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中国银保监会无锡监管分局202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2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2021年,我分局按照《关于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无锡市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等要求,积极推进分局法治建设,严格落实依法行政工作要求。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2021年,分局共完成行政许可事项326件,行政处罚事项54件,能够按照《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及银保监会监管工作要求规范履职。分局共进行行政复议答辩11件,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3件,均能够按照《行政复议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认真做好答辩、答复工作,未产生进一步法律风险。

  • 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一是根据工作需要,建立健全监管制度规范。2021年,分局制定了《无锡银保监分局行政处罚内部程序规定》,修订了《无锡银保监分局行政处罚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规范行政处罚程序,优化工作流程,统一处罚自由裁量幅度,不断提高行政处罚监管工作质效。修订了《无锡银保监分局处理银行保险违法行为举报事项操作规程(试行)》等消保三项制度,对信访、投诉、举报等监管工作事项的处理作出了明确规定,为规范行使监管职权、依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奠定了制度基础。制定了《无锡银保监分局工作秘密管理暂行规定》《中国银保监会无锡监管分局保密工作实施细则》等十三项制度,建立健全分局保密工作制度,按照积极防范、突出重点、依法管理的方针,“业务工作谁主管、保密工作谁负责”的原则,指导分局保密工作规范化开展。

  (二)强化执法人员培养,提高执法专业化水平。

  一是规范执法人员管理。为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根据银保监会工作安排,组织分局全体在册在编人员积极参加执法资格证考试,主动申报执法资格证,推动执法资格证申请工作开展,为后期分局工作人员依法履行职责、实施监管执法活动亮明身份。推荐符合条件的1名执法人员申报公职律师,为分局内部法律咨询、法律审核等工作的开展提供专业化的保障。目前分局已有3名员工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法规岗工作人员具备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应诉资格,能够熟练应对监管履职法律风险。二是强化执法人员能力培养。2021年,分局借助银保监会监管知识大讲堂、银行保险监管政策解读等线上线下培训渠道,组织分局全体执法人员通过集体学习、自主学习、科室内部研讨等多种方式,不断增强执法人员法治意识,强化执业素养,提高执法水平。三是加强外部法律人才资源利用。根据《无锡银保监分局法律工作制度》,加强与法律顾问沟通合作,为分局提供法律咨询、代理应诉等服务。2021年,分局完成司法建议书复函2份,高度重视加强与无锡地区两级法院的沟通,及时向上级法规部门请示,充分发挥银行保险社团法律顾问和银行保险机构法律专家的作用,为分局依法监管提供智力支持。

  (三)坚持严监管主基调,规范行政执法。

  一是扎实做好行政复议答辩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运用分局法治工作“六项机制”,依托重大法律事项会商机制和法务联络员制度,加强政策法规的学习研讨,严格依据法律规定的时限和内容,研究答复口径,及时作出答复,保障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认真梳理分局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相关案例,分析案例特征和规范执行落实情况,总结经验做法和相关建议,形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为法规工作的有效开展奠定基础,提供政策保障。2021年,分局发生6起行政诉讼案件,11起行政复议案件均能按照要求及时答辩,已决诉讼案件均得到法院支持。二是认真做好行政处罚工作。坚持严监管主基调,拓展行政处罚覆盖广度。处罚事由来源方面,除了现场检查以外,2021年将非现场监管、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也纳入处罚范围。在业务种类方面,除常规信贷违规业务以外,对内控管理、员工行为等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予以处罚,进一步明确监管底线。2021年,分局累计处罚机构23家次,银行机构13家次,保险机构10家次,处罚31名个人,其中双罚机构19家次,实现了依法应“双罚”尽“双罚”,罚没合计1005.9301万元。

  (四)完善信访投诉举报处理,促进矛盾化解。

  一是依托无锡市银行业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促进消保矛盾化解。2021年,分局完成85件信访事项、354件举报事项、5254件消费投诉事项的接收、分办、以及受理、调查、答复的审查工作,消费者满意度达96.3%。二是积极探索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根据《无锡市银行业保险业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办法》,继续推选聘任聘用无锡市银行业协会、无锡市保险行业协会从协会工作人员、协会会员单位、司法部门和社会志愿者等调解专家,在分局领导的亲自参与指导下,成功调解完成多起疑难信访案件。三是建立投诉纠纷处理机制。分局构建服务类投诉办理、轻微违规以下信访投诉督办、违法违规类举报事项核查的分级办理机制,并建立了配套的通报分析机制、考核评价机制以及与机构监管的联动机制,对消保投诉数量较多的机构进行监管约谈,明确工作责任,促进机构信访投诉处理效率的提升和效果的改善。2021年以来,分局妥善解决延期还款、拒保交强险、车险理赔纠纷等一批投诉事件,依法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五)加强权力制约,完善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清理工作。按照“谁制定、谁清理”原则,分局每两年开展一次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确保分局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时效性,为监管工作提供有力的制度支持。2021年,分局对现行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决定继续适用5件、废止3件、修订2件二是严格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我分局高度重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依托无锡银保监分局依法监管领导小组,对于增量和存量文件严格开展公平竞争审查,经梳理,我分局目前规范性文件中未涉及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三是加强外部法规资源运用。根据《无锡银监分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加强与法律顾问沟通合作,为分局提供法律咨询、代理应诉等服务。

  (六)创新宣教传导,强化政策学习。

  一是加强分局内部政策法规学习解读。《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制度出台后,第一时间组织各科室开展学习研讨,强化员工法治思维和履职能力。分局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科务会学习解读政策等途径,促进分局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先后开展政策解读培训4场。二是持续创新对外金融教育形式。“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期间,分局联合地方相关部门开展“诚信在线”云直播活动,分局领导在线介绍消保工作,分享消费者权益侵害案例和维权方式,直播点击量达5.9万人次。分局领导主动带队走进《作风面对面》广播和电视节目,就保险、存款、个人贷款业务等热点问题现场答疑解惑,搭建与消费者沟通的桥梁。针对老年客户及年轻学生群体重点开展宣传活动,组织走进风雷新村社区和东南大学国际校区,通过防诈骗金融课堂、微电影、互动问答等环节,提高老年人权益保护意识,倡导年轻人理性消费,防范金融诈骗。指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广泛运用新媒体宣传,通过投放自制视频及在线直播等形式,在学习强国、抖音、微信、微博等20余个线上平台开展宣传,共发布原创信息449条,点击数达72.33万人次。推动辖内超30家机构进行金融服务“适老化”改造,多个机构建立宣教基地开展常态化金融知识宣传。宣传周期间,全市银行保险业参与活动员工3.43万人次,开展线上线下教育宣传活动2857次,覆盖受众565.8万人次,形成良好的宣传效应。

  二、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一)政策法规学习有待加强。

  2021年,我分局依法行政工作总体较好,政策法规学习仍有待进一步加强。机构改革后,无锡银保监分局承接辖内保险监管工作,分局职工常规工作成倍数增长,日常忙于繁重的监管工作,对最新政策法规缺乏系统性地学习。特别是在新增的保险监管领域,分局部分员工对保险业务及其监管职能掌握的还不够透彻,对保险新政策、新法规的理解和应用仍需进一步加强。

  (二)法律资源运用仍需优化。

  目前,我分局法律专业工作人员2名,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人员3名。在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监管工作要求逐渐加大的情况下,分局人才队伍还需要进一步提升能力和水平。同时,分局在运用外部法律资源和与公安司法机关的沟通协调方面仍需进一步加强。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情况

  (一)严格遵守制度规定强化第一责任人责任担当。

  印发分局党委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意见,明确分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宪法法律至上,反对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坚持权责一致,确保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二)严格执行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机制。

  分局各局领导对自身分管领域出现的行政诉讼风险负责,发生行政诉讼时,分管局领导必须出庭应诉。2021年度,分局负责人累计出庭8次,年度内发生的行政诉讼案件均实现了分管局领导出庭应诉,

  (三)严格落实重大决策集体会商机制。

  分局充分运用法务联络员和重大法律问题部门会商机制,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执行《无锡银保监分局行政处罚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实现行政处罚事项查、审、决相分离,对于每一件处罚事项,行政处罚委员会都在充分进行研究讨论的基础上集体作出决定。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安排

  下一阶段,无锡银保监分局将在银保监会、江苏银保监局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恪尽职守、敢于监管、精于监管、严格问责”的监管精神,提高分局依法监管能力。

  (一)深入开展政策法规宣传学习。

  借助线下线下平台,加强法律法规和监管政策的学习解读,将单位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有机结合,提高分局全员学法用法能力。充分利用“3.15”“12.4国家宪法日”“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进万家”等法治宣传工作契机,深入开展金融知识宣传和普及活动,做好监管政策在银行保险机构和广大人民群众中的宣导工作,不断提升金融从业者和人民群众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促进无锡银行业保险业法治机制建设的不断完善。

  (二)持续优化法律工作资源。

  继续推动分局公职律师申报工作,优化分局法律人员队伍建设,逐步提升法规岗位人员的履职能力。强化与法律顾问单位沟通合作,重视加强与两级法院的沟通,及时向上级法规部门请示,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和银行保险机构法律专家的作用,为分局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三)继续做好行政执法工作。

  根据银保监会、江苏银保监局工作安排,按时序推动做好分局监管执法证申领审核工作,规范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严格按照银保监会监管规定,扎实开展市场准入、非现场监管、现场检查,做到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廉洁执法。不断完善信访、消保、举报等事项办理机制,切实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持续提升现场检查委员会和行政处罚委员会等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质效,为整治银行业、保险业市场乱象,促进无锡地区金融机构健康有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