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2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农业农村局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贯彻落实《法治无锡建设规划(2021—2025年)》《无锡市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细则》,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局主要领导全面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领全局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全市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和目标,全力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为营造我市乡村振兴良好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2021年主要工作

  (一)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1. 年度工作目标全面完成。2021年,市农业农村局坚持以争第一创唯一为工作目标,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改革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粮食产能不断增强,全市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20万亩、粮食产量达到11亿斤,均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在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率先编制首个农村地区控制性详规——无锡市五园五区六带发展规划,规划面积2000平方公里,涉及自然村4891个。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成绩显著,中粮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我市首家农业上市公司,全市新增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新增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5家。建设农业农村重大项目125个,年度计划投资额达到86.9亿元。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深入,锡山区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江阴市获评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励县。

  2.“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流程进一步简化,压缩为受理-现场勘察-审批三个环节;办事时间进一步压缩,在法定办理时限的基础上提速50%-80%;透明度进一步提高,全面公开办理流程、材料清单、时限要求;不见面审批改革成效明显,所有审批事项都能通过网上办理;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全年办共理审批办件111件,及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3.监管力度不断增强。全市全年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共开展执法检查12448人次。其中涉及农业投入品780人次、农产品质量安全463人次、渔政8811人次、农业机械435人次、动物诊疗785人次、动植物检疫防疫632人次、畜禽屠宰542人次。办理行政处罚普通程序案件218起,其中涉及农资17起、农产品质量安全58起、渔政125起、动物卫生监督14起、农机4起,有力打击了涉农违法行为,保障了全市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4.政府服务工作扎实有效。全年共受理办理12345热线工单91件(其中省级工单4件),所有办件都按照规定程序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办理110社会求助热线办件21件,及时办结率100%

  (二)科学规范立法工作

  1.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程序严格。严格执行《江苏省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定和备案制度,落实合法性审核制度。年内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3件,均在规定时限内在江苏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平台报备。

  2.开展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全年共开展4次清理活动,包括:开展涉及长江流域保护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开展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涉及行政处罚内容清理;开展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涉及安全生产内容清理;开展外商投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提出了清理意见建议,及时报送有关部门。

  (三)不断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

  印发《无锡市农业农村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明确了工作要求。起草《无锡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在中国无锡江南农网进行了公示,向社会广泛征求了意见。对政府相关部门、市场主体和群众的反馈意见进行梳理和分析,吸收合法合理意见到文件中。邀请专家开展论证和评估,采纳了专家意见。

  (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1.成立无锡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在原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基础上,改革成立无锡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具体承担农资、渔业、农机、动植物防疫检疫、生猪屠宰、农产品质量等领域的综合执法工作,为规范执法行为,提高办案专业化水平,维护农业生产秩序奠定了良好基础。

  2.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无锡市农业农村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和相关配套制度,夯实制度基础。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数据在事前、事中、事后及时公开。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开展行政执法活动,执法人员全部配备执法记录仪,对执法过程进行全程记录,保证事后可复原。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进入普通程序的行政处罚案件,都经过法制审核。法制审核队伍建设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局法制审核人员超过全局执法人员总数的7%

  (五)不断强化法治监督

  1.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印发《无锡市农业农村局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方案》,规范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印发《无锡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关于做好行政调解工作的通知》,明确行政调解工作的原则、程序和要求,成立了无锡市农业农村局行政调解委员会;印发《无锡市农业农村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明确了开展重大行政决策的工作程序;制定《无锡市农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行为。

  2.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59条,其中通过局官方网站公开722条,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公开2737条,通过报纸、电视等形式公开144条。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件15件,全部在法定时限内办结。

  3.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在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审查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行政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核等活动中,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积极作用,有效避免可能发生的行政风险。2021年,局法律顾问参与办理行政复议案件8起,代理行政诉讼案件1起,参与审查文件和各类合同、协议164件,提出审核意见183条。

  4.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该制度。全年参与行政诉讼案件1起,局领导出庭应诉。

  5.做好行政复议工作。年内共审理8起行政复议案件,其中维持原机关具体行政行为6起,撤销2起。参与省农业主管部门办理的行政复议案件1起。

  6.推进市场监管方式改革。印发《无锡市农业农村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明确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程序和职责分工。制定了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事项清单,明确11类监管事项。全年共开展了15双随机执法检查活动,其中开展部门联合执法检查1次。

  7.提高行政执法监督效能。推进江苏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平台的应用,行政执法人员信息已全部录入,上传了年度所有行政执法数据。组织局行政执法人员换取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工作,行政执法规范化监管水平进一步提高。

  (六)全力推进普法工作

  1. 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制定了《2021年无锡市农业农村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党支部专题学习计划》,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全年开展12次集中学习活动。举办了全市农业农村法治培训班,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乡村振兴促进法、行政处罚法。

  2. 制定普法规划和工作计划。制定《无锡市农业农村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明确了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八五普法工作主要目标、重点内容、重点对象和工作要求。制定《无锡市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实施方案》,对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内容和工作要求。制定了年度普法工作计划,明确了工作重点。

  3.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通过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放渔节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三下乡科普活动周宪法宣传月等专题普法活动,向广大群众宣传宪法和农业法律法规知识;组织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班法治培训班等专题培训活动,提高了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工作能力。

  我局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和法治政府建设的总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普法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存在差距,普法制度未得到全面落实;二是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性认识需要进一步加强,制度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三是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配套制度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抓落实还不够有力。

  二、2022年主要工作

  2022年,市农业农村局依法行政工作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共江苏省委 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苏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的通知》《无锡市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细则》,大力推进工作责任制落实,为实现乡村振兴目标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切实履行工作职责

  一是大力提升稳产保供和高效农业发展水平。确保全市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20万亩以上。大力推进“一区一科技园、一镇一产业园、一村一特色园”建设,构建完善现代农业生产体系、产业体系、科创体系和经营体系,全力推动现代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科技化、绿色化发展。

  二是推进五大农业产业园建设,以高效农业、生物农业、智慧农业、农文旅融合、农产品精深加工等为重点,引进建设一批优质高端项目。

  三是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高标准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推三治五化专项行动,科学设置规划目标和指标体系,推动专项行动走向纵深。

  四是加快促进农民共同富裕。加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大力培养高素质农民,新建一批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市级以上家庭农场,加大农业龙头企业上市培育力度,支持引导各类经营主体带动农民就业。

  五是加强农业市场监管。结合农业生产特点,围绕促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和改善农业生态环境,开展有声势、有力度、有影响的执法行动,打击涉农违法行为,努力营造全市农业生产经营的良好环境。

  (二)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

  一是继续深化不见面审批改革。进一步简化工作流程、减少申请材料、压缩办理时间,编制更加适应改革方向的方便快捷的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流程。

  二是加快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及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稳步推进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革,推进许可告知承诺制,方便市场主体办事创业。

  三是不断提高服务质量。认真落实行政审批工作制度,对办事群众热诚接待、主动服务,确保所有办理事项在承诺时限内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三)继续强化法治监督

  一是进一步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程序,落实备案制度,落实合法性审核制度,开展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工作,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

  二是积极推进行政执法方式改革。将监管重点从事前审批转向事中事后监管,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监管机制。制定年度监管工作清单,明确监管重点,高质量实现监管目标。

  三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认真落实《无锡市农业农村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不断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活动,确保程序合法、执行到位、管理规范。

  四是规范行政执法活动。认真落实《关于印发无锡市农业农村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及配套工作制度,保证行政执法活动公平规范、程序合法、结果正当。

  五是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落实行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重大决策、行政管理、矛盾化解、法治监督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做好局各类行政合同、协议、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

  六是做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认真执行《无锡市农业农村局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方案》,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责任。

  (四)扎实推进八五普法

  一是认真落实《无锡市农业农村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推动各项普法工作措施落地生效。

  二是积极开展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落实《无锡市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实施方案》,2022年底,全市各行政村、各涉农社区学法用法示范户覆盖面达到70%以上。

  三是落实普法工作各项制度。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行政机关执法人员培训制度、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制度等普法工作制度。

  四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制定《无锡市农业农村局普法责任清单》,落实部门普法工作责任。

  (五)不断强化政府服务

  一是强化政府公共服务热线办件办理工作。落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分工,严格工作程序,依法办理好每一个热线办件,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二是落实社会求助工作责任。加强与市“110”指挥中心联动,强化值班制度落实。完善保障机制,做到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到现场进行处置,切实做到为民纾困,助民解难。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