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无锡市邮政管理局202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2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国家局、省局关于法治邮政建设工作要求,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权力制约监督、依法化解矛盾纠纷,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无锡市邮政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推进法治邮政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法治工作措施

  1、健全工作机制。我局重视法治邮政建设,坚持将其作为经常性、基础性、全局性工作来抓。我局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法治邮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法治邮政建设日常工作,形成了局党组统一领导、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各尽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2、落实工作责任。根据《无锡市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我局制定了法治邮政建设工作要点,明确了工作任务、责任分工和保障措施,将法治邮政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中,列入年度目标考核,统一安排部署,统一安排考核,确保法治邮政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3、落实委托执法。联合市交通局印发《关于试行开展委托实施邮政业安全监管行政处罚相关工作的通知》。举行委托执法集中签约仪式。我局与无锡、江阴、宜兴、新吴四家邮政安全发展中心分别签订行政委托执法协议。组织江阴、宜兴、新吴三家邮政安全发展中心部分人员参加全市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全部参考人员都拿到了行政执法证,解决了三地人员执法资格的问题。

  (二)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法治良好氛围

  1、突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指导性意见,特别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领导班子集体学法。组织领导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规章,并将宪法学习宣传渗透到日常工作中,弘扬宪法精神,强化广大干部群众法治意识,推动宪法深入人心,自觉养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观念。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的表率示范作用,将法治邮政建设成效作为领导干部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重要内容。完善和执行干部职工日常学法、法治培训、法律考试和依法决策、依法履职等制度。

  2、强化教育培训促进执法队伍能力建设。为全面提高邮政执法人员的服务意识、执法水平和工作能力,我局积极教育和引导干部不断加强法律法规和邮政业务知识的学习。一是加强政策法规学习。组织开展学习培训活动,对行政执法相关法律法规、行业标准和规范性文件、国家局、省局和地方政府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等进行学习。二是加强执法交流培训。组织参加省局行政执法、法制培训6次,共120人次,参加国家局案卷评查1次,不断增强行业执法认识和经验交流。

  3、加强涉邮法律法规及法治文化宣传。举办《安全生产法》《反恐怖主义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邮政业寄递安全监督管理办法》《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专题宣贯培训班,共培训企业工作人员600多人次。采取多元化的方式,借助微信、网站等多样载体,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10.9世界邮政日”“12.4国家宪法日”,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发放宣传材料3000余份,摆放宣传展板,播放宣传资料,开展法规咨询。局领导参加无锡广播电视台《政风面对面》节目,宣传邮政业相关法律法规。

  (三)加强制度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1、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行政规范性文件是各级政府及其部门执行法律、法规、规章及政策,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重要手段。规范性文件清理是维护法制统一和政令畅通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推进依法行政和建设法治邮政的一项重要任务。我局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对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在网站上进行公示,方便社会公众查阅。

   2、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全市邮政管理系统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无锡市邮政管理部门行政执法公示办法》《无锡市邮政管理部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无锡市邮政管理部门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围绕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结果三个关键环节,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年通过国家局行政执法系统公开行政执法案件48件。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全年开展市场监管执法检查531次,出动执法人员1330人次,下发责令整改19份,完成行政处罚46起,罚款30.9万元。

  3、积极落实“双公示”工作。配合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做好邮政业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公开公示工作。我局已在门户网站上对2021年的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进行公示,公开48起行政处罚事项,公开内容包含处罚决定书文号、案件名称、处罚事由、处罚依据、行政相对人名称和统一信用代码、处罚结果等信息。强化邮政普遍服务网点达标检查,全年累计出动检查150人次,检查邮政营业场所总数75个。

  4、持续加强法律顾问队伍建设。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是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建设法治邮政的迫切要求,是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的客观要求,是增强全社会和人民群众法治意识与法治观念的新时代要求。我局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我局现有2名公职律师和1名法律顾问。2名公职律师完成公职律师年度考核。我局推动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参与重大决策咨询、合同审核、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行政复议诉讼、普法宣传教育等多项工作中,听取法律顾问意见,不断提高各项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四)加强行业监管,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1、严格邮政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监管。一是持续推进邮政业“扫黄打非”工作。累计建成145个邮政快递业“扫黄打非”基层标准化站点,涵盖主要快递品牌。邮政普遍服务网点均完成了“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提前实现全覆盖。联合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发文表彰有突出表现的6家单位和10名个人。强化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与企业签订《无锡市2021年度邮政快递业“扫黄打非”责任书》。会同市委宣传部、邮政公司共同举办2021年邮政业“扫黄打非”工作专题培训,无锡邮政公司一线员工500余人参加培训。开展邮政业“扫黄打非”专项检查。截至10月底,对65个邮政网点、299个快递网点、2个邮政报刊亭进行了督导检查。二是加强机要通信管理。联合市国家保密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邮政机要通信保密工作的通知》《关于规范涉密民营企业机要通信的通知》,邀请保密局专家集中授课。联合保密局开展专项检查,全年检查覆盖率233%,对全市3个机要通信网点开展疫情防控全覆盖检查,所有检查均由局领导带队。强化机要通信监管档案制作,在全省机要通信监管档案集中会审中连续两年位列全省前列。三是做好邮票发行监督检查。对《辛丑年》《厦门大学建校一百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4套全国性重点题材邮票开展监督检查,共出动监督检查人员22人次。

  2、加大邮政市场监管力度。一是结合“清风2021”专项行动、全市邮政行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寄递渠道危化品风险管控等专项工作,联合市反恐办、公安局、市国安局、市安监局等部门,采取每周固定全天检查一天,随机检查一至两天的形式,面向全市邮政快递企业开展安全大检查活动。二是加强对集邮市场和邮政用品用具市场监管。检查辖区内邮政、快递企业、邮政用品用具生产企业落实相关标准情况,对邮政用品用具产品进行质量抽检。赴无锡市南禅寺文化商城现场检查无锡市集邮市场经营现状,排查集邮市场经营秩序各类隐患,确保集邮市场稳定运行。三是完善寄递安全部门协作机制。召开全市寄递渠道安全管理领导小组会议,部署“清风2021”九个方面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定期会商,加强信息沟通交流,开展联合执法行动,逐步实现寄递渠道安全管理工作联动化、属地化、网格化和信息化。联合市公安局打造“警邮联动协作室”和“智慧警务室”。四是共同建立城市管理柔性监管机制。督促快递公司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联合市城市管理局下发《关于开展邮政快递行业露天(占道)堆放分拣快件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启动邮政快递网点露天(占道)堆放分拣快件专项整治行动。

  3、规范行政许可和备案管理工作。一是加强普遍服务行政审批与备案管理。全年共办理1个提供邮政普遍服务的邮政营业场所撤销申请,办理9个提供邮政普遍服务的邮政营业场所信息变更备案,办理3个邮政普遍服务营业场所就近迁址备案。二是优化市场监管行政许可工作。通过梳理权限、优化流程、缩短时限提高工作效率。全年共展开许可申请、变更现场协查12次,完成分支机构增设、变更、撤销审批30项,分支机构现场核查10次,备案分支机构6个。加快推进末端网点备案,积极推广省安监信息系统的应用,组织召开专题培训班,针对省安监系统企业监管版的各个功能模块进行讲解,并重点演示快递末端网点备案的流程。截至目前,共完成网点备案4495家。

  (五)推动政务公开,强化行政权力监督

  1、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公文运转、信息发布等工作紧密结合,严格工作程序,严格保密审查,对上网公布的信息坚决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既保证政府信息及时有效公开、又确保受国家法律保护的秘密信息安全。积极回应公众关注的新闻热点,着力推进邮政行业重大决策信息公开。截至目前,我局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665余条。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请求事项15,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5件,已全部答复。

  2、加强申诉矛盾化解能力。我局在全省邮政管理系统率先成立市邮政快递业行政调解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邮政快递业行政调解工作的组织领导,发挥行政调解功能和作用。我局积极做好行政调解工作,有效化解邮政快递业申诉纠纷,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未出现复议被纠错、诉讼败诉等情况。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建设“最多跑一地 服务零距离”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体系的意见》文件精神,我局尽量克服人手紧张,业务工作繁忙等诸多困难,安排专人定期进驻无锡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现场调解矛盾纠纷,为群众排忧解难。

   3、做好便民投诉处理工作。安排专人接受群众咨询、申诉、举报等,解答群众关心的邮政热点难点问题,切实运用好“12305”“12345”转办以及局长信箱、公众留言消费者申诉信息,对不同渠道受理的群众举报申诉专人承办、限时办结,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并与执法工作结合,强化对问题企业的检查督导,切实保障用户合法权益。2021年共接到消费者申诉5713起。电话申诉1231起,局长信箱2起,12345政风热线2204起,国家邮政局申诉网站及省12305申诉电话转办案件2276起。其中涉及邮政普遍服务问题的74件,最终有效结案的5起,占总数的6.76%;涉及快递业务问题的2202件,最终有效结案的285起,占总数的12.94%。经调解,5713起申诉均得到妥善处理,消费者对政府满意率达98.4%。

   二、本年度法治邮政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虽然我局在法治邮政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行政执法力量薄弱。面对全市面广量大的邮政、快递末端服务网点和人民群众对寄递服务越来越高的要求,我局行政执法人员很少,市场监管力量严重不足,只有一名兼职的法制机构工作人员,无法适应新形势下的法治邮政建设要求;二是法治工作经费方面存在缺口。由于我局属于垂直管理部门,经费预算很有限,在聘用法律顾问、执法车辆使用等方面缺少相应的经费保障;三是执法规范化方面有待进一步提升。根据江苏省邮政管理局组织的案卷评查结果,我局存在法律法规引用不准确、法律文书送达记录过程不规范、执法信息公示不准确等方面问题,需要进一步规范完善。四是执法方式方法上有待改进,落实监管责任存在偏颇,重处罚轻管理,需要通过不断实践锻炼来增强执法能力,提升执法水平。五是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水平不够高,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不够强。

   三、本年度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邮政建设的有关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主要负责人认真落实法治邮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一岗双责”,坚持将法治邮政建设贯穿于领导决策、目标考核、具体工作全过程,多次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法治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和具体要求。制定年度法治邮政建设重点工作计划,将任务分解各处室,责任到人。主动向市司法局报告上一年度法治邮政建设情况,并在局官网上向社会公开。今年以来,不存在部门主要负责人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推进法治邮政建设第一责任职责的情况,未发生重大违法行政案件。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邮政建设的工作安排

   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国家局、省局关于法治建设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市邮政业发展实际,加快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邮政的进程,主要抓好以下五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法治学习培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通过执法公示接受群众监督,通过全过程记录监督执法取证,通过法制审核制度保证合法行政。加强执法人员法治培训教育,不断提升他们的法治意识和业务素养,打造思想好、业务精、能力强、作风硬、素质高的执法队伍。

 (二)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接受社会广泛监督。严格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强化制度建设,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依规有序进行,并逐渐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局门户网站及时完善更新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真正做到政府信息公开透明。

 (三)强化邮政市场监管,规范执法工作程序。严格执行《邮政法》《快递暂行条例》《江苏省邮政条例》《无锡市快递管理办法》等行业监管法律法规,定期组织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加强邮政市场监管,深化部门执法合作,切实维护邮政业市场秩序。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质量。

 (四)严格邮政普遍服务监督。继续做好邮政普遍服务审批和备案工作。强化机要通信安全运行管理。落实邮件寄递安全“三项制度”要求。推进邮政业“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依法履行邮票发行监管职责,提升邮政社会监督管理效能。

 (五)加大邮政法治宣传力度。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拓展宣传途径,加强宣传力度,构建全方位、全媒体、多层次的邮政政策宣传格局。着力推进邮政“八五”普法工作,紧密结合“世界邮政日”“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运用传统手段和“互联网+”新兴手段,广泛宣传邮政法律法规和业务工作,不断增强法治宣传实效,积极营造行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