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市司法局三个“全覆盖”完成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年中现场检查

发布时间:2020-07-2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为了解各执法单位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情况, 及时查漏补缺,确保今年底全市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达到100%,根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年度工作任务安排和省司法厅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要求,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市司法局,对全市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开展年中检查。本次检查采取分级负责的形式,各级司法局牵头完成本地区全面检查。近日,市一级现场检查圆满完成,在执法单位中得到较好的反响。

  一是检查对象面广量多,执法单位全覆盖。依托市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吸收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成员单位人员,成立3个检查组,用两周时间完成对47家市级执法单位的现场检查。检查对象既有市公安局、市城管局等重点领域执法大局,又有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市地铁集团等具备执法职能的企事业单位,还有市档案局、市保密局等挂牌执法主体,市税务局、市邮政管理局等垂直管理部门,全面摸清整个块面情况。

  二是检查内容细致扎实,工作要点全覆盖。依据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方案中的具体举措,围绕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是否建立、权责清单是否公布,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是否健全、音像记录设备是否配备,文字记录、音像记录、档案管理是否规范,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是否健全、审核机构是否设置、审核流程是否规范等内容,制定出包含26项工作要点的检查细则。对照检查细则,要求被检查单位逐项逐条提供佐证材料,无法提供材料的当场说明情况理由、交流反馈,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

  三是检查形式灵活多样,查漏补缺全覆盖。通过听取工作汇报,掌握总体开展情况;查阅书面台账,了解配套制度建立健全情况;浏览公开网页,梳理网上政务公开情况;走访执法现场,查看询问室听证室设立和服务窗口情况;抽查执法案卷,检查执法实例中“三项制度”落实情况。检查组成员之间错位互查,在查找别人存在问题的同时也发现自身差距,学习先进做法。既挖掘亮点特色,更查找薄弱环节,全方位、多角度掌握各执法单位推进落实“三项制度”情况。

  下一步,检查组将根据检查情况完成检查通报,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发放执法监督意见书,督促限时整改完善,确保“三项制度”落实到位。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