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无锡市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2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2021年,无锡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以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为切入点,以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为着力点,以创建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市为突破口,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无锡市被省委依法治省办表彰为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先进地区,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地生根

  一是迅速传达贯彻。第一时间召开市委常委会、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贯彻。在全省率先制定下发《中共无锡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通知》,指导推动各地各部门不断把学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各市(区)相继召开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和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具体措施,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二是广泛宣传发动。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学习内容,邀请著名专家辅导讲课,推动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市委党校、公务员网络学堂固定课程,举办专题研讨会、专题培训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纲、进课堂、进头脑。市委讲师团深入政府机关、街道社区、校园企业进行宣讲,组织发动江南大学“法治无锡·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研究院”法学专家、法律工作者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研究、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开辟学习专栏,利用各种户外媒介播放知识要点,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三是坚持学以致用。自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运用到法治无锡、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的具体实践中。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制定出台《法治无锡建设规划(2021-2025)》《无锡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中共无锡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等文件,起草《无锡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并对全面依法治市各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做到重点工作项目化、项目推进清单化、清单落实具体化。

  (二)聚焦重点工作落实,推进全面依法行政行稳致远

  一是坚持科学立法,持续提升立法质效。开通“立法民意直通车”,科学制定2021年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立法计划,《无锡市物业管理条例》《无锡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无锡市房屋安全管理条例》等5部地方性法规立法项目和《无锡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条例》《无锡市公益损害预防工作条例》等6项调研项目均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严格执行立法各项程序规定,完善地方立法论证咨询和第三方评估相关工作制度,不断提升立法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定期开展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和立法后评估工作。及时废止、修改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及与上位法相抵触的市级规范性文件,做到“立、改、废、释、评、备”并重并举。

  二是坚持严格执法,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研究制定无锡市法治政府评估指标体系,向社会公布相对集中处罚权事项目录清单、探索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持续提升全市各级行政部门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的能力。制定出台《关于无锡市政法机关服务保障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的意见》和市场监管等领域涉企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从轻减轻行政处罚清单目录,努力营造最优法治营商环境。组织开展市场监管执法“铁拳”行动、交通运输执法“春雷”行动、农业农村执法“清风”行动、文化旅游执法“净网护苗”行动、公安执法“反诈骗”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2万余人次,查处违法案件2000余起,切实维护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加快推进综合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整合建立生态环境保护、交通运输、农业、文化市场、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六支综合执法队伍,新发放行政执法证3800余张。

  三是坚持公正司法,切实维护公平正义。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探索形成环保审判“无锡模式”、知识产权检察保护“无锡样本”等一批创新实践成果,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试点、智慧解决“执行难”“送达难”等经验做法在全省全国推广,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水平稳步提升。全面推行“一个中心、三项数据、五大平台、九项举措”审判管理模式,健全完善执法司法权力和责任清单,不断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公信力和人民群众获得感。

  四是坚持全民守法,营造浓厚法治氛围。高标准谋划“八五”普法,积极组织开展“一家一法”“民法典宣传月”“三八妇女维权周”等系列活动,有效激发人民团体、民间力量在普法教育中的主观能动性,全面推动普法责任制落实。积极创建省级法治文化示范点、大运河(江苏段)法治文化品牌、法治文化特色园,推动法治文化场馆、中心、长廊、景观等阵地实现村(居)全覆盖。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活动,精心创作富有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法治文化精品,弘扬社会正气,彰显法治正能量。制作推出“民法典小剧场”系列短剧,被省市电视台、省委政法委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等平台广泛宣传推广,组织参加“学习民法典专项答题”等活动,参与人数超过30万人次,被全国普法办评为“优秀组织单位”。

  (三)坚持求实务实推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是紧抓“关键少数”。市政府常务会议先后5次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数据法》等法律法规,参加学习领导干部近600人次。组织10批共94名新提拔县处级领导干部参加宪法宣誓活动,88名非人大任命县处级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强化法治思维;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有关工作的通知》《无锡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考评方案》完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93%,行政机关败诉率下降4.8%;制定出台《无锡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实施细则》《2021年法治无锡建设监测评价实施方案》,在全市各地各部门推动法治建设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节点化,有效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质量。

  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发布“马上办”事项526项、“就近办”事项346项、“全域通办”事项642项、“掌上办”事项128项、“零材料办”事项51项、“智能秒办、秒批”事项25项,方便群众选择合适的渠道、方式办理。迭代升级江苏政务服务网无锡综合服务旗舰店、APP无锡站,全市97.9%的事项可网办,91.8%的事项实现不见面办理,提供112个手机客户端热门应用服务,实名注册用户超过300万人,月活跃用户近22万人。加快推动政务服务“跨省通办”,126个事项可跨省办理,116个事项和服务可在长三角“一网通办、异地可办、就近办理”。开通“惠企通”服务平台,归集惠企政策3万余条,先后为企业精准匹配惠企政策5.31万次。加快推动“成全e站”自助终端全覆盖,先后布点408个人流密集点位,提供1247项高频热门事项自助办理服务。完成31条便民热线的归并优化,让群众“打一号问所有”。开展“一件事”改革行动,在省内首家出台“一件事”赋码管理规则,统一赋码后的 65个高频“一件事”的申报材料平均减少 60%以上、流程环节平均压缩70%以上、办理时间平均缩短 80%以上,全市政务服务办件评价总数达到 820.84万人次,好评率99.99%。

  三是强化权力监督。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全年市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3.67万条,政府公开文件168件,答复网上来信 2.88 万封,办结“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留言 48条,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32场。开展网络问政,加快推动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一号通接”,把群众诉求解得更快、分得更准、办得更实,全年共受理有效诉求 84.7万件,受理服务满意率达99.6%,工单处置结果满意率达96.1%。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2021年市政府共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208件、政协委员提案336件,满意率分别达到99%、98.5%;自觉接受法院、检察院的司法监督,严格执行生效判决裁定。

  (四)坚持特色品牌带动,强化政府职能发挥提质增效。

  一是布局涉外法治,拓展法治建设广度。探索建立“一带一路”法律服务中心“1+N”模式,“1”即在本市建立“一带一路”法律服务中心,作为无锡企业到境外投资、外商外资到无锡投资的涉外法律服务平台;“N”即在境外有条件的国家(地区)设立若干个分中心,目前已经设立了7个分中心,为锡商锡企在外投资贸易及时提供法律服务。制定无锡市“一带一路”法律服务中心工作计划,法律服务中心进驻市人才金融港。组织市“一带一路”法律服务中心律师参加“中国无锡-埃塞俄比亚经贸洽谈会’“无锡企业国际化发展沙龙”等活动,为海外投资企业宣讲和解读涉外法律法规,有效提升“走出去”企业防范风险意识和能力。

  二是夯实基层法治,增加法治建设深度。在全省率先探索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向镇(街)延伸,在江阴市18个镇(街)全部试点建立依法治镇(街)委员会和依法治镇(街)办。通过内外资源整合、政府购买服务、机关人员下沉等方式,推动实战力量向基层倾斜,充实基层力量,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实战能力。大力推行“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模式,全面深化“三官一律”进网格,527名法官、396名检察官、1079名警官和 2599名律师及法律工作者挂钩网格提供专业服务。率先在全省开展公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工作,推出江阴市水韵社区“启民心·聚民意”议事亭等13个先进典型,8个村(社区)“援法议事”项目受到省委依法治省办表彰。

  三是推动惠民法治,提升法治建设温度。精心打造“法治无锡建设惠民实事工程”品牌,用心用力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法治问题,7个项目获评全省法治惠民实事优秀项目。创新构建社会及信访稳定工作联动机制,加快建设四级联动“最多跑一地,服务零距离”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体系,全年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9.8万余起。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建设,紧紧围绕“十大目标任务”,制定细化106项具体任务,“一屏展示、一网统管、一键指挥”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初步建成,与17个市级部门汇聚共享3.3亿余条社会治理数据。制定居民小区治理、交通安全治理实施意见,总结推广基层治理创新实践经验,努力以“微治理”支撑“大和谐”。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些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还有待提高;个别单位重大行政程序落实还不够全面,个别环节“三项制度”执行不够到位;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扩大信用体系建设效果、提升普法成效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承上启下的重要之年,是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关键之年。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目标,补短板、强弱项,大力改革创新,打造特色品牌,为坚决扛起“三大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进一步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根据中共中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和《江苏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实施方案》,制定出台《无锡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以及年度目标任务,进一步明确法治政府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状”。扭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组织开展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活动,增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充分发挥法治督察考核的指挥棒作用,组织开展重大行政决策专项督察活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年度目标任务落实落地。

  二是进一步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成果。聚焦创建目标,细化工作责任,狠抓推进落实,努力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落实《无锡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无锡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实施细则》,制定2022年无锡市重大行政决策目录,规范决策程序,提升决策质效。制定年度立法计划,组织开展立法前评估、风险评估、后评估,进一步提升立法质量。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提升行政复议质量,完善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联动机制,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八五”普法,培育法治信仰,弘扬法治文化,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三是进一步打造法治政府建设品牌。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区、镇()创建活动,大力推动法治惠民实事工程建设,实现全市村(社区)“援法议事”全覆盖。邀请第三方组织开展法治建设满意度测评,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大信息新闻宣传力度,营造法治政府建设浓厚氛围。聚焦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热点难点,开展专题调研,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