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统计数据及解读

2020年第四季度法律服务研判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31 15:5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0X/2020-00054
发文日期
2020-12-31
公开日期
2020-12-3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司法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公安、安全、司法--司法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政法,法制,法律,总结,建议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2020年第四季度,12348法律咨询热线共接受法律咨询17656件次,较上季度有很多增幅。12348话务平台平均接通率为94.24%,群众满意度为97.52%。因目前国内疫情趋于稳定,各企业用工单位开始正常营业、学校、公共场所正常开放,又接近年底,各企业单位和劳...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数据分析

  基本数据。无锡市2020年第四季度,12348法律咨询热线共接受法律咨询17656件次,较上季度有很多增幅。12348话务平台平均接通率为94.24%,群众满意度为97.52%。因目前国内疫情趋于稳定,各企业用工单位开始正常营业、学校、公共场所正常开放,又接近年底,各企业单位和劳动者之间、承租人和出租人之间产生法律纠纷可能性增加,故较上季度又有一定增幅,大多系民事法律关系咨询,其中较多的是劳动争议、合同纠纷、民间借贷。另外,还有其他种类的纠纷如相邻关系、物业合同纠纷等出现频率也很高。

  二、热点预测                     

  第四季度,根据法律援助和12348热线的咨询情况所见,此次法律咨询依然主要集中于合同类、劳动争议类以及房屋租赁类案件,内容也与以往类似,但此次涉及一些房屋租赁平台的维权情况,较为新颖:

  随着疫情情况放缓,大量外地年轻人也开始进入我市打工,其中有通过租房平台(App等)进行租房,根据近来有咨询反映,有一些使用租房App的租客被房东找上门,声称他们的房租已经几个月没有交了。可是据租客说明其房租都是贷款预交的,通过租房App平台需要先交纳数月的房屋租金,如果一时拿不出来,平台就可以提供贷款连接以供贷款交房租。租客们还表示,最棘手的贷款问题,只要贷款合同不解除,退了房子还是要付租金,一旦逾期还款可能还要承担征信风险。目前市场上的租房App种类繁多,其中大部分是房东或中介人驻,平台提供房东与租客之间联系的纽带;还有一种是平台先付费,把房子租下来,再统一装修、统一出租,比如蛋壳等。另外,还有短租App、社交型租房App、旅行短租App、共享经济类租房App等。根据互联网信息查询得知,线上租房平台与租客的该类纠纷情况并不少见,比起前往中介公司,现在年轻人对于租房更倾向于选择方便快捷的线上App,希望通过这些平台提供的真实的个人房源信息,筛选出免费的房源,建立与房东的直接连接,免除中介环节及费用。但不少人费尽心思找到房源并联系房东后,却发现大部分App平台上都是中介假扮的房东,房源信息有时也是假的,只为套取租客个人信息。

  更严重的,尤其是在上海、杭州、南京等多地青客公寓的租客因“青客”拖欠房东租金,面临断水断电断网、甚至被赶出公寓的窘境。通过贴吧、公众号、QQ群进行查询,能找到大量年轻人因租房App自发聚集的维权人群,目前市场上这些租房平台多而杂、准入门槛低、租房体验差,虚假房源、二房东、“黑中介”、乱收服务费、恶意克扣押金等传统租房市场的问题,在租房App中相继上演,而且愈演愈烈,亟待整治。

  建议对策:

  目前,通过线上联系使用App进行房屋租赁已经成为年轻人的首选,市面上一些平台为吸引用户打出“房东直租”、“0元佣金”、“免中介费”等宣传口号,但目前平台机构尚未形成有效的自律及审查机制,也没有专门的纠纷处置流程,反而让问题更加凸显。租房App的乱象,一方面是由于平台自身缺乏自律,缺乏严格的法律监管;另一方面,线下租赁市场本身存在很多乱象,亟待解决。部分线上平台,作为转租方,从房东拿到一手房源后再向房客进行出租,如果这种经营模式运行得好,能够保护房东和房客的利益,是值得提倡的。但实践当出现很多不规范现象的原因在于,平台拿到了相关租金之后,没能用于房东租金的支付上,而是挪作他用。他说,这种经营模式必须加以规范,也就意味着,所有平台公司,必须按照合同约定向第一手真实房东按期支付租金,同时要确保房客的知情权,如实向消费者告知房租的支付方式等情况。另外还应当在规则建构以及执法方面,形成一种良性互动和循环,从而逐渐规范这种乱象。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