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无锡市商务局202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2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2021年以来,全市商务系统在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的领导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工作要求,聚焦“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使命要求,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和强基导向,推动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将全年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是依法全面履行商务工作行政职能。推动商务改革向纵深发展,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精简审批流程,加大推进简政放权力度,持续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不见面审批(服务)”和“减证便民”行动。进一步完善政企沟通机制,在政策制定中充分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增强政策透明度。针对企业受疫情、国际物流、“双控”影响等情况,“一企一策”帮助解决困难,牵头做好SK海力士光刻胶进口的专班保障工作。成功帮助布勒机械、卡特彼勒、杜邦等重点企业解决环保、土地、安全生产等问题。深入推进“全市外贸人才千人卓越提升计划”,举办中日企业合作座谈会、“江苏优品•畅行全球”无锡专场线上对接会等活动,精心组织企业参加129届、130届广交会,无锡交易分团获第129届广交会江苏省团优秀分团称号。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开展“稳存量拓增量”行动,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着力构筑招商护商无锡品牌,打造外商投资最满意城市。深化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推进无锡服务外包转型升级。积极融入江苏自贸区建设,拓宽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的产业技术合作通道。深度参与“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重点推进西港特区2.0版建设。推进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做大做强跨境电商交易规模。积极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多式联运建设,推进国际邮件互换局建设,推动药品进口口岸开展相关业务,不断提高口岸开放水平。加强法治建设保障商务发展。强化法律服务支持帮助外贸、外资、商贸流通和电子商务企业降低风险。支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加强对外资企业的指导和动态监测,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创新经营服务模式, 推动服务消费提质扩容。

  二是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更加牢固。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依法行政列入局重点工作进行考核。建立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局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人员变化和工作实际,及时调整领导小组。工作中,局领导带头讲法治课,在中心组学习时,局党组书记局长汪行就《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进行讲解辅导。班子成员在商务创新发展、建设法治政府中自觉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完成年度商务目标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制保障。注重建立健全程序完备、权责一致、相互衔接、运行高效的合法性审核机制,规范审核流程,严格审核标准,强化审核责任,提升规范性文件质量。凡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规范性文件,均纳入合法性审核范围,确保实现全覆盖,做到应审尽审。在制定《无锡市禽类交易管理办法》过程中,职能处室主动与司法局加强沟通,严格遵循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程序,确保了《办法》及时出台。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江苏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5个法定程序操作规则。进一步落实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细化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程序操作规则,推行合法性审查法律意见书制度。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作用。今年以来,海辉律师事务所共审查各类合同、协议等法律文书87份,其中9份出具了书面法律审核意见;对石得根信息公开答复及投诉等13件行政纠纷事项进行法律咨询及研讨。以“公职人员学民法典及新行政处罚法”为主题开展了一次法律培训。  

  三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探索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创新。全面推行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加强重点商务领域监管治理,加大成品油零售、新车销售、二手车流通、报废汽车拆解、商业预付卡管理、外派劳务权益保障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检查力度。推进商务信用体系建设,深化商务信用信息与省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对接共享机制,深入推进涉企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持续强化信用约束监管。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进一步推动执法监督的公众参与。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及时、主动公开或者公示行政执法信息。统筹推进行政执法与政府信息公开、权责清单公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工作。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健全纪律约束机制,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提高执法人员素质。

  四是全面启动“八五”普法。紧紧围绕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求,制定《2021年市商务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大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活动,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切实推动新阶段全民普法工作。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中心组和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全年抓紧抓好。以全市“八五”普法规划为蓝本,全面推动普法规划的实施。广泛开展“八五”普法主题宣传活动,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充分利用各类普法阵地、普法载体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宣传法治商务建设的案例成果,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更好地发挥法治在商务工作中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年内局党组中心组安排2次集中学法。健全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重大决策前专题学法,完善依法决策程序,严格执行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规定。建立和完善学法述法考核评估机制。做好年度局党组班子述法和局领导公开述法和民主测评工作。

      五是大力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级党组织和局机关干部日常学法和法治培训制度,确保学法的计划、内容、时间、人员、效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结合建党100周年,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推动党内法规宣传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 “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组织参与全省第四届“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全面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组织全体干部参加中国普法民法典有奖竞答活动,每天通过微信群提示参加,并及时提供参考答案,全局参与率超过90%。联系大型商场超市,在5月28日全天,在室内外大型LED屏滚动播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公益宣传片。结合执法培训,邀请海辉律师事务所李风主任举办了《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民法典》为题的讲座,对公职人员学习民法典进行了有针对性地辅导。大力开展专业法宣传活动。《无锡市禽类交易管理办法》颁布后,第一时间在无锡日报全文刊登,并通过江南晚报、无锡新传媒、网易新闻、无锡商务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进行专题报道,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印制《办法》手册及宣传海报,深入农贸市场、餐饮单位向市民群众、企业负责人分发,现场解答群众疑问;将《办法》手册及宣传海报分发至各区商务部门、街道,要求各单位在平时检查时深入基层,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宣传活动,普及禽类交易知识。

  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过程中,依然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是普法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基本保障还不到位,用于法治宣传教育的经费还不足,开展主题活动,组织法治文化建设、组建志愿者队伍还缺乏足够的经费保障,尤其在组织知名度、覆盖率高的大型现场普法活动上还有较大差距;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拓展微博、微信、手机APP等新媒体普法还做得不够,基层企业和群众中因不知法不懂法而违法被查处的现象还存在。

  二是在推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相关配套制度建设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虽然局党组高度重视,在作出相关重大行政决策时能够按照5个法定程序操作实施。但在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过程记录、材料归档管理和后评估制度,推进落实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和评估制度等方面仍有差距,需要进一步提升决策程序启动和运行的规范化。

  三是新形势下事中事后监管仍需进一步加强。商务综合执法支队移交后,虽然不再行使行政处罚职能,但相关监管事项工作重、要求高,尤其是纳入“互联网+监管”平台的事项,需要进一步理清工作职责,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的落实力度,确保事中事后监管不留空档。

  2022年,我们将在市依法治市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加快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的落实。

      一是切实加强依法行政的组织领导。认真落实依法行政的各项制度,坚持把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法制宣传教育纳入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开展经常性学法,组织参与法治讲座、法治论坛、旁听庭审等活动。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制定重大决策目录和标准,规范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强化决策责任,保证决策质量。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监督、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和投诉举报案件的查处,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二是切实加强普法宣传工作。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认真制定和落实好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利用国家宪法日、法律颁布实施纪念日等时机开展面向社会的法治宣传活动。建立面向社会的以案释法制度,采取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等形式,向管理、服务对象和执法对象以及社会公众宣传普及商务领域的有关法律法规。

  三是切实提升公正文明执法能力。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工作流程,完善行政执法责任体系,提高执法效率。加强执法人员教育培训,着力打造思想好、业务精、能力强、作风硬的执法队伍。坚持主动执法,形成执法合力,继续把主要精力放在对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成品油市场、商业特许经营等重点领域的事中事后监管上,规范商务领域市场秩序。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