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无锡市烟草专卖局202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2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专业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市烟草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履行普法责任、监督责任、服务责任,有效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生产经营,为推进无锡法治政府建设贡献烟草力量。现将相关工作报告如下:

  第一部分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依法行政,卷烟市场监管取得新进步

  2021年,全市共查获涉烟违法案件2724起;查获涉案卷烟11203.124万支,同比上升27.81%;查获涉案卷烟案值达1.29亿元,同比上升18.28%;上缴罚没款1368.45万元,同比增长43%。深入开展违法违规大户集中整治,依法取缔违法违规大户139户,同比增加140%。

  打假打私取得新进步。充分发挥“政府领导、部门联合、多方参与、密切协作”打假打私体系的作用,进一步建立健全和扎实推进公检法等多部门联合协作机制。全年查获假私烟案件982起、假私烟数量3837.14万支、假私烟案值4489.17万元,拘留28人、逮捕11人、判刑29人,有效打击了涉烟售假分子的嚣张气焰。

  证件管理取得新进步。多措并举,确保零售户数量总体稳定。一是及时修订《零售点合理布局管理规定》,解决许可证无序增长的制度性问题,年底持证户数比新规开始施行的4月份减少1139户。二是严把审核审批关,在许可证新办、变更、延续上做到“严、紧、细”,全年新办证数下降38.23%。三是强化许可证后续监管,加强对“证址不符”“证人不符”“证照不符”“休眠证”“空壳证”等清理,严格执行许可证注销和收回的有关规定,全年共注销、收回许可证2506张。加大中小学、幼儿园周边售烟户清理力度,全年清理减少中小学、幼儿园周边售烟户22户。

  案件管理取得新进步。坚持实体与程序并重的原则,统持续规范案件管理,从制度、流程、监督入手,提升案件管理专业化水平。组织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案件办理培训,提升向未成年人销售烟(含电子烟)相关案件的办理能力。

  二、积极营造氛围,有效提升全员法律素养

  坚持把学法、普法作为推进法治烟草建设的基础性常态化工作来抓,今年以来共开展领导集中学法6次,员工普法5次,社会普法10次,累计发放宣传材料1600余份 ,接受咨询260余次,在“无锡金丝利”微信公众号推送普法信息19篇,为无锡烟草高质量发展营造“法治环境更优”提供坚强保障。

  抓住“关键少数”,带头学法。根据年度学法计划安排,8月份组织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专题学习,10月份组织集中组织观看法治宣传短片《立法监督--著作权保护三十年》,12月份组织依法治理专题讲座,力促领导干部成为学法用法的 “带头人”、“明白人”。

  紧盯重要节点,及时普法。“3·15”期间,邀请法律顾问以“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为主题,从民法典视角下宣讲消费者权益保护;“4·15”期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市局机关干部员工参观国家安全教育馆;“税收宣传月”期间,组织以“税收惠民办实事 深化改革开新局”为主题的税法知识专题讲座。

  把握突出问题,专题培训。组织零售点合理布局管理规定解读培训,有效保障新旧规定平稳过渡;组织烟草专卖行政处罚文书制作培训,解析行政执法文书制作要点和常见问题,促进案卷制作和管理水平提升;组织行政处罚法专题讲座,系统讲解新法变化及在烟草专卖行政执法领域的应用,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

  密切联系群众,广泛宣传。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契机,结合单位实际开展“我为市场监管多担当”主题实践活动,对各直属单位进行“巡诊把脉 开方献策”。此外部门人员利用月度学雷锋广场志愿服务活动和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经常性向公众广泛宣传烟草专卖法、民法典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

    开拓普宣媒介,创新方式。利用金丝利“通家号”和门户网站,及时推送发布普法信息和工作动态;广泛动员单位员工积极参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学习专题答题活动、民法典有奖竞答等线上答题活动;普法讲座和专题培训中,除了传统的视频会议方式外还辅助采用企业微信的直播功能,多媒介的进行普法宣传。

    三、坚持严格规范,切实筑牢风险防控基石

  今年以来,始终秉承“规则同行”理念,抓严抓实抓细行政执法、规范管理法制监督,全系统未发生法律纠纷事件。

  (一)严格行政执法监督

  一是严格事前监督。2021年,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18人参加市司法局执法资格考试,通过率100%。

  二是严格事中监督。遵循“有案必审、有审必严”的原则,全年共审核行政处罚案卷2728宗,行政许可案卷3宗;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外网审核发布无主案件公告15份、收回许可证公告6份,联合专卖处开展执法音像记录专项检查1次,参加案件集体案件讨论会议16次。

  三是严格事后监督。严格开展重大处罚决定备案和案卷评查,市局备案重大行政处罚决定136宗、规范性文件1份,各县区局上报备案重大行政处罚决定78宗,组织开展全市系统卷宗集中评查2次、自查1次、巡查2次。

  (二)注重风险预防管控

  一是开展制度文件清理。切实抓好制度文件废改立,全年审核各项制度240余份,开展全系统制度清理工作,公布现行有效制度243项、废止制度35项、待制(修)定制度5项。

  二是加强法律风险提示。今年以来,针对各类评查结果、国有资产管理,向各直属单位和市局有关部门出具法律风险提示单11份,针对贯彻落实新行政处罚法、规范行政执法程序等方面发布工作通知14份。

  三是优化法律服务保障。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介入机制,今年共向法律顾问咨询行政执法、人事管理、合同审查、制度审核等方面的问题80余次,确保风险受控、决策科学。

  第二部分 2021年度主要负责人履行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市烟草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推进法治烟草建设,着力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生产经营水平,做到依法控烟履约,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无锡烟草高质量发展营造更优法治环境。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党内法规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制定了2021年度中心组学法计划,领导班子带头学习,率先垂范。今年以来,局党组共进行专题学法6次,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先后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用学习成果指导工作实践,切实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情况

  深入谋划部署。始终坚持局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对推进落实法治烟草建设工作负总责。2021年是“八五”普法的开局之年,在年度工作会议上,党组明确强调“要深化法治烟草建设,及早谋划‘八五’普法”,在全市烟草专卖、内管、法规条线工作会议上进一步强调“保持法治烟草建设力度不减,持续优化法治环境建设”,在半年度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强化宣传教育,提升法治建设水平,让规则同行的理念在全市系统蔚然成风”。召开专题党组会,研究讨论全系统“八五”普法规划。

  强化组织领导。市局新一届党组成立后,及时调整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

  明确目标任务。按照省、市级条线工作要求,我局根据单位实际,科学制定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和年度普法宣传教育培训计划。向市司法局上报《2021年专业法宣传工作项目清单》,明确重点宣传的法律法规、宣传培训对象、具体责任部门、组织协调部门,并认真组织实施、及时备案宣传开展情况;近期印发《全市烟草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供全系统组织实施。

  第三部分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存在的不足及下年度工作的主要安排

  一年来,市烟草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法治烟草建设工作稳步提升,但仍然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法治宣传的形式还比较单一,普法宣传教育的措施、方法变化不大,缺乏新颖性和吸引力,普法宣传工作深度和氛围还不够;二是法治监督力度不够,在严格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上亟待加快提升,对风险提示及发现问题的整改跟进不够及时。合法性审查力度还不够大,法律风险防控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法律人才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2022年,市烟草局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加强法治烟草建设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法治烟草建设的主攻方向,坚定不移推进省局“1345”发展战略,围绕三大战略落地,继续抓好普法宣传、执法监督、规范管理、风险防控和队伍建设,为无锡烟草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苏南前列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创新宣传方式,提高普法实效。贯彻落实地方政府和省局 “八五”普法规划要求,进一步加大普法形式创新力度。综合运用传统媒介、新兴媒体、现场宣传、公益活动等多种形式提升普法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体现普法内容和形式上的多元化,将普法内容的设计与各部门主营业务紧密结合,注重需求导向,加强分类指导“菜单订制”,使普法内容能够有效体现和落实到业务工作中去,以满足不同普法对象的需求,切实提高普法宣传针对性、实效性。

  二、强化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促进 [锚点]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积极构建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相结合的行政执法监督格局。事前监督以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为主,严格落实执法资格和证件日常管理及监督检查机制;事中监督从行政处罚、重大行政许可决定及重大执法行为入手,强化执法各环节的监督审查;事后监督突出线上巡查、案卷评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处理,加强整改问效,把问题整改反馈作为重点关注,不定期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模式,全方位筑牢依法行政“防护墙”。

  三、强化制度建设,完善依法治理体系。从系统性、全面性、实用性出发,及时对制度文件“废、改、立”情况进行梳理,形成现行有效制度正面清单,对现行制度分类汇编成册,并将最新电子版汇编在系统内网公示,方便员工清楚了解单位现行所有制度;全程管理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备案审查、后期评估,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内容合法、程序规范;密切联系文明办、司法局,关注地方控烟立法进程,探索建立控烟立法协调和风险防范工作机制,推动理性控烟。

  四、严把审核关口,筑牢法律风险防控体系。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相关标准对经济合同、行政处罚案卷进行日常审核,加强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始终坚持“严”字当头,适时跟踪,即时提醒,切实降低和规避法律风险;跟进行业内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监管细则和检测标准的制定,开展专题培训;结合行业内外法律法规变化,对法律风险点重新识别、评估,提升防控清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调整和完善防控体系,让法律风险防范控制覆盖到企业管理的各项工作,确保体系能防、管用;推动法律顾问团队考核评价管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重要行政行为及日常法治教育培训中的法律服务作用,积极妥善处理各种法律纠纷,有效化解法律风险事件的影响。

  五、加强素能提升,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纪律作风教育。紧盯专卖队伍的行为规范和执法规范,结合专卖执法“六条禁令”有针对性开展专卖行政执法人员作风纪律教育整顿,进一步增强规矩、纪律意识。加强业务技能培训。组织开展各类“小切口”业务培训,加快数字化专业人才的培养力度,持续开展岗位练兵、真假烟鉴别、技能比武等活动,不断提升专卖人员职业技能水平和业务能力。组织参加行业内外各类能力提升培训,采取集中培训、旁听案审、学术研讨、相互交流等形式提升法规人员素能,鼓励法规条线人员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并探索公职律师制度建设。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