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仲裁工作/仲裁动态

【2022春风行动】无锡发布10大民生类典型仲裁案例

发布时间:2022-03-3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3月29日,无锡市法宣办、司法局和无锡仲裁委员会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与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的民事案件办理情况,向公众发布典型案例,推介仲裁制度,积极营造公平正义法治环境。

  无锡仲裁委员会紧盯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积极发挥典型案例示范引领作用,既全面展示仲裁为民工作成效,也为今后办理类似案件提供参考。一是坚持以案释法,弘扬良好风尚。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心挑选与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的10件典型案例,涵盖百姓购房、物业、装修、教育培训等涉及市民日常生活热点问题,通过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维护社会公序良俗。二是聚焦民生痛点,依法保护群众合法权益。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在未成年人保护、装修合同权益维护、小区公共设施维护等社会关切问题,不断加大生活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降低消费者维权成本,提高仲裁案件质效,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提供公正、高效、便利的仲裁服务。三是强化监督协作,提升社会治理成效。坚持以民为本,加大民生案件调处力度,形成“优释调”三位一体工作新机制,即针对涉及群众权益的案件优先立案,快速调处群体矛盾;针对争议焦点较多的案件释法解惑,缓和双方对立冲突;针对性质相同的类案运用调裁结合方式,联动化解矛盾纠纷。加强与人民法院的沟通协调,建立诉仲衔接和联席会议机制,优化矛盾化解途径;与市文广旅游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就化解行业纠纷设立“两庭一中心”平台,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多元化解矛盾解决机制。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