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无锡市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布时间:2020-03-2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在全市1523个法润民生、法润企业微信群积极推送疫情防控法律知识2.4万次,征集创作和传播法治动漫微视频62部,利用法治宣传电子显示屏开展法治宣传累计超过1万小时……为切实服务打赢全市疫情防控攻坚战,无锡市法宣办、司法局根据全省统一部署,全面动员、抢抓时间、分解任务、细化措施,线上线下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同行”专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全社会依法行动、依法办事,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制定主题活动方案抓动员。2月7日,无锡市法宣办、司法局下发《关于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同行”专题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专题部署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全市各地、各部门以线上宣传为主,结合重点领域行政执法、摸排检查、志愿服务等过程,开展防控疫情“法律六进”活动,加大对疫情防控知识和扰乱防控秩序、市场秩序、社会秩序等违法后果的宣传教育,加强企业劳动、工资纠纷、复工复产涉法等方面的普法宣传和法律服务。

  二是开展重点领域普法促落实。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年度疫情防控普法责任清单,以《传染病防治法》为核心,加强与卫健、法院、公安、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部门的协同联动,开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与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定期通报涉疫情违法犯罪典型案例,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阻碍预防防控措施,干扰医疗机构(隔离点)工作等扰乱防控秩序、市场秩序、社会秩序和其它危害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通过以案释法等形式合力加强宣传。

  三是加强企业复工法治宣传服务抢时间。组织市、市(县)区司法局“党员先锋队”志愿者,律师和普法志愿者等,为企业提供法治宣传服务,切实解决企业复工面临的劳资纠纷、保险待遇、合同履行等法律问题。市司法局志愿者进驻锡山区羊尖镇工业园区、滨湖区蠡园街道等,走访辖区企业,检查防疫措施准备情况,面对面进行政策法律宣讲。编印、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公共法律服务指引》《复工前劳动者和企业必看的法律知识点》《疫情下企业系列热点法律问题解答与应对》等宣传资料、原创文章数十册(篇)。

  四是线上“法律六进”宣传增质效。在无锡智慧普法平台,各地普法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普遍推送“疫情防控,必须掌握的法律知识”、疫情防控知识竞答等内容,同步推送到全市“法润民生”“法润企业”微信群。积极组织创作漫画《战“疫”期间,这些行为是犯罪》、动漫《新冠肺炎防控篇》《保护野生动物 保护你我健康》等法治文化作品,运用广播电视、电子显示屏、疫情防控标语展板、宣传单等各种方式,不断提高宣传覆盖面。(普法处)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