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无锡市税务局202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2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2021年,无锡市税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要求,在省局和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立足新发展阶段,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法治税务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一、2021年法治税务建设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全局上下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委高度重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贯彻工作,通过“第一议题”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委班子成员讲授党课等多种形式开展理论学习,并邀请国家税务总局法律顾问王家本赴锡作法治专题讲座,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发挥党委对法治税务建设的集中领导和统筹推进作用。扎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单位主要负责人在税务管理中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带领市局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自觉强化法治观念和制度意识,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推动全体干部按照制度规定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以执法规范公平促进税法遵从和税收共治。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1.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守牢不收“过头税费”底线,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年度收入预算目标,全年共完成税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83.87亿元。落实“税费皆重”要求,创成社保费信息化建设无锡样板。无锡税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财力保障,圆满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开局。

  2.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健全减税降费政策直达快享机制,组建政策专员团队,开辟“一键直达”服务新通道。升级“税库通”平台,退税(费)业务实现全流程电子化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时间缩短50%,落实无纸化退税38.5万笔。联合市工商联开展小微企业“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推出四类44项具体措施,组织专题活动40余场,及时响应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全年预计新增减税降费130亿元,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256.8亿元,户均办理金额全省第二,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76.9亿元,为4.8万户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缓税31.8亿元,个税年度汇算落实退税4.49亿元。

  3.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出台税收营商环境两年行动方案,升级营商环境指标监测系统4.0版,持续增创税收营商环境“无锡样板”新优势。扎实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出台九大类78条措施,任务完成率100%。推行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有效解决房产交易涉税事项办理有关“痛点”、“难点”问题,持续扩大涉税资料由事前报送改为留存备查范围。优化升级“阿福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累计31万余户企业入驻,推送各类涉税政策、服务指引等提醒提示,覆盖1401.3万户次纳税人。健全完善纳税信用体系,推行长三角区域内纳税信用级别共享共用互认。率先在全省将21项常用线下办理业务拓展为全流程“云办税”,“非接触式”业务办理率突破97%,较上年提升2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税务系统和全市政务服务部门前列。在全省首创“智慧办税区”“无柜台”办税服务,平均等候和办理时长压缩40%以上。扩大不动产集成服务功能,在全省率先推出不动产交易涉税业务全程“线上办”“掌上办”。依托“云技术”在各市(县)、区打造智能自助微税厅,实现发票领用、发票代开等高频事项办理需求“就近办、便捷办”。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落实总局《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先后组织开展了涉及长江流域保护、与《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不符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文件、涉及行政处罚内容的税务规范性文件、外商投资规范性文件、安全生产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涉及计划生育内容等的规范性文件等清理工作并上报工作报告,对我局制定的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进行梳理核查确认,我局现行有效的3个规范性文件予以保留,同时对政府其他部门制定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向市司法局提交了废止及修改意见,从源头上根除制度性侵权,防范制度性风险。深化税费政策确定性管理,基于省局政策确定性管理的工作要求,创新建立税收政策执行一致性工作综合协调机制,促进税务执法规范统一。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制发《国家税务总局无锡市税务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结合税收工作实际,把对纳税人合法权益以及税收管理产生重大影响的事项纳入重大决策范围,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效果明显。落实重大执法决策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消除重大执法风险隐患。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做好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的信息发布、更新、维护工作。统筹运用全系统公职律师,有效加强法制审核,全年共组织5批次12名公职律师参与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及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组织各单位拍摄执法音像记录事项参考模板,规范统一全系统执法全过程记录的方式、内容。配套出台税务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实施意见,税收执法管理进一步规范化、长效化。

  2.规范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严格贯彻落实总局、长三角首违不罚清单和长三角处罚裁量基准,探索研究税务行政处罚合规管理机制,全年实施首违不罚逾3万次,推动无锡市税务系统行政处罚裁量标准一致、合法合理,切实做到宽严相济、罚当其责、宽严有据,保证税收执法的公正、公平和统一。

  3.做好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工作。全年共受理重大税务案件147件,贯彻落实新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完善重大税务案件审理提请、补充调查、执行等相关工作,持续推进重大税务案件审理说明理由制度试点工作。

  4.税法宣传效应显著。以第30个税收宣传月为契机,拓展载体渠道,紧扣“税收惠民办实事 深化改革开新局”主题,扎实开展“‘阿福税援’春风行”等8项市局重点活动项目及“万屏普法”等18项县区级重点活动项目,积极参与全市科普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等活动,主动融入地方普法大格局,梁溪税收普法教育基地被命名为“大运河(江苏段)法治文化长廊品牌项目”,市局被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表彰为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严格落实《国家税务总局无锡市税务局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设立由市局局长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的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指导全市税务系统及时、有效、有序地处置突发事件,最大程度地保障税务工作人员和相关人员的生命及财产安全,保障无锡税务系统正常工作秩序,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稳定。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审慎妥善处理税费争议,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2021年度无锡市税务系统共处理行政复议申请16起,应对行政诉讼4起。在复议、应诉工作开展过程中,有意识地加强争议调处,综合运用沟通、解释、协商、和解、调解等方式,及时化解矛盾和纠纷,运用“说理式”复议文书,对案件作全面明确而规范的叙述,达到以理服人,以法育人的目的,有效保障纳税人缴费人权利救济,切实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严格落实《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有关工作的通知》,对符合条件的行政诉讼案件,市县两级税务机关负责人做到了100%出庭应诉。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围绕优惠政策落实、纳税申报、注销登记、发票代开、税费征收等5个必查项和违法违规处理、企业所得税核定、票证管理、退抵税费审批、出口退(免)税管理等5个选查项,统筹全系统督审力量开展全面执法督察。积极推动一案双查落到实处,共对61户案件的执法行为规范性进行核查分析。稳步推进内部审计全覆盖,做好常态化“财务体检”工作,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对于问题查摆和整改落实不力的,按照年度绩效考核规定进行考核扣分,同时对相关责任人员依规严肃追责。形成内部控制和执法督察全面覆盖、内部风险全程防控、税务干部全员参与的治理新格局,为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保驾护航。

  依法依规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全面审查”原则,加强公开信息合法性合规性审查,及时做好政府信息动态调整秉持法治意识、规范意识和服务意识加强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受理并及时回复依申请公开件5件。按照市政府要求,做好市县两级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梳理,编制市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42条,区级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44条。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不断推进智慧税务建设,为依法治税提供科技保障,积累量能优势,提升数据应用水平。坚持以省局大数据资源库为主体,同时积极融入无锡本地化数据资源体系,“用数监管”能力进一步增强。创新前置式提示提醒,初步形成“大数据动态监控+前置式提示提醒+纳税人自查自纠+递进执法保障”的监管新格局,全年累计通过提示提醒为3403户纳税人消除风险疑点29390个。依托第三方和互联网数据,开展房开企业预缴税款、建筑施工扬尘、水泥制品备案监测等主题分析。推进增值税发票“全链条”风险防控,发票电子化改革试点扩围提速,全年完成34917户新办纳税人票种核定,实现发票领用环节“高中低”分类管理、开票环节“红黄蓝”事中预警。强化出口退税预警管理,探索在“风控平台”内嵌出口退税风险监控指标,共识别风险企业1092户次。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坚持党对税收法治工作的领导,依托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重大税务违法案件审理委员会、税务行政复议委员会、税务行政应诉领导小组、税收执法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等,建立理论学习制度和工作议事规则,研究部署全市税务系统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税中长期规划和制度建设,贯彻总局、省局和市委、市政府涉及法治工作的重大改革措施,确定年度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税目标和任务,以及其他推进依法治税工作重大事项、重要问题。

  二、存在的问题

  2021年,无锡市税务局在法治税务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方式方法还不够多,与税务实际工作结合的还不够紧密;政治站位还不够高,工作视野不够开阔,精准服务高质量发展仍需加强;税收执法依据层次还不够高,税收政策认识统一性还有待整合;外部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破解税收征管改革发展深层次问题的能力有待增强;重点领域风险监管机制还不完善,税收监管水平需进一步提升;税务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解决矛盾、化解风险的意识还有待提升。

  三、2022年依法治税工作计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更是税务系统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的关键之年,做好依法治税工作意义重大。无锡市税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服务新发展格局,坚持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高质量推进依法治税工作走在前、创示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