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市法宣办“四个突出”普法举措,护航助力就地过年

发布时间:2021-02-1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省法宣办、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等系列指示要求,市法宣办“四个突出”普法举措护航助力就地过年。

一、突出服务大局,大力宣传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决策部署。印发《关于组织开展疫情防控专题法治宣传教育暨第十五届“农民工学法活动周”的通知》,督导各普法成员单位和各地法宣办巩固完善橱窗、板报等基础阵地,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优势,加大普法网站、移动终端等新媒体建设和应用力度,广泛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倡导群众就地过年,强化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管控,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决策部署,引导广大市民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疫情防控格局。

二、突出普法重点,护航助力农民工奋斗圆梦。按照市法宣办统一部署,2021年2月18日--24日,集中开展以“共学民法典 共筑奋斗路”为主题的“农民工学法活动周”。紧扣农民工法律需求,突出宣传就业、劳动合同、工伤保险、劳动争议调解仲裁等与农民工息息相关的常用法律法规和政策、法律救济方法和途径等,扎实开展“共学法典 全屏覆盖”送法进网行动、“共学法典 依法打工”送法进企行动、“共学法典 安心务工”送法进村行动,增强农民工创造美好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突出健康宣教,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针对春节期间人员聚集性活动增多的特点,督导各普法成员单位和各地法宣办围绕新冠病毒知识、就医指南信息、公众个人防护等内容,及时推出通俗易懂、内容科学、适宜推广的健康科普知识,积极引导公众严格个人防护,减少人员聚集,保持社交距离,加强通风消毒,提倡节日期间不串门,保持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卫生习惯,构筑群防群控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四、突出依法治理,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共同战胜疫情的行动自觉。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产生的涉及法律问题,畅通维权渠道,量身制作“普法菜单”,全力排查化解“涉疫”矛盾纠纷。积极引导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援助人员组成专家型团队,依法维护农民工等劳动者工资报酬、休息休假权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同时,对编造疫情虚假新闻、信息,传播网络谣言等行为,强化以案释法,搞好警示教育,增强群众自我防范、鉴别谣言和自我保护等能力,确保广大民众安心安全过好年。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