市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规划,积极推进司法行政人才培养。有序发展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调解等法律服务队伍。按照统一部署,做好律师、公证、司法鉴定职称评选。

  12.提升队伍法治专业素养。继续鼓励全体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报考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提升队伍法律职业资格占比率。用好司法行政工作现场教学点和教育培训师资库、课程库,落实司法行政队伍法治能力和法律服务水平提升主题培训。组织参加新任司法局长培训班、科级干部任职培训班、军转干部培训班等主体班次,择优报送教育培训实践案例,全面完成江苏司法行政网上学院学习考试任务。

  13.推进基层司法行政队伍建设。配合做好司法行政机关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协调编办等部门在人员、编制、机构等方面予以支持。加强司法所政法专项编制落实督促管理,加强对绩效考核排名靠后司法局帮扶指导,推动争先进位。

  五、持续激发队伍干事创业热情

  14. 做好典型选树工作。坚持用先进典型激励人、鼓舞人,继续用好“每周一星”“通报表扬专刊”等平台,大力开展典型选树和宣传活动。认真落实《江苏省司法行政机关干警荣誉仪式基本规范》,常态化组织“身边典型先进事迹报告会”“跟班先进找差距”等活动,积极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年内计划开展首届“无锡司法行政十大标兵”评选活动。

  15. 加强信息宣传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原则,持续发力推动政务信息和新闻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保二争一”目标。按照“求创新、有声势、抓特色、见成效”的宣传思路,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年度“十大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和“4·8 司法日”“宪法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做好主题策划和深度宣传,切实增强司法行政的知晓率和影响力。

  六、不断加强政工部门自身建设

  16. 打造过硬政工干部队伍。深化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不断加强政工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自觉做“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表率。树立鲜明的干事导向,大力弘扬“安专迷”精神和政工部门好传统好作风,树立政工干部良好形象。坚持严管厚爱结合,巩固发展心齐气顺、奋发有为的良好干事环境。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