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无锡市总工会202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2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2021年,市总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省市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在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坚定信念、认真履责、主动担当,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扎实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无锡市总工会根据全国、省总工会相关会议及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工会工作实际,制定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构建落实“五个坚决”要求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实施办法》明确:市总工会和各市(县)区、经开区总工会以劳动领域维护政治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为依托,建立运转落实“五个坚决”(坚决防止敌对势力借所谓“维权”插手煽动、渗透破坏,坚决防止所谓“独立工会”“民间工会”的出现,坚决维护职工队伍和工会组织团结统一,坚决维护企业和社会大局稳定,坚决捍卫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要求长效机制。同时,市总工会调整了劳动领域维护政治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人员,成立工作专班。在省总工会的指导下,无锡市总工会在江阴祝塘镇成立了省首家镇级劳动领域维护政治安全“2+1+N”工作专班。       

  为切实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和职工队伍稳定,7月底8月初,无锡市总工会会同各市(县)区、经开区总工会开展对所谓“地下工会”“独立工会”的专项摸排行动。

  (二)提升依法建会依法治会水平。一是领导带头,班子率先,强化法治理念。市总工会党组中心组及常委班子先后组织法治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了宪法、民法典及相关法律法规,集中观看了法治警示教育片。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法治无锡、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决策部署,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年度工作计划,研究解决本单位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开展领导干部年度述法考评活动,落实分管领导负责法治建设工作,配备法治建设联络员。二是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围绕增“三性”(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去“四化”(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改革目标,落实强基层、重基础的改革方向。利用“小三级”工会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会组织网络,分阶段、分层级推进小微企业建会。2021年聚焦50至100人小微企业建会,并列入各市(县)区年度考核目标任务。推进成立了江阴市顾山镇物流行业工会、江阴市华士镇物流行业工会联合会、宜兴市和锡山区快递行业工会等新业态行业工会,涵盖1740多家企业,新吸纳5510多名职工入会。加强会员实名制数据库建设,全年目标新录会员100万,目前已基本完成。坚持“建会就是建家、建家就是强会”的理念,重点指导基层工会完善民主选举制度、规范民主选举程序。对部分省级以上模范职工之家进行复查,申请撤销终止荣誉99家。建设区级区域性实体化职工之家7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和乡镇(街道)区域性实体化职工之家(职工服务平台)83个,实现了区域性实体化职工之家全市全覆盖。为更好地发挥服务职工群众的职能,在全市职工服务中心中培育规范化运行示范点10个,培育党群共建共享示范点6个。

  (三)积极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社会实践。一是制定全市工会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确定了主要目标到2025年,无锡工会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努力实现法治宣传教育与建会、管会、履职、维权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工会普法工作制度体系、评价体系和责任体系更加健全。进一步提高工会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职工对宪法、民法典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明显提升,工会工作者和职工依法办事、依法化解矛盾的法治环境显著改善。配合有力、协调高效的工会“大普法”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二是纵深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普法工作纳入本部门、单位、系统的总体工作中,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联络员,有经费保障。每年年初制定全市工会普法工作要点和法治宣传计划。贯彻“谁服务谁普法”工作机制,制定了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确定5月和12月为“普法宣传月”、“宪法宣传月”,先后参与了市“百万党员学完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保密法知识竞赛等。利用网站、微信、微博、QQ等新兴网络媒体,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宣传解读劳动法律法规。在本年度劳动法治宣传与法律服务活动中,全市工会普法活动共设立咨询服务站(点)243处,参加人员800多人次,开展网上公益直播7场,网上专题讲座23场,制作普法宣传短视频25个,举办普法微讲堂107场,深入园区、企业、社区及各类场所712家,发放各种劳动法治宣传材料24648份,法律维权读本10051册,面对面服务职工10830人次。三是开展工会法律监督与专项服务行动。2021年,全市各级工会监督组织126名工会干部和志愿者共对1733家企业,受理监督案件117件,补签劳动合同238份,补发工资266.9万元,补缴社保182.7万元,共发放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意见书107份,提出整改意见413条,发出建议书16份。当前全市劳动关系整体和谐稳定,就业再就业率稳中向好。四是充分实施工会法律援助。2021年,市总工会职工法律援助站共接待职工法律咨询995人次,向9名符合条件的劳动者提供了全程法律援助。会同人社等四部门印发《实施基层调解组织建设“金牌摇篮计划”,建立具有无锡特色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优势集群方案》,力争用三年时间,在全市打造50家工作实绩作用明显的“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

  二、本年度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情况

  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吴涛为市总工会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紧紧围绕全市法治建设工作大局,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有关工作要求,将推进法治无锡建设工作纳入本单位年度工作总体安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切实履行了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一)突出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要求贯穿于工会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教育引导工会干部以政治眼光来看待工作,以政治标准、政治要求来衡量工作、推动工作,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带头为党员干部上党课,教育引导工会系统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格遵守党章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手段,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加强修身律己。

  (三)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本系统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以多种举措提升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运用法治思维,以法治方式化解矛盾、推动工作的能力。

  (四)强化重大决策规范化建设。按规范程序实施重大决策事项,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程序操作规则,推行合法性审查法律意见书制度,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提交讨论。健全并严格执行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无锡市总工会议事规则》明确规定了市总工会全委会、常委会、主席办公会及党组会的议事范围和会议制度,确保了重大决策事项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五)深化法律顾问制度。2018年,无锡市总工会印发了《无锡市总工会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试行)》的文件,正式建立了无锡市总工会的法律顾问工作制度,5家律所被聘为市总工会的法律顾问单位。聘请法律顾问以来,在市总工会作出重大决策前,坚持事先征询法律顾问意见的决策机制。市总工会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也建立了民事合同需要法律顾问会签的工作机制。在法律顾问工作中,重点发挥了三个作用:一是“把关”作用。在市总工会作出重大决策、出台重要文件、处置重大事件前,请法律顾问认真研究论证,作出风险评估,提出具体的法律意见。二是“智囊”作用。针对劳动关系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请法律顾问围绕新时代工会如何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等问题,多研究,多提建设性的意见。三是 “调节”作用。通过法律顾问的参与,更加专业地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和地方党政有关政策,积极争取职工群众的理解与支持,促进职工队伍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健全、落实的法律顾问制度,在法治实践中发挥了作用,使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六)严格法律法规施行。党务政务信息依法依规公开发布,信息准确快捷。依法有效处理投诉、信访等问题,积极化解矛盾纠纷。指导督促工会信访部门及时处理职工来信来电来访,为职工排忧解难。2021年,市总本级全年度共接待处理信访和咨询120批(件)124人次,市总工会驻无锡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窗口全年共接待来访咨询职工995人次。市总工会2021年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9件,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

  在法治建设的具体工作中,党组书记、副主席吴涛重点指导推进以下主要工作:一是指导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高产业工人队伍整体素质、维护产业工人合法权益、保障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发挥产业工人作用等,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无锡工会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新时代无锡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推动“产改”纳入全市和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列入工作实绩考核内容。紧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升年”目标任务,与联席成员单位和相关地区会商制定了《2021年无锡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方案》和《2021年无锡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重点实施项目清单》。通过不懈努力,无锡“产改”工作受到上级领导高度评价,2021年4月21日,全国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无锡召开。二是重点指导开展了“法治宣传服务月”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理念、机制和方法创新,扎扎实实开展好普法各项活动,让工会普法工作更接地气。为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和优势,为“八五”普法尽心尽力,吴涛书记志愿参加了市“八五”普法讲师团。三是指导开展了全市工会劳动法律监督与企业劳动用工监督评估专项服务行动。全市各级工会共对1733家企业开展了监督评估,通过精准高效的服务,开出诊疗处方,帮助企业防范风险。四是指导做好劳动关系矛盾隐患排查和维稳工作。持续开展劳动关系隐患排查,加大了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特殊职工群体不稳定因素的监测、排查力度,发现问题主动介入,积极配合各级党政及时妥善处置。加强了对职工关注热点问题、重大集体劳动争议、职工群体性事件信息的分析研判,着力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三、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依法行政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虽然我们在法治建设工作中做出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要求、与职工群众期待还存在一些差距。

      (一)法治宣传教育的受众面有限。原因:一是少数市直属单位和部分基层工会不够重视职工普法工作,没有按上级工会计划、要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各项活动;二是普法工作抓督查、抓落实缺乏抓手,不能保证普法实效;三是部分密集型企业、建筑工地受工作时间的制约,难以组织有效的普法活动。

  (二)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有待加强。原因:一是场地场所有限;二是缺乏共建意识。

  (三)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刚性不足。原因:一是受疫情及疫情政策等多因素影响,对发出意见书后企业整改情况跟踪不及时,对少数企业违反劳动法规处置偏于宽松;二是少数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业务素质不高,在监督评估专项服务中对相关的评估项目理解不透、指导不力。

  四、下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的主要安排

  (一)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持续提升职工法治意识。落实全国、省总工会和市及全市工会“八五”普法规划,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服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以持续提升工会工作者和职工法治素养为重点,完善“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提升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职工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

  (二)深化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继续开展企业劳动用工评估专项服务行动,加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进全市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常态化、规范化。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全年监督检查企事业单位不少于1000家。扎实推进基层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网络全覆盖,对职工人数多、经营不稳定、劳动强度大、劳动关系矛盾多的企业,实施重点监督,努力做到防范劳动用工风险无死角。

  (三)规范职工法律援助,不断增进援助站效用发挥。根据江苏省总工会《2019~2023年全省工会职工法律援助中心(站)实体化规范化网络化建设规划》的要求,加强对市(县)区级总工会的指导与检查。充分发挥职工律师团专业人才优势,打造“半小时服务圈”,更便捷地为职工和企业提供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监督、协商调解和法律援助等五项服务。

  (四)关注劳资热点问题,及时化解劳动争议纠纷。充分发挥工会阳光预警信息平台作用,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特殊职工群体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力度,及时报送重大劳动争议、职工群体性事件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信息参考。进一步落实各级工会信访工作责任,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推动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