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 无锡司法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1-04-1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无锡市司法局坚持以民为本,通过多种形式为群众送去贴心的法律服务同时,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

  服务零距离,普法“六进”构建宣传工作新格局

  今年4月8日是第七届“4•8司法日”,市司法局未雨绸缪,部署“4•8司法日”十大联动服务宣传活动。联合无锡市广电集团等单位在滨湖区万达广场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与人民群众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普法,不断提升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助力形成崇尚法治的良好氛围,推进法治无锡建设。

  深化“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普法工作形式,推动构建形成全方位、多声部、渗透式的宣传格局。

  开展12348“法援惠民生•拓展工程”活动,组织优秀法律援助案例先进事迹集中展播,向社会公众广泛宣传法律援助制度,扩大法律援助社会影响。目前,无锡市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351件,法律援助案件同比增长91%。

  针对涉企涉农矛盾纠纷开展集中义诊活动,加强企业矛盾纠纷排查,畅通企业商事纠纷调解渠道,及时调处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矛盾纠纷以及由疫情防控引起的薪资给付、合同履行、休息休假等劳动争议;在矛盾纠纷易发多发的农村春播春种领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专项活动,一季度以来,共调解相关纠纷26528次,矛盾纠纷调处量同比增长64%。

  组织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人员、仲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普法志愿者、社区矫正社工、法律援助工作者等9类人员,开展 “法润无锡•春风行动”送法进万家,因地制宜进园区、走村居、入网格,积极宣传重组后的司法行政职能任务,开展法律法规宣讲、惠民政策解读、法治体检、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等。

  目前,全市配备村(居)法律顾问律师386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313名,村(居)配备法律顾问比例达到100%,培育2030 名“法律明白人”,1364个“法治中心户”,835个村(社区)开展“援法议事”活动。

  法治惠民生,多维度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通过各类媒体集中播放“党建+惠民实事”公益宣传片,集中发布法治无锡惠民实事项目和司法行政惠民实事项目。今年公布法治无锡惠民实事24个项目,开展司法行政惠民实事五大工程、十大行动,项目量同比增长62%。

  据了解,公布的实事项目均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对于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法治方面的新要求,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优化公共服务等方面将发挥更大作用,不断推动惠民项目常态化和长效化。

  针对广大群众关心的住房、医疗、养老等法律问题,组织名优律师线上授课;针对企业“法治体检”反映出的违约、延迟履行、劳动纠纷等共性问题,还邀请名优律师在“大李小李讲道理”“空中法援”“扯扯老空”等电视广播栏目开展在线宣讲法律、释疑解答、风险提示。目前,名优律师共线上授课105次 ,770分钟。

  安全生产、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等领域既关系到民生更关系到民心,市司法局把这些领域作为执法监督重点领域,分别开展专项监督,强化对相关执法部门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的监督。对22个责任部门执法信息化率落实情况进行考评督促,对群众反映的生态环境执法问题,对执法人员进行专项清理,督促有关部门吊销44张不符合现行申领规定的执法证件。

  为民解难题,仲裁“三招”化解加盟解约潮

  从无锡仲裁委了解到,近期,因加盟合作要求解除协议的纠纷呈快速增长态势,今年以来相关案件已正式受理立案11起,远超往年同类案件之和。

  如何加大民生案件调处力度,更好地解决争议,变结案事了为案结事了,为“六稳六保”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也成为摆在无锡仲裁办面前必须解决的难题。

  为此,市司法局先后多次组织无锡仲裁办召开相关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组成案件工作法律服务组,对受理案件多次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发布防入“坑”攻略,初步形成了“优释调”三位一体的工作新机制。

  “优”是优先立案,快速调处群体性矛盾。通过为立案咨询群众开辟绿色通道,及时回应消费者诉求,公平对待各类消费者,为类案建立纠纷快速解决机制。

  “释”是释法解惑,缓和双方对立冲突。针对双方争议点多,各不想让的情况,仲裁员一方面与经营双方充分沟通,分析判断合同性质,另一方面安抚群众情绪,努力缓和双方之间的矛盾。

  “调”是调裁结合,联动化解矛盾纠纷。充分发挥仲裁“老娘舅”平台和仲裁专家断案、一裁终局各自优势,积极促成纠纷和谐化解。

  截至目前,无锡仲裁庭已依据民法典相关规定,发出省内首份适用民法典的裁决,促成3户分别与特许经营者达成和解协议,切实维护了个体从业者合法权益,对促进特许经营各方依法经营,保障特许经营市场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民办实事,我们需要做的还有很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们将把学习的成效落在为民办事的实处,着重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创造出让人民群众看得见的、实实在在的效果。”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海华说。

  接下来,市司法局将扎实做好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推进司法为民落地落细落实,使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