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无锡市应急管理局202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2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应急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建设和应急管理的各项决策部署,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依法推进应急管理工作法治化建设水平,大力推进安全生产“三年大灶”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将安全生产监管与学法普法教育相结合,不断提升全市应急管理执法队伍依法行政水平,有序完成了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各项工作目标任务,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强富美高新无锡”崭新篇章建设创造了良好的安全环境。现将202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健全制度体系,奠定法治基础

  1.重视地方立法工作。以巩固“一年小灶”成果,推进三年大灶取得实效为立足点,同时衔接新《安全生产法》,将《无锡市安全生产条例》修改列入市人大常委会正式立法项目,计划采用专班立法工作模式,邀请市人大、市司法局等部门提前介入,通过加强部门联动,围绕立法要解决的重难点问题,高质量推进应急管理领域地方立法工作。

  2.健全完善依法决策制度。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办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程序规定》《行政执法责任制》等一系列配套制度措施办法,不断促进监管职能转变,提升安全生产治理水平,推进依法治安能力。

  3.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按照行政规范性文件起草、审查、决定、公布、备案、清理等工作流程,严把法制审核关,制定出台了《关于建立全市铝加工(深井铸造)企业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无锡市加油站安全管理办法(试行)》等4项规范性文件,并全程跟踪文件的修改、报审、印发、执行等环节,并在江苏省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平台上及时备案,备案率100%。

  4.深化地标建设工作。在全省率先制定发布《危险化学品中间储存设施安全管理规范》地方标准,破解工业企业储存使用危化品监管难题,为无锡市冶金等工业企业危化品储存安全管理提供了工作指南,推进危险化学品监管规范化标准化,填补了无锡乃至江苏工业企业危化品储存领域安全标准的空白,用“无锡规矩”助力专项治理行动。

  (二)规范执法,提升执法质效

  1.坚持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全局一线执法人员均持行政执法证上岗,人员专业背景匹配,具有安全生产相关专业背景的比例大幅提升,坚持用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今年以来相继开展“利剑出鞘”“百日执法”“交叉执法”等专项整治执法行动,在关键时间节点、重大节日期间强化责任担当,深入推进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及时分析安全生产现状和事故风险,认真谋划安全生产工作,将工作做在前面,不断提高事故防控能力。2021年我局执法检查生产经营单位463家,出具执法文书4376份,查出隐患总数1745条,立案200件,处罚金额1179.76万元,其中事前立案168件,处罚金额549.52万元,同比上升52.36%,排查治理了一批违法违规企业,有效压降了我市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极大提升了广大市民对城市安全的满意度和安全感。

  2.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起草修改应急系统《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内审制度》《重大行政执法案件集体审议制度》,规范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集体审议工作。在全市应急系统印发《现场检查记录》示例模板等现场文书,进一步规范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常用文书制作,确保全市文书格式、要素、内容、描述规范统一。认真贯彻实施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印发《新行政处罚法理解与适用工作指引》,指导行政执法工作。全员规范使用行政执法用语,严格执行自由裁量标准,广泛运用说理式执法,让惩治违法行为有力度,指导服务更有温度。

  3.严格把关合法性审查工作。一是深入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现重大事项议事决策范围、程序,推进重大决策规范化管理。严格履行重大行政执法案件集体审议制度,2021年经集体讨论做出重大行政处罚决定78件。二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咨询论证、审核把关作用。聘请了崇宁律师事务所律师和江苏新高的律师事务所为我局法律顾问,提供常年法律顾问服务,在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重要事项等方面加强与法律顾问交流探讨,保障决策事项于法有据、决策程序依法履行、决策内容依法合规。在疑难问题法律事务方面认真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专业人士的作用,提供法律服务30余次。三是建立公职律师制度。建立公职律师制度,贯彻落实《公职律师管理办法》,加强对相关法律风险的事前防范和事中控制,现有2名公职律师,完成市各有关部门反馈征求意见稿55件,合法性审核合同58件,法制审核行政处罚案件200件,回复各地区法律咨询50余件,举行4起听证会,处理2起履职申请,处理1起行政诉讼(胜诉),积极参与法律咨询、普法宣传、政府信息公开、信访,充分发挥公职律师的作用。

  4.积极开展执法监督工作。年初,研究编制2021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通过月报、季度总结等方式督促各执法单位按照执法计划不折不扣执行。积极开展案卷评查工作,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共抽取各板块和执法处室、执法局案卷共40份,邀请市(区)法院、市司法局、律所等单位具有较高法律素养和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组成评查组,对送评案卷逐一评查。结合全市应急系统案卷评查中存在问题,根据江苏省地方标准《行政执法案卷制作及评查规范》(DB32/T 4181-2021)和《江苏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文书使用手册》相关要求,率先在全市制定印发《无锡市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文书及案卷制作指引》,详细规定了从案件调查到案卷归档的每一步流程,统一规范全市应急系统行政执法文书制作标准和案卷管理。

  5.推进执法系统信息化建设。实现执法信息化“三个100%”——执法检查线上使用率100%,执法案件线上办案率100%,处罚案件线上完成率100%,执法全程在江苏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系统可监督、可追溯,执法监管效能显著提升。研发筹建可视化执法监管指挥系统,运用云服务、大数据等先进信息技术,全面提升应急执法管理水平,推动执法管理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跃升。积极探索新型装备在执法实践中的应用,开展“无人机+智慧执法”新模式,成功查处11起安全生产违规违法案件,受到应急管理报、扬子晚报、省应急厅官方微信推广。

  6.做好安全生产领域行刑衔接工作。按照《无锡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联席会议制度》要求,联合市政法委、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召开2次会议专门研究危险作业罪行刑衔接工作。严格贯彻实施《刑法修正案(十一)》,编制出台了《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指导手册》,指导执法人员正确有效办理涉嫌安全生产刑事案件移送,解决行刑衔接不畅的堵点困惑,加大危险作业行为刑事责任追究力度,协调指导各地区以危险作业罪移交公安机关刑事立案25件。

  7.依法办理复议应诉工作。2021年,我局作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1起、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1件,复议维持原行政处罚决定,行政诉讼判决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我局依法应诉、机关负责人依法出庭率100%,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行政诉讼案件无败诉,无行政复议案件被纠错,维护法律权威。

  (三)全面普法,推动法治宣传入脑入心

  2021年,我局被评选为“江苏省应急管理普法宣传工作先进单位”“无锡市谁执法谁普法工作优秀单位”,政策法规处被评选为“无锡市执法为民先进单位”。

  1.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建立领导班子和机关人员集体学法制度,制定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印发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通过局党组会议等方式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和应急管理法律法规的学习,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意识。起草《安全生产法》解读提纲,9月1日局主要负责人在市政府常务会议领学新《安全生产法》。积极开展新《安全生产法》普法培训,制定印发新安法265道题库,组织全局机关干部开展新安法闭卷考试。

  2.执法人员积极参培。开展“法制人员在一线”活动,组织全市安全生产法治业务培训暨2021年执法工作座谈会,赴各市(县)区应急局开展执法监督暨基层安全生产执法队伍建设调研活动,为基层执法人员解答执法疑难问题。提出“让法治意识和业务知识为安全生产执法保驾护航”理念,开展一线执法人员全员大轮训,分10余期对全市900余名执法人员开展分级分类教育培训,鼓励执法人员考取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10月在全省执法部门,率先使用执法系统平台,举办安全生产执法技能竞赛,交流执法经验,提升执法能力。组织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法制工作分管负责人,执法支队、大队负责人及全体法制工作人员等近50人赴山东大学参加脱产培训,提升法制人员法制审核能力。分三期组织全市各镇(街道)安监执法人员共计350余人参加全省执法工作轮训,提升基层执法能力水平。组织全局人员旁听“伟君造粒厂行政处罚案”庭审,从司法审判的角度审视反思日常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促进执法人员带着诉讼意识办案,规范执法行为,提高办案质量。

  3.广泛开展宣传教育。一是全面发起应急普法竞赛活动。年初,我局专题组织开展依法治国学习专项答题活动,发动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全部参与答题活动,指导实践运用;在“测测你的安全力”全国安全知识网络竞赛中,我市以568万积分位列全省第二;11月,会同市司法局、总工会,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第三届“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活动”通知并积极组织活动,全市参与逾31.5万余人次,参与度在全省名列前茅,以竞赛的方式在各行各业掀起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热潮,推动安全生产法律知识深入人心。二是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普法讲座。法规处人员为各市(县)区局、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开展《新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一法两条例”解读》《新安全生产法解读》等讲座40余场,受众逾万人次。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为央企、国企、台企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解读》公益讲座,受众逾2000人次。三是强化普法宣传品牌建设。组织开展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名片征集、“太湖明珠 百年今锡”短视频大赛、“五个一”安全文化作品征集等活动,市应急局《线上线下联动 媒体创新融合精心打造“安全生产月”宣传品牌》被表扬为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优胜项目。牵头拍摄制作《2021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十大典型案例》和《微•险》廉政警示教育片,推送各类警示教育、预警信息等160余篇次,提高全社会事故风险防范能力。四是拓宽宣传渠道,采用开设专题专栏、拍摄专题片、展板展示、推送警示短信以及出租车顶LED屏、地铁隧道出入口等载体,广泛开展社会公益安全宣传,开设“应急之声”广播电视栏目25期。依托“无锡应急”两微一端主阵地,深入宣传我市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等工作动态,微信单条信息最高阅读量达7.8万人次,微粉数量19万人,在全省应急系统和全市新媒体排名中名列前茅,推动社会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技能提升。

  (四)围绕中心工作,保障生产安全

  1.重视疫情期间安全监管。年初,结合日常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同步推进复工复产调研检查工作,研究制定发布《复工复产安全攻略》,明确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安全生产要求。针对疫情防控特殊要求,助力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始终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部位隐患治理和风险防控,主动靠前指导服务,从严从细堵塞防控漏洞,保持疫情防控条件下安全监管高压态势。同时,在开展各类安全生产培训时,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

  2.扎实推进安责险工作。牵头开展新一轮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制定发布并落实了一系列相关文件。目前无锡市危化类、建工类安责险工作运行良好,投保企业基础信息齐全,在“无锡市智慧安监信息化系统”下建立“安责险管理子平台”,实现了安责险投保、理赔、风控线上运行,提高投保理赔效率,保证了工作留痕。指导督促保险机构结合各地区、各行业实际情况和需求,制定《无锡市安责险风控服务方案》,公开选聘58名风控专家及11家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协助投保企业开展事故预防工作,并纳入安责险管理平台统一管理考核。全市危化类安责险实现了多样化服务,其中专家现场隐患排查的企业数为180家,安责险平台上传隐患数887条,为223家中小型企业提供线下培训服务,实现了风控服务全覆盖。江阴市应急管理局在中粮麦芽组织了“突发液氨泄漏事故应急救援云演练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宣贯活动”,并组织20家企业前往观摩。全市建工类安责险为800余个工程项目提供风控服务,已实现区域全覆盖。

  3.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安全生产信用管理,制定出台《无锡市安全生产领域信用管理暂行办法(试行)》,与《无锡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失信黑名单管理办法(试行)》共同发力,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领域诚信体系建设,规范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工作。鼓励引导企业主动参与信用修复,加强企业诚实守信宣传教育,对16家企业进行信用修复,事故挂牌督办8起,事故督办5起,解除挂牌督办5起,完成督办2起。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制度,对于存在严重违法行为的失信主体实现应报尽报,提高执法工作严肃性和震慑力。

  4.依法化解争议纠纷。执行全年24小时值班制度,严肃执行值班工作各项制度规定,严明值班纪律,严格干部轮值。分类处理投诉举报信息,实施安全生产领域有奖举报,做到有诉必受、有受必查、有查必果,采取局长信箱、12350举报热线、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妥善处理群众举报投诉事项。落实《无锡市安全生产领域有奖举报实施办法》,我局共接到安全生产各类投诉举报52件,已核实50起,奖励了6人,奖励金额合计55037.5元,均已处理完毕,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满意率100%。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过去的一年,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在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但仍然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应急管理法治政府建设也面临新的要求和挑战。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全面推进和落实法治建设方面的基础性工作仍需进一步加强;二是法治宣传不够全面广泛,执法部门和生产经营单位对法律法规部分条款理解不一,实践中容易产生争议;三是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还有待加强,部分企业安全风险辨识和管控能力欠缺,安全风险辨不全、报不全,管控措施缺乏针对性、操作性,小微企业安全生产“不重视”“不会管”“管不好”现象仍然存在。

  三、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

  2021年,我局主要负责人认真落实《无锡市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细则》,研究《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考评方案(试行)》相关规定和要求,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做到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一)强化组织领导。年初,局党委办公会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讨论决定《2021年无锡市应急管理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全年多次召开会议研究依法行政相关工作,涉及制定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处罚、法律顾问聘请等多个议题。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做到组织健全,人员到位,各司其职,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继续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纳入局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作为评选先进的重要依据。

  (二)坚持统筹协调。我局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充分发挥了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主动向人大、政府、政协汇报依法行政工作,积极配合检察院履行法律监督。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局机关人员依法办事,领导班子和局机关人员未发生不作为、乱作为的违法行为。

  (三)践行带头学法。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积极参加干部培训、“百万党员学法”答题、行政执法换证考试,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同时,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学习与履行职责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一方面将应急管理法律法规的学习纳入局党组中心组的学习内容,另一方面局党委会中心组专题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宪法》《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带着问题学习,联系实际思考,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践中灵活运用,推动学法常态化、制度化。

  四、下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服务中心工作、践行初心使命”的宗旨,继续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昂扬的精神风貌,更加有力的举措抓好应急管理工作,提高依法执政能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更上一层楼。

  (一)启动《无锡市安全生产条例》的立法修改工作。根据市人大法工委的立法计划要求,成立立法修改领导小组,制定立法工作计划,对近几年来安全生产工作涉及的问题,对照新《安全生产法》内容进行专题修改,征集与研究相关部门、相对人的意见,形成立法对照表,于5月初完成修改初稿,并于12月完成条例修改工作。

  (二)着力提升执法能力和办案水平。不断健全完善市、区两级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体系,明确监管执法职责、执法范围和执法重点。继续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结合安全生产执法实践,探索出台《无锡市安全生产“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对于首次发生清单中所列事项且危害后果轻微,在执法人员发现前主动改正或者在被责令限期改正的期限内改正的,不予行政处罚,有效运用说服教育、约谈提醒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坚决防止粗放式、选择性、一刀切执法,在柔性执法中凸显执法温度,在严格执法中优化营商环境。开展执法实务讲座,提升一线行政执法人员办案能力;开展新安法实务宣讲,提升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运用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的能力;落实旁听庭审制度,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能力及诉讼意识。

  (三)加大执法监督指导检查考评力度。抓住契机,加快推进改革进程,确保内设机构和人员调配到位,激发新担当、营造好环境,探索应急管理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为全省执法机构树立标杆,同时,加强指导市(县)区执法机构落实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意见,善于“走出去,请进来”,从行政执人员配置要求、执法统一装备、执法信息化平台、执法规范程序、执法效能评估、绩效能力考核等方面,构建执法机构规范化体系标准。加强对各地区季度考核,通过“案卷评查”“案卷抽查”“各地区互查”等模式,督促各地区自查自纠,博采众长,缩小各地区执法水平差异,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多渠道多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应急管理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整合普法志愿者资源,以“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宪法宣传月”等活动为载体,继续深入开展《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专项宣贯,持续深化“法律七进”“以案释法”宣传教育活动,健全完善常态化普法教育机制,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五)升级信息化平台丰富执法手段。按照“互联网+监管”要求,深化执法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加速可视化执法监管指挥系统建设,推进省执法系统应用,充分运用风险监测预警、信用监管、投诉举报、信访等平台数据,加强对执法对象安全风险分析研判和预测预警,坚持现场执法检查和网络巡查执法“两条腿”走路。提高对同类风险隐患的自动辨识能力,增强执法实效。利用执法系统实时掌握执法检查情况,实现执法计划、执法检查、统计分析的实时管理,专人专岗及时提醒纠正各类违法行为。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