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我市全面启动2019年“12·4”国家宪法日暨第二个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0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12月4日上午,由市委宣传部,市法宣办、司法局,梁溪区人民政府主办,梁溪区法宣办、梁溪区司法局承办的“12·4”国家宪法日暨第二个司法行政开放日广场法治宣传服务活动如期举行。启动仪式上,市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商波涛,市法宣办主任、司法局局长杨智敏,市司法局党组书记蒋飞,市司法局副局长杨军,市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魏晓晗,梁溪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夏琰,梁溪区司法局局长付强等领导共同按动启动球,标志着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2019年全市“宪法宣传周”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此次“宪法宣传周”活动围绕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重点组织开展以下八项活动:

    一、行政执法人员集中宣誓暨广场法治宣传服务活动

    12月4日上午9时,市司法局组织市级机关和梁溪区行政执法人员代表,在公花园第一支部秦起烈士雕像前,开展了以“尊崇宪法,规范执法,共筑共享法治无锡”为主题的宪法宣誓活动。宣誓由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魏晓晗主持,市司法局党组书记蒋飞领誓,市、区两级10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宣誓活动。

    随后,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衣、食、住、行、娱、乐、游方面的热点问题,组织政法部门、行政执法部门、法律服务机构在二泉广场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

    二、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

    12月4日下午,市法宣办、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生和媒体代表等300人,现场参加了一场民事公益诉讼的旁听庭审活动。今年以来,市法宣办根据国家、省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会同市中级人民法院建立了全市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制度,选择具有代表性的案件,定期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参加现场旁听庭审,同时规定全市所有国家工作人员以网上观看旁听庭审视频为主,每年至少现场参加一次旁听庭审活动,有效地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学习宪法法律知识。

    三、学宪法学党章考法活动

    12月4日至12月10日,依托无锡智慧普法公众号开展“宪法在身边”宪法知识有奖竞答活动。截至发稿,首日参与答题超3000人次。同时,从12月2日起的一个月时间里,还将组织全市党员参与江苏省第二届“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

    四、中小学校“宪法公开课”活动

    市法宣办、市教育局、市司法局联合评选发布全市“宪法公开课”优秀教案、精品微课,并将优秀教案编印成册、精品微课刻录光盘发至各中小学校。“宪法宣传周”活动期间,将组织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进学校上好“宪法公开课”,在中小学校举行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国旗下讲宪法”,在大中专院校和职业技术学校开展法治电影巡回放映、模拟法庭大赛等活动, 让青少年学生感受宪法的尊严。

    五、以案释法基层行活动

    市法宣办、市司法局将前期向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征集的以案释法优秀案例编印成漫画折页,发放至各市(县)区法宣办、镇(街道)司法所。“宪法宣传周”活动期间,各地法宣办联动法宣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将发挥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社会志愿者、社区网格员作用,深入农村、社区、学校、企业开展以案说法宣讲活动;选择合适的案件,利用听证会、通报会、新闻发布会、开放日以及巡回办案、巡回法庭、庭审直播、旁听庭审等形式,扩大社会参与面,让群众受到直观的法治宣传教育。

    六、送法进企业活动

    市法宣办、市司法局配合市政协、市总工会、市工商联等部门将联合开展“法律助企进商会”活动,向商会、民企赠送一批企业法律图书,组织“助企顾问”律师委员走进商会、民企,开展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和法律预警;组织人民监督员、律师等法律工作者送法进国企,就员工关心的婚姻家庭、房产借贷等热点法律问题提供法律咨询和法治讲座。

    七、宪法宣传进公共场所活动

重点开展宪法宣传进影院、进车站、进宾馆、进景区等公共场所。目前,市法宣办已在大世界影城(中山路店)等8家影院和全市公交、地铁移动电视投放了多部宪法公益宣传影视。

    八、宪法公益广告集中展播(映)活动

    “宪法宣传周”活动期间,无锡智慧普法网平台、微信公众号将集中展示一批“我与宪法”优秀微视频、宪法公益广告。同时,将持续推进智慧普法终端建设,新建34块法治宣传电子显示屏并投入使用,开展“百屏联动宪法集中宣传”。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