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司法局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1-20 13:2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0X/2022-00018
发文日期
2021-01-15
公开日期
2021-01-2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司法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公安、安全、司法--司法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政法,法制,法律,行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服务改革、维护...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服务改革、维护稳定、推动发展的职能作用,凝心聚力、克难奋进,为推动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无锡市获评江苏省“七五”普法中期考核先进城市,无锡市司法局获评全国“七五”普法中期考核先进集体、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先进集体,荣获应急管理部、司法部第二届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全系统获市级以上集体表彰24项,个人表彰32人次。

        (一)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充分发挥职能,服务疫情防控。以依法治市委、依法治市办名义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依法坚决维护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的公告》《关于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的工作意见》《关于加强对新冠肺炎疫情依法防控宣传引导工作的意见》,指导各地各部门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成立市疫情防控法律服务专班,起草审核市级通告、通知等规范性文件、文书160余件。制定疫情期间便民惠企10项举措,出台“三免两减”政策,组建600多名律师组成的四类志愿法律服务团,主动对接企业需求,提供法律意见建议1.3万余件,协助解决涉疫跨国贸易纠纷案件500余起,办理“涉企助企”公证640余件,受理涉疫民商事纠纷仲裁案件274件。市司法局协调完成全省首架复工复产包机任务,江阴公证处为扬子江船业集团高效办理涉疫公证等事迹被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二是强化法律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完成《无锡市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发展条例(2020年修订)》,切实保障民营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平等主体地位。围绕企业开办、合同执行、破产办理等事项,开发企业全生命周期法治服务产品,荣获全省多项大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法企同行”“百所帮千企”“法治体检”“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等专项活动,为企业并购、知识产权、招标投标等提供一揽子服务。三是紧扣“一带一路”,护航对外开放。成立无锡市“一带一路”法律服务中心,在香港、新加坡、菲律宾、柬埔寨、澳大利亚、迪拜、埃塞俄比亚等国家(地区)设立分中心。开通“一带一路”法律服务线上平台,建立无锡市“一带一路”法律服务中心涉外律师人才库,为无锡企业和相关单位涉外服务提供专业法治保障。

        (二)全面推进依法治市,深化法治无锡建设

        一是进一步健全依法治市组织架构。牵头组织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全面依法治市年度工作会议、依法治市工作会商会、立执司守协调小组会议,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委员会办公室及立执司守四个协调小组的工作细则和年度任务分解方案,推动“一办四组”规范化运行。指导江阴市所有镇(街道)成立依法治镇(街道)办,在全省率先推动地方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向镇(街道)延伸。二是进一步完善依法治市考核机制。将依法治市工作纳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市委市政府年度工作计划,列入年度综合考核。调整优化法治建设监测评价体系,出台《中共无锡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监督工作办法》,委托第三方开展法律实施效果评估、人民群众法治满意度测评。三是进一步强化依法治市统筹职能。圆满完成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组来锡督察“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省委依法治省办来锡督察、调研、座谈的各项接待迎检任务,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深入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提请市委常委会讨论法治建设重大事项5次、党委(党组)中心组开展党内法规集中学习2次、政府常务会议开展集中学法4次,组织5173名机关干部对700名市管领导干部年度述法考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民主测评。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补短板、强弱项’”“依法防控疫情和依法维护经济社会发展”“法治化营商环境问题整改”等多项法治督察活动、“强基层夯基础”“土地房屋征收执法司法情况”“援法议事”等多项法治调研活动,指导协调各地各部门推进依法治市工作。四是进一步创优依法治市工作品牌。2个县(市、区)获评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市、区),2人1事获评全省十大法治人物、十大法治事件,1事入选提名奖,1人在全省法治建设表彰会上作事迹汇报。入选省级法治建设创新奖项目5个,名列全省第一,入选省级法治惠民实事优秀项目2个,入选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2个,探索城乡基层“援法议事”、法治无锡•市域治理现代化研究院等创新举措。五是进一步营造依法治市舆论氛围。围绕法治营商环境、助力复工复产、探索公益诉讼、加强法治审计等主题召开法治无锡建设新闻发布会4次。在全市公交、地铁、社区、机关、商城开展法治无锡“万屏同播”活动。开展“疫情防控法治问题”、“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等主题论文征集评选活动。组织“执法为民先进单位”、“执法为民先进个人”等评比活动。

        (三)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一是行政立法机制更加完善。进一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建立立法民意直通车、性别平等评估等制度;进一步推进立法公众意见征求、立法民主协商,有效提升立法工作质量。全年完成地方性法规的立、改、废11部,出台政府规章1部,地方性法规人均完成工作量在全省遥遥领先;结合全面深化改革、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及上位法制定、修改、废止等具体情况,完成涉及民法典、野生动物保护、优化营商环境相关的95件规章、1550件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二是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更加有力。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发放行政执法证2600余本;全面推动“三项制度”落地见效,对全市具有行政执法权的47个部门和单位进行全覆盖式检查,发出执法监督决定书1份,执法监督建议书15份,情况反馈书14份;评查全市行政执法案卷375卷,针对存在问题反馈情况,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针对冷链监管仓问题,组织执法协调会商,有效保障疫情防控执法,维护社会秩序。三是行政复议与应诉机制更加健全。全面推行公开听证、实地调查、质证辩论、复议委员会集体研究等案件审理方式,对行政行为的职权来源、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程序正当等进行全面审查。全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315件,受理279件,审结239件,综合纠错率35.2%。代表市政府出庭应诉80余次,无一件因行政复议程序违法而败诉。四是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工作更加规范。强化源头把控,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完成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3件、各类政策文件审核300余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工作的通知》,精心部署、组织培训,启动实质性备案审查工作。完成年度下报备政府、部门网页巡查,对涉及以一般性文件替代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的8件行政规范性文件,首次启动了纠错程序。五是法律顾问作用发挥更加广泛。印发《无锡市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经费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认真履行重大决策法制保障职责,法律顾问参加重大问题协调会、会商会23次,审核合同66件,文件、决策26件,办结上市公司历史沿革审核1次,参与办理市政府重大信访复核事项32件。六是人民监督更加活跃。组织开展人民监督员专题培训,选派参加检察机关组织的各类活动103人次,主动架起人民监督员、检察机关和司法行政机关三方联系沟通的桥梁。主动接受人民监督,认真做好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完成主办3件,会办16件,及时率和满意率均达100%。七是政府评价机制更加科学。完成无锡市《2015-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实施五年情况评估报告,委托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开展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评估,向社会公示各地各部门法治政府(依法行政)年度工作报告。

        (四)践行司法为民初心,提升法律服务质效

        一是公共法律服务优化提升。提请以市委市政府“两办”名义下发《无锡市关于进一步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办法》,明确各级政府将基本公共法律服务事项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经费保障纳入财政预算。联合市委政法委出台《关于推进全市“公共法律服务+网格”融合建设的实施意见》,推进“三官一律”进网格工作,实现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进网格100%全覆盖。积极推动律师公益法律服务品牌建设,统一挂牌命名十大律师公益法律服务项目。顺利完成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考务工作。二是普法与依法治理扎实推进。圆满完成“七五”普法终期评估验收;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学习宣传系列活动,联合无锡电视台创作七集民法典小剧场情景剧,被省委政法委和学习强国平台广泛转发;大力加强法治乡村建设,承办全省法治乡村建设现场会,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扎实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审查复核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582个;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普法责任清单,组织开展无锡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联合开展网信普法行动;积极推进法治文化建设,打造7个法治文化特色小镇,征集、创作法治动漫微视频69部、以案释法案例108个;围绕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等重大决策部署,开展针对性普法宣传活动400余场。三是法律援助成效显著。开展“法援惠民生”系列活动,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完善援调对接、援诉对接机制,畅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加大对贫困群众和特殊困难群体的法律帮扶。全年,全市两级法律援助中心共受理案件8946件。组织开展2019年度全市法律援助十大优秀案例和十大好案例评选活动,2件案例分别获得2019年度江苏省“法律援助十大优秀案例”和江苏省“法律援助十大好案例”,3件案例被司法部收录进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68个案件获批省法律援助基金会资助案件。四是公证和司法鉴定有力增长。组织开展“公证敬老”、“公证助残”、“扶贫救助”等公证惠民活动,开展公证质量检查活动,实行线上线下双监管模式,全年办理各类公证73597件,收费4934.12万元。组织开展司法鉴定机构和鉴定人清理整顿活动,推进鉴定机构设立和鉴定项目扩项,全年受理鉴定委托13437件,收费2800.8万元,采信率达99%以上。五是律师行业发展不断壮大。召开全市第七次律师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班子。强化党建引领,开展“聚律领航”先锋行动,选树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示范点16家。严格执业监管,核查不能专职执业的律师46名,处理投诉34件次。目前全市共有律师执业机构355家,执业律师3290名,实习人员371名,律师担任企业法律顾问20038家,办理各类案件7.09万件。

        (五)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平安无锡建设

        一是深化多元纠纷化解机制,维护稳定大局。扎实开展“两节”“两会”期间矛盾纠纷专项化解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百日会战”专项活动。深入推进非诉服务平台建设,建立各类非诉服务中心80家,行政调解委员会10家。积极推动家事调解社区工作室标准化建设,建立家事调解社区工作室 42家。全年,全市各级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共受理社会矛盾纠纷133231件。二是加强特殊人群管控,提升教育矫治帮扶水平。依托“一网三通”等工作载体,积极探索损害修复工程,推进“智慧矫正”试点建设。全年,全市新增社区服刑人员2264人,解矫2276人,现有在矫2477人,重新犯罪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在帮刑满释放人员10206人,衔接率、安置率和帮教率均达100%;新增后续照管对象219人,实际照管人数为1418人,当年期照管对象戒治操守保持率99.09%。三是夯实基层基础,筑牢发展根基。根据《全市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建设高质量发展任务分解及推进计划表(2019年-2021年)》,通过党建引领、法治统揽、智慧助力、文化培育、服务转型、强化保障,稳步推进司法行政基层基础高质量发展建设。全面铺开“枫桥式”司法所创建工作,印发《关于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2020巩固发展年实施意见》,立足司法所职能优势发挥,全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四是强化政治担当,深化扫黑除恶。组织召开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印发《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建设年”实施方案暨2020年工作要点》,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加强对律师代理涉黑涉恶案件的监督指导,会同市(县)区司法局对167件案件进行了备案管理,指导律师依法依规办理涉黑涉恶案件83件。

        (六)深入推动改革创新,提升业务工作水平

        一是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持续优化。制定出台《无锡市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指导规范(试行)》,提升基层执法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向省报批相关市(县)区相对集中处罚权工作方案;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生态环境、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等重点领域行政执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执法满意度。二是公证体制改革有序推进。依托互联网大数据,践行公证业务网上咨询、预约、办证服务,完善自助办证系统与云端数据对接,在乡镇街道办证联系点使用公证自助服务终端申办公证。主动探索远程视频公证,开创公证发展新模式。积极融入互联网经济,探索运用“公证+区块链”技术,拓展电子证据存管业务领域。三是行政调解开创新局面。召开全市行政调解工作座谈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通过推动将行政调解工作列入法治政府建设考核,通过开展行政调解工作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四是社区矫正改革有效突破。在宜兴市开展“智慧矫正”试点,构建“宜兴智慧矫正”平台,对社区矫正对象实现更广领域的全覆盖信息化监管教育,获得省司法厅领导的高度评价。五是“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入。积极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建立健全权力清单管理长效机制,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切实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效率,截止12月底,共办理行政许可事项1600余件。

        (七)围绕党建引领示范,形成司法行政合力

        一是党建引领,增强干事创业担当。建立并严格落实“首题必政治”常态化学习制度,组织机关全体干警赴周恩来总理故乡淮安开展政治轮训。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围绕“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对干警开展专题辅导。加大干部选拔任用和交流轮岗力度,共研究任用干部4个批次、调整73人次,较好营造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选人用人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二是人才为本,提升干警能力素质。认真落实“司法行政干警大培训”部署,深化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多类别的教育培训,扎实组织名优律师人才培养对象、政务信息和新闻宣传、特殊人群管理、人民监督员等多批次专题培训,补齐履职必备素质短板,提高岗位适配专业能力。三是典型指路,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大力宣传典型、表扬先进,树立比学赶超、有为有位鲜明导向,选派优秀干部参加援疆挂职、一线抗疫、巡察督查等活动,先后为2名“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律师、5名信息和新闻宣传工作突出个人荣记三等功,编发“通报表扬专刊”12期、“每周一星”24期、“调解之星”专题14期,顾建、江苏漫修律师事务所分别被司法部表彰为首届“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4名同志成功入围今年“新时代江苏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四是舆论造势,扩大司法行政影响。市局官方微博成功进入全国地市级司法行政分榜前20名,市局官方微信开通半年,关注粉丝达1.6万人,访问量突破70万人次,政务信息排名跃居省、市同档地区和单位前茅,司法行政新闻宣传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提升。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