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无锡市司法局“三个新”精准服务民营企业

发布时间:2020-07-2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无锡市司法局积极发挥律师职能优势,采取“三个新”的措施,精准服务民营企业,有效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本地民营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建团队,搭平台,优化服务民营企业新体系。针对疫情稳定后急需出台复工复产政策规定的要求,成立了疫情防控应急法制审核组。针对企业急需了解相关政策的需求,成立了民事、商事、劳动、涉外等6个方面的政策法规解读律师专家团。针对企业纠纷不断增长的趋势,指导全市律师事务所与顾问单位建立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群。针对涉外企业对外贸易风险增大的现状,成立跨境贸易等法律服务专家团。针对部分小微企业资金链断裂的情况,组建四类律师志愿法律服务团。通过建团队,搭平台,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民营企业新体系。

  二是抓重点,送体检,实现服务民营企业新常态。不断深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法治体检四进四送”等专项法律服务活动。由局分管领导、市律师协会领导带队,对60余家商会协会进行走访调研。在6个园区设立法律服务中心,30个省、市和市(县)区级重点项目设立重点项目律师工作站,组织律师灵活开展“坐诊式”“巡诊式”“宣讲式”法律服务。为3300家企业提供了“一对一”全方位法治体检,出具法律意见书3000余份,帮助解决实际问题6000余件。通过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为企业举办专项法律知识讲座548场次,38064人次参与。建立“法治体检防范风险”微信群,发布防控举措和法律建议近3500条,建立长效机制124项,有效地提升了企业风险防范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建机制,立长远,开创无锡律师服务企业新高度。建立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招募了一支由386名律师组成的律师调解员队伍,通过线上平台为中小微企业量身定制“一企一策”帮办方案,协助企业协调解决矛盾纠纷。建立健全法律服务供给机制,组织律师变“坐诊”为“出诊”,通过开发法治体检小程序、线上直播、小视频、空中课堂、沙龙讲座等互动式法律服务模式,精准对接企业需求,优化法律服务供给。建立完善人才培养工作机制,充分用好“请进来”和“走出去”两种方式对237名名优律师培养对象,有计划、有组织、分层次、分专业举办了18场次专题培训,有效提供了律师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