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无锡市气象局202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2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2021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落实《无锡市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精神,稳步推进气象法治建设工作。现对本单位2021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进行总结。

    一、本年度依法行政工作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部门职能

    1.强化气象服务职能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无锡气象事业步入新阶段、实现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理念,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以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为主线,聚焦极端天气领域,推进无锡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业务的改革创新。在局党组的带领下,全局上下凝心聚力,多措并举,强化气象预报预警能力和重大天气服务水平。在跨年强寒潮、春季强对流、夏季台风、高温等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中及时做好气象保障;在重大活动、防汛抗旱、太湖安全度夏、重污染天气、森林防灭火、地质灾害预警、乡村振兴等气象服务中亮点突出。

    决策服务精细精准。2021年,我局依托无锡气象物联网应用平台,在服务精细上狠下功夫,提升决策气象服务科学性和针对性。我局共发布《重要天气报告》42期、《天气快报》29期、《每周气象信息》104期,发布各类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89次,赵建军市长和李秋峰副市长多次在我局呈送的决策气象服务材料上批示。

    部门联动不断创新。2021年,为快速应对气象灾害,提升安全生产处置效能,市减灾委《关于进一步完善气象灾害应急会商机制的意见》(锡减灾〔2021〕1号),建立了重大气象灾害会商研判机制和应急处置联动提示单制度。我局加强和市减灾委、应急管理局、水利局、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规划局、农业农村局、文广旅游局等部门的联动合作,强化联动措施,共享资料,联合发布《农业气象联合专报》《森林火险预警》《重污染天气预警》《地质灾害预警》等预报预警信息。我局对接市委政法委,将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纳入无锡市网格化联动处置平台;和市应急管理局、市文广旅游局联合签署气象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应急广播快速播报三方合作协议,建立应急广播播出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机制。

    预警信息直达基层。2021年,我局更新完善各部门应急责任人名录和全市气象信息员名录,纳入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并开展培训;有气象灾害预警信息、重要天气提醒、灾害性天气快讯等,均在第一时间发送到上述两个名录库人员手机,市县两级气象部门共发布497条气象预报预警短信,为各级政府部门开展气象灾害处置提供支撑。

    新媒体传播力持续提升。2021年,无锡气象微博、微信、抖音发布了大量的原创气象科普图片和视频,如《周台聊“天”》系列小视频,及时回应公众疑问。其中,台风“烟花”影响期间制作的抖音短视频《为什么台风预报总是雷声大雨点小》单条阅读量高达162.5万,点赞达到1.3万+,吸引了大量的网友热评。“无锡气象”微博粉丝量和影响力不断上升,在无锡地方政务微博排名稳居前二,在全国气象类排名中也稳居前列,超过相当数量省份和省会城市。

    2.全面开展气象安全监管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不断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对分管领域的安全生产承担管理监督责任,落实部门安全生产责任,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印发《无锡市气象部门防雷与升放气球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无锡市防雷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无锡市气象局2021年度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计划》和《无锡市气象部门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计划》。召开全市防雷安全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订《无锡市防雷安全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防雷安全监管。2021年,全市(包括江阴、宜兴)共检查防雷安全重点单位1046家,其中对易燃易爆、危化企业“全覆盖”检查1035家,对旅游景区“双随机”检查11家。共开具106份整改单,发现159个防雷安全隐患,全部闭环整改完成。组织开展对辖区内防雷检测乙级资质单位的质量考核;部署开展检测中介机构的全覆盖检查;对在无锡开展防雷检测业务的24家中介机构开展检测质量专项整治,通过查台账、复现场,共开具5份整改意见书;对于在执法检查中发现的检测机构弄虚作假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立案查处,加大处罚力度,优化检测环境。

    升放气球安全监管。为巩固禁氢成效,我局加强气源管控,和氢气生产销售单位签订了不向升放气球的单位和个人销售氢气的承诺书;严格升放气球活动许可,常态化开展日常检查,严查无资质或未经审批从事升放气球活动,在重要节庆日前,加密安全检查频次,确保禁氢有效果。6月,江阴市气象局依法查处一起违法升放气球活动,并实施行政处罚。

    人工影响天气安全监管。我局持续完善人工影响天气各项人影规章制度、作业流程和应急预案,制定人工影响天气安全责任清单(试行)和年度工作计划,购买作业人员人身险和公众责任险;对各作业点进行巡检和射界安全评估,作业装备定期年检维护;作业人员均持证上岗并到公安局备案,经常性开展作业人员业务培训和作业演练;作业前提前一天发布作业计划、作业公告、空域申请,全流程留痕;作业时根据空管和指挥员指令,规范作业;作业后及时上报作业信息,开展作业评估,设备入库。全年共开展人工增雨作业12次,为太湖安全度夏、减轻大气污染和森林防灭火工作提供气象保障。

    (二)加强依法行政制度建设

  2021年,根据市司法局布置,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并按时上报。本年度我局未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

  我局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依法行政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2021年,我局制定印发《2021年度气象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工作计划》,将防雷安全监管工作纳入服务处、灾防中心及两个县局的重点目标任务,认真把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执法检查内容向社会公开,并对执法检查开展不定期的四不两直督查,做到依法行政有计划、有公开、有考核、有督查。

    (三)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1.认真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

  我局严格贯彻落实《江苏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省政府令第134号)和《无锡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市政府令第154号),制定有《无锡市气象局重大行政决策制度》《重大决策事项的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后评估》《无锡市气象局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等文件,明确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决策程序、决策机构、决策公示等内容,规范重大事项决策行为,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决策责任追究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对重大决策实行终身责任追究和责任倒查,以此强化决策责任,减少决策失误。

    在制定《无锡市气象事业“十四五”规划》、修订《无锡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出台《市政府关于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重大决策时,在征求各部门修改意见的同时,网上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加大公众参与度。

    2.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

  制定有《无锡市气象局聘用法律顾问管理办法》,聘有专门的法律顾问。在开展大的行政决定、行政执法、合同起草、重大行政决策等事项时,充分咨询和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建议。2021年,在我局气象事业“十四五”规划、物联网项目建设和气象行政处罚等过程中,我局多次就合同法、新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程序、证据保全、听证程序等相关法律问题咨询法律顾问。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的落实

  完善了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行政权力清单、监管事项清单等并在网站公开,完善执法事前公开;开展执法活动时主动亮明身份,告知行政相对人权利和义务,强化社会监督,规范执法事中公开;定期在无锡市双公示平台和气象局门户网站公开行政许可事项、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强化事后公开。积极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并出台《无锡市气象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办法》;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确保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公平、公正、合法、适当。

   2.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

  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执法岗位的人员通过市执法资格考试领取执法证后方能持证上岗。通过邀请专家授课和自行组织培训等方式对执法人员进行形式多样的培训,定期对持有行政执法证人员进行清理,明确岗位职责。2021年,根据司法部《关于做好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标准样式实施工作的通知》地要求,对全市市县局两级气象部门现有持证人员进行全面摸底统计,组织开展执法证件换发工作。

   3.组织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宣贯

  组织开展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的学习培训,通过中心组学习会、安全监管专题会、人影安全培训等不同场合,对全市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法律知识培训;通过无锡气象微博、网站等开展宣传和贯彻工作。

   (五)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2021年,我局落实专门处室专门人员,做好无锡气象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信息上传、更新和维护工作,总结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积极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按规定出庭应诉,本年度我局未有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发生。

   2021年,我局高度重视气象依法行政规范化开展。将气象安全监管工作纳入服务处、灾防中心及两个市(县)局的重点目标任务,制定年度行政执法监 督计划、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防雷安全监管考核办法,逐级落实,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做到防雷安全工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局面。同时,特别强化督查考核,做到“年初有计划,平时有督查,年终有考核,结果有应用”,年内开展4次“四不两直”督查,2次专题工作督查,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最终考核结果与部门“评优评先”工作及个人年终绩效考核挂钩,以进一步压实监管执法人员工作责任。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2021年,我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及时有效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处理回复12345平台交办件及市人大、市政协的建议和提案。

    2021年,我局充分发挥无锡气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作用,先后组织开展法规宣传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专题学习活动、国家宪法日等集中宣传教育活动,不断营造气象部门和社会公众良好的尊法守法氛围。

    (七)落实推进依法行政保障措施

    1.人员、装备“到位”

    配齐、配强执法队伍,在市县两级人员相对紧张的情况下,抽调11名有防雷工作经验的人员,成立执法支队,分成四支执法队伍开展监管工作。配齐执法装备,四支执法队伍均按照“五个一”的标准配齐执法装备,即“一辆车、一台笔记本电脑、一台便携式打印机、一部执法记录仪、一部防爆相机”。尤其是防爆相机的配备,使得在执法过程中能随时拍下风险隐患,在后期的整改复查闭环中前后对照,做到有据可依,为顺利完成隐患整改工作及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2.持续加大经费投入力度

    我局党组非常重视执法经费保障,执法人员、装备和场所建设经费保障到位,并持续加大软硬件投入力度,开展人员培训、购置执法装备,建设了标准化的档案室、询问室、听证室及数据中心。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1.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依法开展工作

    2021年,我局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党组统筹协调的作用,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召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及时研究部署推进气象法治政府建设相关事项,定期听取气象法治建设有关工作汇报,将气象法治建设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述法纳入主要负责人年度述职重要内容。年内,主持召开党组会议、普法学法、行政执法、安全生产、优化营商环境等各类气象法治专题会议10次,研究部署气象法治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2.强化组织保障,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

  在气象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指导下,制定年度气象法治工作计划,明确工作目标,细化部门职责任务,把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能力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机关行政作风效能建设和各单位年度目标考核。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健全机制、完善制度,强化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及时纠正和杜绝行政不作为、乱作为。

  3.严格领导带队督查制度,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        

  局领导班子严格执行领导带队安全检查制度,并对执法检查开展不定期的四不两直督查,切实传导压力。每年在汛前和主汛期期间,局领导带队对各市(县)局进行检查,重点督查下辖各单位气象业务稳定运行情况、信息发布系统安全、人工影响天气业务安全管理和气象行政执法等各方面工作开展情况。

    三、本年度依法行政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实际工作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

    1.政务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2.对执法人员行政执法培训还需要扎实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需要进一步落实,服务型行政执法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3.气象法治建设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普法工作还需要更加扎实,气象依法履行社会管理职能的方式有待进一步创新,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2022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主要安排

    1.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省气象局的部署,完善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等制度,大力开展干部职工普法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气象行政执法人员的政治水平、法律素质和业务能力。

    2.持续深化气象部门“放管服”改革,继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气象领域“证照分离”、“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互联网+监管”等工作。

    3.持续开展气象领域安全监管,强化履职,提升执行力,确保部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慎终如始、驰而不息地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