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司法行政政治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06 17:0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0X/2020-00011
发文日期
2020-03-02
公开日期
2020-03-06
文件编号
锡司发〔2020〕16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公务员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公安、安全、司法--司法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政法,通知,行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司法行政政治工作要点》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各市(县)区司法局,市局机关各处(室),市局各直属、归口管理单位:

  现将《2020年全市司法行政政治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方向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工作落实,为全面推进“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布局、服务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无锡市司法局

       2020年3月2日

  
 

  

2020年全市司法行政政治工作要点

 

  2020年全市司法行政政治工作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按照“遵循规律、巩固提升、健全完善、建强队伍”的总思路,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加强思想政治、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能力建设、实战建设、效能建设和制度建设,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司法行政铁军,为服务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一、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

  1.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教育干部,在对标新思想中解放思想、统一思想。严格落实“首题必政治”制度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健全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交流研讨制度。分期分批参加省司法厅、市委组织部“领导干部政治素养及领导能力提升”“青年党员干部政治能力提升”等专题培训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健全“上挂下派、援疆”等干警实践锻炼模式,加强队伍政治历练和政治实践。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通过党性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等,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不断滋养初心,坚守使命。组织开展“忠诚核心、勇担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细化职责任务清单,强化网军建设,推动意识形态工作抓常抓长。

  2.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配合省司法厅党委、市委政法委开展政治督察,推动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的意识和能力。

  3.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进一步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扎实推进司法所党组织建设,推动符合条件的司法所党组织应建尽建,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加强法律服务行业党建工作,指导开展法律服务行业基层党组织示范点建设,健全把优秀法律服务工作者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双培养”机制。

  二、大力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4.优化干部选拔任用。加大干部选拔任用和交流轮岗力度,优化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认真落实“五突出五强化”选人用人机制,全面推行领导干部任前政治体检,坚决防止带病提拔。

  5.注重在重大任务中考察识别干部。坚持政治标准,加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考察识别干部,把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表现情况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着力发现掌握、提拔使用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

  6.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储备。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工作的意见》,持续实施年轻后备人才培养选拔计划。注重跟踪培养和递进式培养,积极选拔年轻后备干部参加市中青班、青干班等培训,促进年轻干部全面发展。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开展挂职,在实践中压担子、墩墩苗。

  7.严格干部队伍管理。按照中央政法委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常态化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和警示教育,加强队伍重大风险防范化解。严格执行干部队伍管理各项制度规定,切实维护司法行政干警良好形象。完善干部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机制,注重政治素质和工作实绩的考核,加大考核结果应用。

  8.强化干部监督工作。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突出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监督,把干部在重大活动、重要关头、关键任务时的政治表现作为监督重点。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制度,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常态化做好重点查核、随机抽查等工作。严格做好领导干部提醒、函询和诫勉等工作。深入推进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工作。加大选人用人工作监督检查力度,针对巡察工作中发现的选人用人问题,扎实做好整改。

  三、着力提升队伍专业能力

  9.扎实推进大培训部署。认真落实司法部“司法行政干警大培训”部署,构建响应需求、适应实战、全面发展的素质能力培养体系。以提升全市司法行政队伍旗帜鲜明讲政治、依法履行“一个统筹、四大职能”的能力素质为导向,以法治人才队伍、司法行政队伍、管理服务对象分类,坚持全员培训、分层组织、分类实施,注重优化培训课程,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不断提升队伍专业能力、职业素养和实战本领。

  10.推动高质量人才发展。按照江苏司法行政人才“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强人才队伍培养,重点培育法治专业等人才。在“155”人才工程的基础上,扎实推进实施全省司法行政“456”人才计划方案落实,健全人才动态管理机制,实现“有进有出”。组织各类人才积极申报年度政府法治研究课题,参加法学优秀成果评选,参与各级党委政府和司法行政机关重大决策论证,推动专业人才加快成长进步。积极推进人才联盟建设,充实完善司法行政智库。

  四、努力打造高效实战体系

  11.加强编制配备管理。常态化进行政法专项编制人员变化情况对账,加强政法专项编制配备使用的检查考核,坚持专项编制实名制管理,补齐市(县)区在统筹法治建设、行政立法、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等岗位人员编制短板。指导督促各地继续通过公开招录、转任选调公务员或接收军转干部等方式,持续不断地为基层注入新鲜血液。

  12.完善队伍实战体系。在司法局所与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一体运行的基础上,探索“资源协调联动、力量统筹融合”队伍实战新机制。积极推广司法助理制度,指导基层招聘一批参与基层法治建设和公共法律服务、开展人民调解、协助刑事执行的司法助理。建立机关力量下沉司法所长效机制,引导法律服务资源向乡镇“末梢”延伸。推进高校法律专业学生和实习律师到司法所跟班实习,不断充实基层法治力量。

  五、高度重视作风纪律建设

  13.坚定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及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地生根,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发挥“身边人身边事”警示作用,切实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14.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委十项规定和具体办法要求,坚决纠治“四风”,杜绝“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以零容忍态度强化正风肃纪。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学风,把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作为转变作风的突破口,建立领导干部调研常态化、全覆盖机制。加强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仲裁等行业行风建设,全面提升群众获得感。积极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全面加强单位和行业党风廉政建设监督。

  六、不断厚植新时代干部精神气质

  15.持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严格落实无锡市司法行政系统干部鼓励激励实施办法、容错纠错实施办法、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扎实推进江苏省司法厅奖励和表彰工作实施办法落实,突出褒奖重用履职担当、探索创新中的先进典型,让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精神上受鼓舞、物质上得奖励、政治上有进步,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推动全市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16.深化司法行政文化建设。继续开展“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展现新时代司法行政干警新作为新风貌,积极营造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牢记初心、心系群众,爱岗敬业、迎难而上,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良好氛围。完善典型选树培育机制,加大先进典型选树和表彰奖励力度,推进典型库信息化建设,推动司法行政先进典型覆盖各业务领域、各类岗位、不同层级,进一步提振队伍精气神。常态化举行司法行政干警荣誉仪式,不断增强职业归属感、荣誉感和自豪感。

  17.扩大信息宣传工作影响力。大力宣传司法行政系统围绕高质量发展优化“法治服务”、围绕社会和谐稳定构筑“法治保障”、围绕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实施“法治护航”的新成效,充分展现司法行政在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新作为,充分展示司法行政干警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推进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履职担当、无私奉献的新形象。创新推进司法行政新媒体发展,讲好司法行政故事、司法行政模范故事,当好司法行政网络舆论的引导者、司法行政网上群众路线的践行者。持续加强舆情监测,有效应对处置司法行政舆情。

  七、打造模范部门过硬队伍

  18.加强政工队伍自身建设。各地司法局党组(党委)要大力支持政工部门建设,为政工部门和政工干部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认真落实政工部门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要求,加强政工干部培训,提升专业素质和服务保障能力,努力建设一支政治上绝对可靠、工作上严谨审慎、能力上精通过硬、作风上求真务实、操守上清正廉洁的过硬政工干部队伍。

  19.不断凝聚队伍建设合力。加强离退休党组织建设,坚持用心用情、创新创优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落实好离退休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贡献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发挥工会、共青团、妇工委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凝聚人心、增进感情、激发动力,助力过硬队伍建设。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