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江阴市司法局“3+3”助力春耕生产

发布时间:2020-03-2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当前正值春耕春种时期,江阴市司法局积极围绕涉农工作重点,立足司法行政职能,全面助力春耕生产。

   一是“线上+线下”宣传好政策法规。线上借助243个法润民生微信群和“法润暨阳”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农村土地承包法》《种子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农药管理条例》等与当前春耕生产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典型案例,利用12348江阴法网、12348法律服务热线及时解答农民法律问题。线下依托村(社区)网格员、普法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派发12348公共法律服务联系卡,使村民熟知依法维权路线,并通过乡村大喇叭、流动音箱循环播放、全面宣传春耕春种法律知识。

   二是“排查+调解”处理好涉农纠纷。针对春耕生产中易发的农药种子购销、争水争地、婚姻家庭、相邻关系等矛盾,组织全市基层人民调解组织有重点地开展农村矛盾纠纷大排查,做到“及早发现、提前介入、尽快调解”,确保将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对于已经发生的涉农矛盾纠纷,组织精干力量开展调解,避免矛盾纠纷激化。

   三是“便捷+优质”,保护好农民合法权益。依托基层法律援助工作站,将法律援助网络延伸至农村各个角落,方便农民就近申请办理法律援助事项,特别是针对坑农害农等事件,开通“春耕绿色通道”,实行优先受理,特事特办,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确保不误农时。

   (江阴市司法局)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