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无锡市信访局202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2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2021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持续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为构建平安、和谐、法治无锡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现将我局今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履行党政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强化班子学法。始终坚持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放在普法工作的首要位置,坚持以制度推动,领导带动,着力营造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尊法的法治氛围。结合新修订的《江苏省信访条例》施行,组织了专题学习,进一步强化班子成员对《江苏省信访条例》的理解,细化落实举措,同时还积极组织党章党规学习,号召班子成员维护党章权威,争做党章党规党纪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强化法律法规学习。一是抓宪法学习。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弘扬宪法精神,组织党员参加“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活动,提高宪法意识,增强宪法观念,坚决维护宪法尊严。二是抓《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邀请专家来局举办专题讲座,帮助工作人员加深对民法典的理解。三是抓信访业务学习。通过邀请省局办信处领导来锡举办讲座等方式,组织广大信访干部学习如何依法依规进行重复信访事项专项治理、依法分类处理信访投诉等,切实将法治要求贯穿到信访事项办理的各个环节。

  (三)强化法治文化建设。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遵循,以完善信访工作制度为主线,以压实工作责任为关键,以解决信访问题为核心,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加强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强化法治信访理念。及时开展信访法律法规知识培训,不断加深信访干部对《信访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认识和理解,提升信访干部依法办事能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自觉。二是强化法治信访治理。对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坚持在法律的框架内进行解决,坚决落实诉访分离、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等各项制度,聘请专业律师参与接访,及时向群众提供专业法律咨询,确保问题依法有效得到解决。三是强化法治信访宣传。持续通过集中宣传活动和新媒体平台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创新投放信访法治化宣传终端,不断增强群众的法治信访观念,积极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理性反映诉求。

  (四)强化工作机制创新。完善社会及信访稳定工作联动机制并推动向基层延伸,依托联动平台打破信访稳定信息壁垒,实现风险联解、矛盾联调、事件联处、源头联治,增强整体工作质效。落实“最多跑一地、服务零距离”机制要求,加快建设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全力打造“群众满意窗口”,将各级人民来访接待中心打造成“信访群众之家”,把群众上访的过程变成用心交流和普法教育的过程,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二、法治建设的主要做法成果

  (一)加强宣传引导,着力推动社会面普法。制作锡小信“漫”说新《条例》,生动形象解读新修订的《江苏省信访条例》。开展新修订的《江苏省信访条例》学习专项答题活动,在全市开展“学《条例》用《条例》网上答题”活动,以“赛”促学,进一步激发广大信访干部和人民群众主动学习《条例》的热情。联合市人大常委会、市司法局,组织《江苏省信访条例》宣传贯彻进基层活动,面对面向群众宣传《条例》知识,解答群众咨询的问题。积极开展条令法规宣传月、宪法宣传月活动,发放宣传品及宣传资料近1.2万份,参加志愿服务的专家、联络员及志愿者近156人次。通过系列活动,切实增强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

  (二)实施依法行政,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规范性文件报备等工作。在局门户网站及时公开我局政务动态、通知公告、重要文件等有关民生事项信息,实现“阳光政务”。积极开展信访事项满意度调查工作,公开办事依据、办事职责、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办事结果,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社会监督。人民建议征集活动事前广泛宣传,通过市信访局门户网站、《无锡日报》发布公告,在移动媒体上播放宣传片等方式把政策、范围、条件全部向社会公开或公示,扩大社会知晓度与群众参与率,提高人民建议征集质量。

  (三)明确法定职责,扎实推进法治信访工作。一是强化诉访分离,在处理信访问题中,严格按照国家信访局编制的《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汇编》要求,引导群众按法定途径反映问题,政府部门、司法部门依职责办理;二是扎实开展依法分类处理工作。对全市信访干部进行业务培训,使各地各部门对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的概念、重要意义认识更加清晰,对依法分类处理工作普遍存在的问题理解更加深刻,对做好分类处理工作的步骤方式把握更加精准;三是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不断完善网上信访受理、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等信访渠道,引导群众更多的以网络、书信等不受时间、空间、人数限制的形式依法进行信访活动,理性表达利益诉求。

  (四)强化业务规范运作,夯实信访基层基础。严格按照国家和省信访事项办理评价标准,完善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信访事项办理质效和信访工作“四率”不断提高。深度运用江苏阳光智慧信访系统,创新开发融合信访众联综合服务管理系统,信访矛盾预警预判和重点人员管理能力大幅提升,为控减越级访夯实了基础。坚持党建引领,在全系统开展“四有四争”谋新篇实践活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多次主题人民建议征集。大力推动“人民满意窗口”建设向基层、向网上延伸,继续培育选树“为民解难”先进典型,在全市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积极开展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市、区)创建活动,紧盯短板弱项,采取针对性措施,努力实现各项工作均衡发力、齐头并进,确保更多的市(县)区跻身示范行列。

  (五)发挥联动机制作用,专班化解重大风险。总结去年“一战五行动”经验做法,在进京访、住建、市场经营、经济金融投资、教育、劳动社保六个重点领域开展“清源”行动,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建立专办实体运作、领导分级包案、工作例会推进、综合指导检查、目标绩效考核等机制,化解稳定84件重大涉稳风险,化解稳定率达95.5%。充分发挥社会及信访稳定联动机制作用,配套开发联动工作信息平台,统筹协调534家单位参与应用,形成市、市(县)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联动,有力落实属地稳定责任和部门属事责任,源头防范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显著提升,成功化解了涉及数千群众切身利益的和畅小学“小升初”矛盾,涉及7000余名学生、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的无锡学院转设矛盾以及腾飞教育、爱贝英语等教培机构矛盾,在市(县)区级以下化解的矛盾纠纷增加40%。

  (六)创新工作举措,擦亮信访为民品牌。建成集“研判调度处置、信访接待疏导、矛盾纠纷化解、非诉服务对接、公共法律服务”五合一的矛盾纠纷调处服务平台,同步指导督促各地加快构建四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努力让群众合理诉求“最多跑一地”。在市委主要领导亲自指导下,市信访局联合市广电集团政媒融合升级“一访定心”节目,及时解决群众诉求近300余项,并就物业管理、城市管理、老旧小区改造等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合理建议,相关情况在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上呈现。持续用好“锡小信”宣传名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出“锡小信”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栏目,解决换肺少年上学难、疑难病患定期透析难成为经典案例,被多家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三、对标自查存在的问题

  (一)“信访不信法”问题突出。现有的纠纷解决机制失衡,“大信访、中诉讼、小复议”的格局,导致法定渠道分类处访难度加大,“绕法进访” 问题时有发生。信访的快捷低成本的诉讼救济渠道被涉众型、涉法类诉求群体滥用,非访、闹访、缠访等现象时有发生,走访过程中,部分信访群众“访上”“访大”心理突出,“信访不信法”“信闹不信理”等问题仍然存在,部分群众靠串联组织抱团集访形式给政府施压,以达到其“以访谋利”的目的。

  (二)解决疑难信访问题各部门合力不足。部分责任单位对信访案件重视程度不够,对交办的信访案件不认真处理,不按时结案,或草草结案,导致办案质量不高。特别是遇有疑难复杂信访案件时,涉及部门众多,各责任单位主动参与信访矛盾化解的意识不强,推诿扯皮,敷衍了事,未能形成职责明确、上下联动、 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致使信访事项久拖不决,矛盾激化,导致群众重复上访甚至越级访。

  (三)普法工作需进一步加强。部分信访干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学习不及时、不透彻,导致在接待群众时对涉及的一些法律知识不能很好地做出解释说明,不能第一时间作出正确引导,影响了工作效率,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法治宣传手段还不够丰富,与“互联网”融合还不够紧密,要进一步加强信访工作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形成良好的法治氛围,引导群众依法信访理性维权。

  四、2022年度工作计划

  我局将严格落实“八五”普法工作规划,把法治政府建设与信访工作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进一步坚定信心,以更大力度“争第一、创唯一”,更好地担负起新时代赋予信访部门的责任和使命。

  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结合市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创建、《江苏省信访条例》宣传贯彻,在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设立显示屏、发放有关法律法规读物进行广泛宣传,通过窗口工作人员、值班律师向来访群众进行面对面普法;发挥微信、网站等新型媒体的优势作用,进一步拓宽信访工作的宣传广度和深度,让法治政府建设家喻户晓,依法逐级信访深入人心。

  (二)进一步加强信访责任落实。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有关要求,适时组织局领导带队开展调研督查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对信访矛盾化解攻坚工作开展联合督导督查。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地方或部门,经督导提示后仍不改进的,视情约谈责任单位领导;因信访问题引发群体性事件,个人极端事件或网络舆情炒作的,根据有关规定严肃倒查问责。

  (三)进一步加强风险防范化解能力。以市、市(县)区两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建成投用为契机,持续推进社会及信访稳定联动工作机制向基层延伸,深度嵌入基层网格化管理,努力将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在网格范围内。增强工作敏感性,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开展专项调研和综合研判,提出预判性、趋势性分析,通过问题专报、信访参阅、网信快报、来信摘编等多种形式助推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高感知能力、预判能力、源头防范能力,实现被动应对向主动预防转变。紧紧围绕冬奥会、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杭州亚运会等安保维稳主线,提前谋划部署,及早启动战备,确保圆满完成各项信访保障任务。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