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统计数据及解读

2020年第一季度法律服务研判报告

发布时间:2020-03-31 14:3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0X/2020-00039
发文日期
2020-03-31
公开日期
2020-03-3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司法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公安、安全、司法--司法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政法,法制,法律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今年第一季度,无锡12348话务平台共接受法律咨询2533件次,平均接通率为97.16%,群众满意度为98.62%。民事类法律咨询中较多的是劳动争议、合同纠纷、民间借贷和婚姻家庭纠纷。另外,还有其他种类的纠纷如相邻关系、物业合同纠纷等出现频率也很高。     二...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数据分析

   今年第一季度,无锡12348话务平台共接受法律咨询2533件次,平均接通率为97.16%,群众满意度为98.62%。民事类法律咨询中较多的是劳动争议、合同纠纷、民间借贷和婚姻家庭纠纷。另外,还有其他种类的纠纷如相邻关系、物业合同纠纷等出现频率也很高。

   二、热点预测

   自春节起全国进入全面开展防疫工作状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村(社区)法润民生微信群充分发挥涉及面广、普及率高、操作便捷、信息传播速度快的优势,有效构建疫情期间村、社区法律顾问与居民之间的交流平台,为社区群防群控、联防联控措施的落实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微信群第一时间积极收集整理转发卫生防疫领域法律法规及疫情防控权威消息和疫情实时情况,引导干部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并使群众及时了解疫情防控近况,减少群众因疫而恐的心理,同时通过开展法律咨询及时了解一线群众反映、举报问题情况,配合好政府的防疫决策工作。截至,全市各法润民生微信群共发布资讯一万余条,提供法律咨询千余次,其中涉及疫情防控相关情况的案件、咨询均认真作答并记录在案。

   随着防疫工作的推进,村(社区)法润民生微信群充分发挥涉及面广、普及率高、操作便捷、信息传播速度快的优势,有效构建疫情期间村、社区法律顾问与居民之间的交流平台,为社区群防群控、联防联控措施的落实发挥了重要作用。

   等到3月,我市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全市各地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体)陆续恢复开展线下工作,根据法律援助和12348热线的咨询(涉疫相关)情况所见,现阶段相关咨询主要集中于劳动争议类案件,其中“部分企业集中降薪、裁员(尤其是旅游业、餐饮业)引发纠纷”、“员工追索春节期间(春节前)劳动报酬”等较为多见,具体情况如下:

   随着疫情持续时间不断延长,部分企业的生存空间被压缩,原本盈利不错的企业也会因为购买力下降等而生存困难,尤其是与人流量呈直接相关关系的行业(餐饮酒店、旅游)资金流断裂,同时政府部门考虑到疫情传播隐患,为确保彻底切断传染途径,这些行业复工复产也变得更加遥远,也将导致一些企业选择裁员、降薪来撑过疫情阶段。但由于该行业的员工在此期间难以找到类似的工作,且在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时未能一次性支付全部经济补偿,故容易引发纠纷。

   疫情之下,出行受到限制、也不易聚集,劳动者担心用工单位可能在疫情内突然“跑路、不认账”,尤其是一部分用工单位在年前就拖欠着劳动报酬,劳动者担心之前的欠薪还能否要回,以及如何发放的问题较为突出。

   三、对策建议

   一是针对部分用人单位裁员、降薪引发的劳动纠纷的问题,12348工作人员尽可能问清楚纠纷双方相关情况,避免答复不周延导致一方的误解。疫情期间,如确实发生因合同一方不可预见的情势,致使尽所有可能均无法履行,就不能作为违约事由,如果满足“不可抗力”情势,可以适用相关规定。但需要注意具体是否能直接以“不可抗力”认定,还需对双方合同签订时间、履行方式等细节逐一考量,故不能直接对一方认定免除过错。同时做好与用人单位的交涉工作,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引导用人单位通过与职工协商一致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或者少裁员。

   二是针对劳动者担心无法及时要回欠薪的问题,12348工作人员根据司法部要求,强化该阶段农民工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的作用,鼓励为疫情防控工作中涉及农民工的政策出台提供法律意见,对生产、经营与疫情防控有关的食品、医疗、建筑用品的企业和工人及时提供法律服务;引导农民工优先通过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和网络平台进行法律咨询和申请法律援助。

  疫情发生以来,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做到一秒不打烊,百余名律师24小时不掉线。根据司法部的倡导,引导咨询者以各种可能利用到的手段进行咨询帮助,对法律求助采用网上办、线上办等手段,尽量引导各类咨询者通过中国法律服务网、热线平台、微信公众号、App等线上工具进行法律咨询,确保来自社会各地的咨询都有答复。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