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无锡市司法局组织执法案卷评查提升执法监督质效

发布时间:2020-11-1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近日,无锡市司法局开展了2020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本次评查以案卷质量为视角,以问题为导向,以评查促提优,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督,提升监督实效。

  一是评查下沉,聚焦综合执法。首次调取镇街道综合执法改革试点地区的案卷参加评查,包括江阴市城东街道、宜兴市官林镇、锡山区东港镇、惠山区阳山镇,以执法案卷为抓手,了解前期综合执法改革试点的现状和成效,为下一步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全面下沉提供经验借鉴。

  二是随机抽查,确保评查公正。各部门各地区先提交本年度结案的执法案卷目录,由市司法局随机抽取处罚案卷和许可案卷各5份,共抽取案卷375份。同时,在各执法机构和法制机构中抽调10位专业素质高的人员组成案卷评查组,随机分配评查案卷。评查人员之间错位互查,在查找别人存在问题的同时也发现自身差距,学习先进做法。

  三是结合新规,提高评查质量。案卷评查前,组织评查人员培训,重点结合今年七月新出台的《江苏省行政执法证据收集与运用指引(试行)》,讲解执法案卷制作中的注意点和多发问题,统一打分标准,保证“一把尺子量到底”。评查结束后,召开点评会,对评查过程中发现的共性和个性问题作充分交流,促进各条线之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对案卷评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打分,并对薄弱环节及时分析、总结,加大对评查结果的利用和转化,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不断提升执法办案质量。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