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无锡市审计局202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2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2021年,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服务和融入全市发展大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深化审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贯通审计内循环、打通监督外循环、服务发展大循环。

  2021年我局获评2021年度市级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工作优秀单位;开展的“‘依法执审、审计惠民’计利民生审出‘锡望’”项目获2021年度法治无锡建设惠民实事工程优秀项目;4个审计项目获省级表彰;7篇论文在省、市评比中获奖;《中国审计报》专题对我市推进研究型审计进行报道;审计监督同行模式得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领导肯定。现将我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举措与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按照年初审计项目计划和临时交办任务要求,市审计局一着不让抓落实,全力以赴争进位,聚焦重点提质效,全年高质量、满负荷完成审计任务140项(审计项目113个,交办任务27个),通过审计查出违规金额1.11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48.15亿元,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857个,促进增收节支0.48亿元;核减政府投资项目工程款6.36亿元;提出审计意见建议347条;全面落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销号制度,促进完善制度24项;向市委审计委员会专题报送《审计建议》2篇,审计建议获市主要领导批示5次。

  一是服务发展大局,开展政策跟踪审计。对市委市政府部署的打造“无难事、悉心办”最优营商环境城市品牌,涉及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政策措施落实进行跟踪审计,及时纠正和发现政策措施落实过程中存在的政令不通畅、履职不尽责、落实不到位、政策不科学等方面的问题,会同有关部门完善或修订相关规章制度2项,多份报告获市领导批示。

  二是围绕财政治理,深化财政资金审计。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落实预算执行情况“一年一审”要求,对市本级所有一级预算单位及其下属单位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总体数据分析。推动盘活存量、优化增量,促进提高财政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水平,推动最大化发挥财政资金绩效。

  三是强化综合分析,推动落实经济责任。围绕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坚持党政同责,对45个部门和国有企业的党政“一把手”开展经济责任审计。6个批次的经济责任审计综合分析报告均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四是聚焦民生重点领域,推进专题专项审计。开展了全市安全交通设施专项审计、市区城市停车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社会保险基金审计、对口支援新疆发展资金和项目审计等民生审计项目,审计成果多次获市领导批示,促进多项制度出台。

  五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开启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多方协作新模式。组织开展长江流域禁捕退捕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土壤污染防治专项审计调查。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局、市政和园林局、城市管理局和水利局联合出台《无锡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统筹协作操作办法》,开展全方位协作,项目成果得到上级批示或表扬,《中国审计报》对此进行了专门报道。

  六是强化部门协作,构建审计大监督格局。在纪检监察协作方面,推动构建“审计监督同行”模式,在全市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审计中建立了审计与巡视巡察、纪检监督横向联动的审前信息互通、审中边审边移、过程中动态协同三项机制;推动内部审计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先后与市国资委、市卫生健康委签订框架意见。关注社会审计,探索报告核查,2021年出台了《关于加强社会审计机构审计报告质量监督的实施办法(试行)》,积极探索社会审计报告核查的方式方法。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深入研究了《江苏省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管理规定》等有关文件规定,对照文件对2021年出台的内部制度进行了合法性审查。二是做好法规和内部制度清理工作。对2016年以来所发的文号为“锡审发”的文件进行了梳理检查,切实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

  (三)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是坚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我局严格按照审计职责权限和部门实际,在审计报告问题定性、质量把控方面,明确审计报告必须通过2次项目审理,并召开2次审计业务会议集体研究,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形成最终的审计报告。在其他重大事项决策过程中,执行《党组议事规则》,按照决策范围、参与对象、决策程序等方面的规范化要求,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二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在编制202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时,采取座谈会、实地走访、微信公开征集等方式充分听取市领导、各部门单位、各处室和社会公众的意见。三是落实重大政策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所有决策草案均经过合法性审查后提交集体讨论,经领导班子会议讨论研究后决定,讨论情况和决定也如实通过会议纪要反映。对部分专业性较强的事项,充分咨询法律顾问建议。四是落实重大行政政策跟踪反馈和评估制度。跟踪审计项目的质量和效果,对1个审计项目开展了项目后评估。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严格依法行使审计监督权。全面贯彻“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于2017年大胆探索,全国首创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并在2019年扩大运用到所有类型的审计项目。截至2021年底,共对28个项目的31个问题按照规定程序给予了容错免责处理,进一步调动和保护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营造良好干事创业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及时将审计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依法及时移送有关部门。2021年着力发挥审计部门的比较优势,探索建立了审计与巡视巡察、纪检监督横向联动的审前信息互通、审中边审边移、过程中动态协同三项机制,新型监督方式取得较好效果。

  二是在审计工作中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行方面,在局官方网站和江苏政务服务网向社会公开了审计机关的行政权力事项清单,明确了行政权力事项名称、执法主体、设定依据、行使内容等要素,编制了各事项的办理指南和流程图,强化执法权力外部监督。严格落实规定在被审计单位公示审计项目、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举报电话及审计组联系方式等内容,由审计组长负责审计项目现场管理,规范取证程序,对审计全过程资料进行记录和装订归档,严格执行审计结论文书法制审核规定,确保所有审计结论性文书均经过审理。

  三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积极推进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建设,落实好《无锡市审计局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管理办法(试行)》《无锡市审计局关于推行公职律师制度的实施方案》,充分发挥法律专业人士的优势,听取对重大事项决策的合理性意见和建议。法律顾问对我局今年对外签署的50份协议进行了合法性审查,现场沟通咨询、风险评估事项5次,提供了专业的法律服务。目前已向司法局申请建立公职律师机构,相关流程正在审批中。

  (五)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一是严格遵循行政程序。我局严格执行行政决策程序,实现了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行政合同协议的合法性审查全覆盖,2021年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二是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健全政府信息动态调整机制,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法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严格落实行政强制决定和处罚决定信息公开发布、撤销和更新机制,深入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增强审计权力运行透明度,促进审计执法科学化,防范审计风险。

  三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确保重大事项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每年向人大汇报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结果和问题整改情况,并认真研究人大、政协提出的意见建议,向政协报送提案线索11条,配合市政协第十二民主监督小组完成4个现场民主监督活动。

  四是加强系统内部监督。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开展了多次对下专题业务指导工作。2021年开展了2次党建、意识形态工作及审计业务质量督查评估,并对督查评估情况进行了通报;持续推行内部巡查工作,2021年对1个县区审计局领导开展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五是完善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机制。落实审计项目计划公告制度,在项目进点前主动告知被审计单位审计事由、执法依据、救济途径等内容,明示审计人员岗位职责,强调审计纪律要求,张贴审计公示,公布监督联系方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按照审计机关工作职责,我局按要求在审计决定书中严格落实行政复议权利告知制度;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规范信访工作程序,维护信访秩序,推行群众合理诉求“最多访一次”机制,依法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及时引导群众理性维护合法权益,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2021年,我局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七)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

  一是坚持上下联动,全面推动“金审三期”建设。成立“金审三期”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全市审计机关全面完成了“金审三期”审计网络建设、国产化终端的部署和适配。组织全局参与省厅举办的“金审三期”培训,全面推动“金审三期”系统试用,对上反馈相关问题,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二是注重技术创新,广泛在审计项目中应用大数据技术。三是坚持提升审计“实战能力”,开展信息化能力提升培训,组织大数据技能竞赛,全市审计机关4名同志分获江苏省审计厅大数据审计技能竞赛一、二、三等奖。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我局党组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纳入审计机关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党组主要负责人召开部署法治建设年度重点工作专题会议,安排领导班子法治专题学习,并组织局领导班子及相关审计干部多次旁听人民法院庭审活动。在工作中,局党组每年至少召开1次会议专题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理论,同时也在第一时间对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日常审计项目进行贯彻落实,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精神,对全面推进法治建设重要工作加强部署、协调和督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宪法法律至上,做到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权责一致、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述廉的同时开展年度述法。

  (二)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

  结合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全面总结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按规定向市依法治市办和上一级审计机关报告。

  (三)全面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建设

  我局主动推进法治学习教育常态化,定期开展法治专题培训,严格执行《无锡市审计局学习制度》和年度学法计划,细化审计人员考核制度,提升审计人员执法素质,提高依法审计能力。组织新录用审计人员进行执法证考试,确保全部人员执法持证上岗。动员审计干部参加民法典学习活动,牢固树立市场主体民事权利平等理念,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健全普法宣传机制,大力推进普法宣传和法治教育。依托“无锡智慧普法”平台,及时发布普法工作动态,推送审计法治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动员审计干部走进审计现场一线、社区、企业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宣传法律法规,讲解审计职能,助推营造法治氛围。

  三、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工作还需精细。我局牢固树立“质量至上”理念,推动大数据技术运用于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促进审计项目提质增效创优。但由于近期我局正处于“金审三期”工程上线的“过渡阶段”,审计干部对于新系统的使用还相对不熟悉,有时候会影响日常工作的开展,而相关的配套措施和培训工作还稍显不及时,这反映出审计执法的信息化建设还需更加精细。2022年我局将按照省审计厅的工作部署,全面推进“金审三期”项目的落地,积极发挥信息化的优势,将大数据审计融入到各业务板块审计项目中,提升审计质效。

  四、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2022年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内涵,严格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职权范围内行使审计监督权,思考和谋划审计法治工作的具体举措,致力做到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

  一是继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推进法治建设各项任务的使命感、紧迫感,自觉以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二是继续聚焦法治政府建设中的薄弱环节。狠抓整改落实,不断完善法律知识的培训和考核机制,同时开展主题鲜明、针对性强的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等相关活动,拓宽审计工作的影响范围。

  三是持续提升审计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工作的能力。加大行政执法制度宣传力度,确保审计人员做到各项审计工作按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开展,实现权力运行有法可依,努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

  四是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积极借鉴其他城市的先进经验,持续做好容错纠错等创新工作,锻造“无中生有”能力,为市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富有前瞻性、时效性、针对性的审计建议,推动实现审计全覆盖。

  五是强化审计质量管控。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审计现场管理,执行审计结论性文书审理规定,严格把关审计重点环节及流程,约束自由裁量权,促进审计项目提质增效创优。

  六是全面推进研究型审计工作。将审计工作与研究工作紧密结合,建立以研究型为导向的审计工作机制,有效发挥研究型审计对审计实践的指导作用,提升审计队伍的整体法治素养,扩大审计工作的影响力,更好的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