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新吴司法服务春耕生产彰显“法治三元素”

发布时间:2020-03-1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农业是国之根本。现正值备耕、春耕时节,新吴区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护农、助农、惠农,在服务春耕生产中彰显“法治三元素”。

  一是全力护农,法律顾问配置周全。精心挑选21名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联合村(社区)法律顾问组成护农法律服务团。以一名法律服务团成员服务不超过5户的标准,为全区农户配备“一对一”法律顾问。组织工作人员、法律顾问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入户走访,发放法律顾问联系卡,宣传服务清单,确保农户与法律顾问建立长期稳定的沟通联系,能实时得到法律帮助。

  二是全力助农,法律风险提示周全。利用“法润新吴”微信公众号、法治宣传电子显示屏、法治文化广场宣传展板等方式,积极开展春耕生产法治宣传。组织工作人员、法律顾问深入农户、田间地头、劳动工地,宣讲《种子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农药管理条例》等与春耕生产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开展“以案释法”工作,联合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编印、发放农资产品质量违法犯罪、合同欺诈、坑农害农典型案例;法律顾问通过微信,实时推送相关典型案例、实时风险提示资讯,千方百计保障农户合法权益。截止目前,共发放各类法律读本、典型案例汇编1500余册,推送各类资讯信息300余条。

  三是全力惠农,审验合同专业周全。发挥村法律顾问的作用,指导法律顾问积极参与村居社会治理,对土地承包合同、农产品销售合同等提前开展合同审查。按照“合同双方权利义务对等”的原则,对双方权利义务条款进行全面审查,确保权利义务清晰明确,在合同中明确约定详实的违约情形、违约责任,充分保障双方合法权益,避免不必要的纠纷。截止目前,法律顾问共参与合同审查19份,出具法律意见29个,有效规避了潜在法律风险。(新吴区司法局)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